「叛逆心」是拯救這一切的起源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正在閱讀【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我原本就期待自己是這樣教育自己的孩子,只是為了解作家是如何詮釋這個主題而看。這可能也是在找同溫層吧。
走在這個競爭力十足的世代,每個人都必須有特殊且亮眼的技能。我的孩子相較之下便是黯淡無光,沒有什麼好提及的炫技,我想得到的:孩子他是樂觀開朗、充滿好奇心的特質。這沒有特殊,可能是所有孩子的天性。但是我想要保有這一塊,盡其所能地將這個特質的保鮮期延長,並利用這個天性協助他發展出適合個人的能力。這個理念在這樣的環境,實在沒有什麼強而有力的抵禦力,總覺得孤軍奮戰了好長一段時間。
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我明白自己理念的建立源頭在哪,只是我沒有很好的表述能力,這讓我缺乏信心面對他人。我需要知道「不一樣」的聲音,如何在與他人不同時而有所堅持的做法,這也許會成為我的努力方式。
如果孩子的成長需要的是「機會」來練習,你會如何創造機會呢?
我一直相信,學習是必須由內而外,因為需要而產生的行為。我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及經濟條件之內達成理想呢?我想,主動創造機會就成為引領者的首要任務了吧。我正在學著在主動與刻意之間取得平衡,不僅是為了孩子,也是為了自己的身心而努力。主動的行動之下,被動的覺察事件細節,一種付出與接受的雙向體驗。
當有機會能去,我便帶著孩子前往。運用著平常所學的生活技能,搭車、騎車或開車,地理位置及方向判定,不懂就問,準時抵達這是我的任務,也是要給孩子的模仿範本。如果孩子需要獨自努力時,我曾經一起帶著他經歷過,也許他就有參考的經驗可以練習,至少面對在陌生時不會顯得一無所知。
只是這樣的心思,一個六歲的男孩能理解多少?用語言能夠讓他明白嗎,用行動究竟需要花上多少時間,而我還有多少歲月能夠消耗,這場看似毫無成效可言的計畫之中呢?一個沒有精彩經歷及學憑的人,面對這樣陌生的任務,我接下了這樣的「挑戰」是該如何完成,這樣的擔憂我需要靠著研究曾經挑戰過的人的經歷來化解。
實在是因為「命運」推動而向前,不得不的情況之下,完全沒有任何頭緒就栽了進來。過去的經驗讓我明白「老路」不能繼續再走,但我又有何辦法呢?內心中尚存的頑強還有一思氣息,它升起了「叛逆心」是拯救這一切的起源。即使人人都瞧不起負向能量,但就是因為它是如此充滿生氣,才能助我前進的希望之光。
電影發表會
今天因為孩子的故事老師邀請而來的電影發表會,早期漫畫改編的電影。孩子很期待看電影,新鮮十足的情境體驗是孩子喜愛的活動。孩子雖然不懂電影中的內容及細節,但還是很享受在這之中的聲光刺激。孩子在看完電影後,就表示「要買它的DVD回家看」習慣收編喜歡的電影DVD在書櫃中,之後還能一看再看。
電影播映結束,製作人出來解說還帶了由獎徵答的活動。孩子很興奮,因為踴躍舉手他真的被選中了,回答第三個問題,完全無懼的參與活動,即使他可能沒辦法回答出正確答案。我想這就是一次機會學習,我應該協助他參與活動,或是「退居幕後」讓孩子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我選擇了後者,我希望孩子能完成沉浸在其中的氛圍。
只是我的孩子真的不如期他孩子的聰明才智,這是依照社會標準之下的想法,我是不認同,但是實際的反應就是如此,就因著我的頑強之心尚存而不想妥協。我依然堅持著隱身自己讓孩子獨自面對不懂的問題。對孩子來說,也因此產生新的機會。身旁的人都因著熱情而出聲協助,不斷地喊出正確答案,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著,直到答案順利地從孩子口中出現。
這是孩子感受世界友善的機會。這樣一個感受,我嘗試它有一段時間發酵,在回家的火車上,我用提示的方式再次提及這個片段。讓孩子重新感受,因大家的協力互助而得禮物的友善。
我努力著要讓孩子充滿希望,冒著冷風,路途遙遠的疲憊,堅持著創造機會讓孩子有機會成長,以我能及的方式頑強的堅持著。只是一個六歲男孩能理解多少?身為平凡不能再平凡的媽媽,這些事已盡了最大力的努力,這讓我身心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面對自己小孩回答不出問題而對我產生的外界目光,我的道德與責任不斷被壓榨,我知道,這都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因著孩子我也才有機會體驗。我很感恩這一切,只是也有太多「未知」等著我去挑戰。
我的累,一個六歲的男孩能懂嗎,能因著理解而有所成長嗎?
我需要得到理解,我需要被鼓勵。我試圖找尋同伴,但後來我發現,只有由內在堅定才能撫平這一切傷痛。看書是不錯的選擇。因著文字,深刻的對話在心中升起。只有發現自己的需求後,才能產生行為來改善現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