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框架:讓孩子成為他們自己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自出生便帶著與生俱來的獨特,這是大自然賦予的禮物。然而,隨著成長,我們往往被社會環境和教育制度所規範,讓這份獨特性逐漸消失在日常的框架中。我們的特質被壓抑、隱藏,甚至毀壞,最終只剩下一些模糊的痕跡。

記得那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我帶著孩子去公園散步。他蹦蹦跳跳,像一隻自由的狗兒,毫無拘束地在草地上奔跑。忽然,她停下腳步,凝視著一片小小的蒲公英,目光中充滿了好奇與驚奇。他小心翼翼地摘下一朵,吹散了那絮絮飛舞的種子,隨風飄向遠方。這一刻,我看見她眼中的光芒,那是純真與獨特的象徵。

然而,當我們回到現實的生活中,這份純真與獨特常常被無形的力量所磨滅。孩子們被迫遵循固定的規則,接受統一的教育模式,他們的個性被磨平,成為一個個相似的模樣。在這樣的環境中,唯有少數人能堅持自我,發揮出與生俱來的特質,成為自己期望的那種人。

如果我們真的愛一個孩子,就不應該擔心他們的與眾不同。相反,我們應該鼓勵他們勇敢地展現自我,讓他們的獨特性得到發揮與成長。或許,他們會走上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但正是這條道路,才真正屬於他們。

在我的記憶中,有一個學生,他總是與其他孩子不太一樣。他喜歡在課堂上提出奇特的問題,喜歡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起初,老師們對他的行為感到困惑,甚至有些不滿。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發現,他的獨特見解常常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他用自己的方式,成為了班級中的一顆明珠。

愛孩子,就要讓他們在自己的天空中自由飛翔,而不是為他們設定界限。我們應該做的是引導,而不是限制;支持,而不是批判。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看到更多的獨特閃耀在人群中,讓每一個生命都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我們能做什麼

作為父母、老師和社會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反思的是:我們是否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和尊重,讓他們可以無拘無束地成長?我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的期望強加在他們身上,忽略了他們內心真正的聲音?

與其擔心孩子的未來,不如多一些信任和包容。當孩子們展示出與眾不同的興趣和才能時,不要急於糾正或批評,而是試著理解和支持。他們可能並不會走上一條看似「正常」的道路,但這條道路將會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並且充滿了他們自己的色彩。

在教育方面,我們應該倡導多元化和包容性。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式和興趣,我們應該尊重這種差異,並為他們提供多樣化的教育資源和機會。這樣,他們才能夠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發揮最大的潛力。

社會也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對於那些選擇了與眾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們,我們應該給予更多的包容和鼓勵,而不是孤立和排斥。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創造一個更加和諧和多元的社會環境。

最後,我們要記住,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獨特的星星。他們或許會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閃耀出屬於自己的光芒。讓我們珍惜這份獨特,並見證他們在這片天地中,譜寫出屬於自己的美麗篇章。正如那天在公園裡,我看見的那一片蒲公英,隨風飄向遠方,帶著希望和夢想,飛向未來。

8會員
58內容數
當我思考為何要創作《愛情與文學》這一專題時,背後的動機是希望透過文學的鏡子,呈現愛情的多面貌。文學不僅是情感的載體,更是反映社會文化、人性與情感的橋樑。它能幫助我們理解愛情的本質,並看見自己在其中的角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打破藝術框架,讓我更專注自我的好書《創造力的修行:打開一切可能》|斯理想生活這是一本關於創造力、藝術與自我探索的啟發性文章。作者分享了閱讀《創造力的修行:打開一切可能》後的心得與感悟,以及他如何在寫作及經營podcast頻道的過程中找到了新的興趣與生活方式。文章內容豐富,值得給予更多關注。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4-02-15
【今天讀書麼】打破框架,靈活思考:變通思維《變通思維》是一本介紹如何解決問題的書籍。作者保羅.薩瓦加是一位劍橋大學的博士,經過他的研究整理出許多真實世界案例中「變通思維」的解決問題方法,歸納整理包括搭便車、鑽漏洞、迂迴側進、退而求其次,4種變通工具。
Thumbnail
avatar
Orion
2024-02-14
故事行銷:打破框架,引領品牌的新境界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品牌要脫穎而出,吸引目標受眾的關注,故事行銷成為一種強大的行銷工具。透過李洛克的《故事行銷聖經》以及其他相關文獻的啟發,我們將從行銷顧問的角度深入探討故事行銷的本質、應用方法以及成功案例,為品牌的故事行銷帶來全新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ChoozSEO
2024-01-18
打破職場框架,是讓你能異軍突起的重要關鍵龜兔賽跑的故事,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吧!烏龜因為勤勞、不休息,最終打敗了本來具有優勢、跑得很快的兔子,這個故事要訴說的,通常都是你要很努力才能成功,但對於懶惰的我,我始終不願意相信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事情真的。 我在想:如果我是烏龜的話,我一定會想盡辦法不要跟兔子在草原上比賽,因為我可能還沒有到達終點,就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5-04
【書單】打破框架的女性今天要分享是不同時代那些打破框架的女性,但說到框架,又是如何產生的呢?若多數人所認為的「男女應該要怎樣的正常」不要強勢到壓住那些不一樣的人,所謂的「打破框架」,也不過那些人正在做自己罷了。透過這些小說,反而更讓尊重的觀念深植我們心中,很多事情不要那麼習以為常,也希望性別不該規定我們「應該」怎樣,而是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12-17
打破框架 — 重拾好奇,釋放多元潛能在這個社會中,隱藏著許多框架: 工作要撐滿一年再離職、 30歲以前,你應該要搞懂自己、 所謂的成功,就是擁有名和利、 成為「晨型人」才能贏在起跑點… 這些框架的確很方便,讓我們更容易去理解世界的…某些部分,但同時也非常危險,它們暗示著這個社會好像只有某幾條道路,大大忽略了人類的多元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2-23
5 疫情之下,如何快速打破框架,激發創意來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大家好,我是劉基欽。歡迎各位來收聽創新有眉角(勉覺)。本節目定位為提供職場人士創意、創新與創業的相關眉角。預計每週一發刊。這一集我們要分享的題目是,如何快速打破框架,激發創意,來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近期疫情愈來愈嚴重,不管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都多了很多的限制,我們無法去學校上課,也只能留在家裡
avatar
劉基欽
2021-05-30
打破框架,釋放想像力「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這話不只是說說的口號,更是插畫教師/繪本作家Roger作品的註解。從網頁設計師,轉換跑道成為想像力插畫老師,Roger開啟的事業第二春,不僅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別樹一幟的藝術,同時也希冀將豐富的想像力與創意帶給經常桎梏於忙碌中的臺灣人。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
打破框架 宇宙,是一個無限大的概念,人的意識無法窮盡它,就是說,有太多太多的地方你根本不懂也不知道。 對於一個無限大的概念,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好壞對錯,因為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讓你去判斷好壞對錯,因為以你的知識你根本不知道。   人腦中所訂的任何價值標準,都是以自己有限的知識訂出來的,都是相對的,侷限的。  我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11-05
《來自星星的PK》- 打破框架,不一樣的思維提到“自我防衛”,在大家腦海中第一個浮起的影像會是甚麼? 我想到是一個被打的人奮起用肢體反擊,而主角PK使用的方法,我應該想破頭也想不到,就算想到,也可能因為生活在特定環境、文化框架下而沒有勇氣去實踐。 PK的自我防衛: 既然神明沒有回應我的請求,我拿回我費用,也是理所當然,我既沒少拿一分,也沒多
avatar
watering
201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