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8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目標要成爲「寶可夢大師」的大寶哥,偶爾獲准能去「抓寶」已成爲他生活中的小確幸。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8)
目標要成爲「寶可夢大師」的大寶哥,偶爾獲准能去「抓寶」已成爲他生活中的小確幸。昨天大寶哥玩了超過十分鐘卻還意猶未盡地想繼續抓寶可夢,但是被媽媽阻止了。大寶哥因爲被打斷不能進一步抓寶而不高興,一張小臉氣嘟嘟的。
媽媽:「寶貝~媽媽,覺得你好像很不開心,是嗎?」
大寶哥「哼」了一聲,還是不想跟媽媽講話。
我把大寶哥抱進懷裡,再繼續跟他說道:「嗯~如果媽媽在看小說的時候被打岔了,媽媽也會覺得有點不開心⋯。」
大寶哥委屈地說:「那妳還把我的遊戲關掉?!」
我抱著他,緩緩地問:「在要開始玩之前,我們有沒有做什麼約定呢?」
大寶哥點點頭,但沒有說話。
「媽媽是擔心你眼睛的健康,手機使用時間不可以太久,尤其對小孩子的眼睛不好,對不對?」我繼續說:「而且媽媽也不希望你養成每天都用 3C 產品玩遊戲的習慣。」
大寶哥表情有些鬆動了。「我知道啦⋯⋯ 可是我好喜歡寶可夢⋯」
我頓了一下,再繼續問大寶哥:「媽媽知道啊~那我們一起來想想看,有沒有什麼遊戲是和寶可夢有關,但不是在 3C 產品上玩,對眼睛比較健康的呢?」
大寶哥想了想:「不然,媽媽~妳跟我一起玩寶可夢卡牌好了!」
我笑著說:「好啊!可是媽媽沒玩過,你要教我哦!」
這件事情就這樣順利落幕了。
回頭想想,幸好我是以「友善的態度」來開始,並試著去理解他的感覺,以及傾聽他的想法。
如果一開口就是「指責」的話語,或是開啟「說教碎唸」模式,甚至翻岀舊帳,可能會立刻關上孩子想跟我們溝通的心。

當然,該堅持的原則不能動搖。不會試圖去討好孩子而改變我的底線,但是我和孩子可以一起找出讓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