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凝視瑪莉娜》心得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關於電影
  堪稱「行為藝術教母」的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作品向來驚世駭俗獨具高度爭議性,擅長以裸體與自殘等創舉拋出議題,並挑戰精神與肉體在存活邊緣的自由感。另類大膽的作風不但激發靈感,更讓女神卡卡、詹姆斯法蘭科、奧蘭多布魯等名人為她傾倒瘋狂。
  本片記錄紐約當代藝術館為瑪莉娜舉辦的作品精華回顧特展,以超過85萬的觀展人次突破開館以來最高紀錄,更深入解析行為藝術暗藏的哲理、價值與社會意識。
  • 心得分享
  在看完整部紀錄片後內心留下了深深的震撼以及需要去好好思考咀嚼的想法。在記錄片的開頭我感受到的是不解與震驚,分不清藝術與瘋狂的界線,在稍微了解瑪莉娜的經歷與心境後,好像能稍微明白她的作為與坦露自己的一切,雖說光從這部紀錄片我還是很難單純的接受這種形式的行為藝術,很難從理性上去理解瘋狂與藝術的界線或是那些推崇或是喜愛這樣形式作品的人們所抱持的心態,這世上有這樣的一群人依循著自己的心在這佈滿荊棘的世界闖出一番成就真的十分令人佩服,儘管與大眾的眼光行為不同,甚至被視為異端與邪惡,仍可以堅持自己的行為與信念數十年直到有所成就。
  在這部記錄片中,跟隨著瑪莉娜走過「藝術家在現場」的回顧特展,整整三個月的展覽她都一動不動的坐在現場與觀眾相望,赤裸裸的讓觀眾看到了最真實的自己,看到那毫無包裝、頭銜,有的只是單純的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那經歷過歲月時間洗禮仍不屈且堅定的眼神,那看透世間卻又溫暖人心的視線,當觀眾坐在她對面與之相望時的包裹與安定感,讓許多人不禁流露了封塵已久的的情感,也許連在現場的人都說不清那時湧出的情感究竟是什麼,但就是沉默而又純粹的交流,才讓人心倍感撼動。
  紀錄片中我看見了以理性無法接受的內容,看到了以感性認同與嚮往的畫面,內心的矛盾讓我思考感受了許久,仍然無法給出完整的答案,我想,這仍然需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去尋找。
安靜的外星人
安靜的外星人
安靜的外星人 尋找一個棲身之所, 與你們分享文章及電影心得,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