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我喜歡這樣的生活》讀後心得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拿起這本書是被書封文案所吸引,「生平無大志,一心讀書寫字。迄今未餓死,是幸運,更是幸福。」書本後面的簡介更吸引我,雖然它寫道,作者欠缺「被討厭的勇氣」,但他擁有辭職當文字工作者並且沒有餓死的勇氣。
書中第一個吸引我的小章節:「從今起確定自己是幸福的人──我的三十一歲」。作者在三十一歲離開職場,看到這樣的標題,讓我覺得,其實作者對自己還是有一定的自信和自尊的。
忍不住上網搜尋我之前未曾聽過的作者:果子離。查出許多散文專欄著作,及學歷,但查不出個底細。也不知道他成名的程度。但能夠不餓死的文字工作者,在業界應該都有一定的名氣吧?
其中最對我有啟發立刻想翻來看的一個小章節標題是「想寫甚麼、不想寫甚麼,以及自己能寫甚麼、不能寫甚麼」。光是標題就讓我心有戚戚焉。我一直以來都夢想著自己可以靠寫作廢話維生,但是廢話沒有對讀者產生價值,基本上就無法帶來收入,這是一個部落客曾告誡我的事。的確致命。
我並沒有認真讀完整本書,後面草草瀏覽過就算數了。作者文筆之好,堪稱專業,但是那些知識其實不吸引我,吸引我的是作者對於寫作人生的態度。看本書目錄,寫到作者謀事、興趣、寫作觀、關於書局、關於時代、關於出版等等,其實涉獵甚廣,然而,我個人認為最迷人的是,他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沒有餓死,還能夠搬離開父母家,娶妻生子,當家庭主夫,職業是文字工作者。
可以讀得出來他閱讀了不少書,《我喜歡這樣的生活》一書中,甚至連五穀雜糧生機飲食等都提到了,一個自稱「生活匱乏」的人,卻仍然能夠生產出這麼多專業知識的文字,也難怪還能在現在這個網路時代出紙本書生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