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9:《曾國藩:血祭》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國藩:血祭
因為將來的考試中要考《曾胡治兵語錄》因此我想起之前在圖書館所看到關於唐浩明老師的《曾國藩》的小說,剛好《好讀》網上便有電子書的下載,我也就這樣,想說藉著看小說,來融會貫通這所謂的《曾胡治兵語錄》,於是栽進了這百萬小說的字數之中。
必須得說,在看這系列的《曾國藩》小說前,我對整個滿清的了解真是少得可憐,對所謂的太平天國也僅僅知道是當時反清的一股勢力,但透過這樣浩瀚的書寫中,我總算能對當初的整個局勢和背景有一點了解。
記得網路上有段話這樣寫著:「從政要讀曾國藩,經商要讀胡雪巖。」足可以見曾的地位。
原本以為這樣故事開局,做為主角的曾國藩從出山之後,會開始大放異彩,百戰皆捷,但事實完全不是這樣。
就算再如何實行嚴酷刑罰,在怎樣的親力親為,曾國藩所建立的「湘軍」在初期還是敗多勝少,自己然後不得人心,招人嫉妒和百般阻擾。
記得讀到幾個案例,為了樹立軍規和昭告天下,他親手下令斬首了自己的部屬及遭人誣陷的秀才,因此被人喚做「曾剃頭」,也在所不惜。
初期我看到曾的作法,心中冒出無限問號,就算我知道他殺雞儆猴的用意,但對這樣寧可錯殺也不放過的作法,還是覺得,這樣如此極端的作法真得有必要嗎?
但我畢竟不在那個位子,不是那個統帥,沒有他所面對的壓力,然後想起「從政要讀曾國藩」的字句,我想,或許他還是對的吧?
然後隨著,曾國藩部隊不斷地挫敗,你都會忍不住認為,天平天國這些長毛人才是這本書的主角吧?
在系列中的後幾部中,曾國藩後來自己領悟一個道理:「自己是不適合作戰的」,凡是他親自參與的戰役幾乎都是大敗而歸,反之,放手讓自己的部屬去闖,幾乎都是每戰皆捷,這對一個湘軍首領是何等難堪的事實。
當然,這當中也間接透露出曾國藩「識人」的獨特性,善於「識人」,然後用對的人,這一點進而貫徹他後續的整個人生。
第一部《血祭》的最後收尾,是用曾國藩父親過世,他才藉著喪父要服喪為由脫離戰場,才終於能夠得到一口喘息的機會。
看完第一部當下,我心中其實是詫異的,以前一知半解時,總覺得曾國藩就像偉人一般的是神聖偉大,但其實,他也是一般人,縱使挾著各種功名,自己也從未有一刻懈怠,但現實不是你努力就一定能打勝仗,以為自己要平步青雲,結果卻是摔得更深,好幾場戰役,他幾乎到了為了要保住名聲,選擇自裁的地步,所幸都被部屬救回來。
而這也是這個系列的轉折點。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