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的聯想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友家輝熱愛攝影,傳來大作,附上一句他對相片的聯想。前幾天傳來蜜蜂採花的相片。「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聯想是件很奇妙的事,睹物會思人,觸景會傷情。看見一片雲,究竟像什麼?當然沒有標準答案。看着家輝大作,我竟然聯想起很多年前看過的一本有趣而有啟發性的書,名為《NET & TEN》大塊文化出版,書的副題:NET倒過來就是TEN。網絡世紀有10個規則。作者是Wired雜誌主編Kevin Kelly,描述他對未來50年要具備的狂野信念。雖然書本出版於1998年,談的是趨勢,很容易令人誤會過時。重温發現遠見就是遠見,分享一下。
新經濟的新規則
01 一群蜜蜂比一隻螞蟻重要:
當力量逐漸遠離中心,競爭優勢屬於那些知道如何擁抱分散的控制點的人。
02 級數比加法重要:當人與物之間的連線數目增加時,這些連線造成的效果會呈倍數增加,所以初期的成功不會自我設限,而會自我滋長。
03 普及比稀有重要:當製造技術已臻完美,副本可以大量流通時,產生價值是普及性,而非稀有性,巔覆了傳統的商業定律。
04 免費比利潤重要:當資源變得充裕,慷慨可以孕育財富。追求免費,提前迎接無可避免的價格滑落,而且運用唯一真正稀有資源:人們的注意力。
05 網路比公司重要:當網路吸納進所有的商業,一家公司的主要焦點從盡可能擴大公司本身的價值,轉移到盡可能擴大網路的價值。除非網路存活下來,否則公司也會跟著滅亡。
06 造山比登山重要:當創新的速度加快,放棄高度成功的事業或項目以避免它最終的作廢過時,遂變成最困難但最重要的任務。
07 空間比場所重要:當實質上的鄰近關係(場所)被不分何物、何時、何地的多重互動關係(空間)所取代,仲介者、中間人及中等利基市場的機會將大幅擴張。
08 流動比平衡重要:當激擾及動盪成為商業的常態,最有用的生存策略是一種高度選擇性的持續混亂,我們稱之為「創新」。
09 關係比產能重要:當無形勝過有形,軟體勝過硬體,最强而有力的科技是那些强化、放大、延伸、增加、萃取、喚起、擴充及開展各種關係類型的科技。
10 機會比效率重要:提升機器的效率可以致富,但在無效率之中發掘和創造機會可以產生遠大於此的財富。
我相信科技有威力,但並不迷信科技。科技只是事情的開始,最終的仍然是一個人的可信度,和人與人相處的信任度。人是軟弱的,只是受造物。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相片:鄒家輝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