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科技狂也能掌握AI!把握這原則,實用才是王道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牧羊妮,為什麼看妳對新技術很少感到焦慮,
使用上總能帶著點從容感?」

「感謝之前的工作經驗,
讓我看得很透徹,而且很務實!」

「還有,我又不是要成為科技狂人,
把他用得很炫炮、讓別人覺得我很厲害。
我只在乎他實不實用,
能不能真正幫助我們提升工作和生活、
提升單位時間的價值產出。」



前陣子跟朋友Vicky喝下午茶,
她的背景是行銷總監,
我們倆都有同樣的感想:
「儘管科技怎麼變,但其實行銷的核心都沒變」

只不過市場總是喜歡換換不同名詞,
就說他是新東西。

👉 什麼CRM、DMP或CDP,每年換個新名詞,
基本都是在蒐集用戶資訊,只是蒐集的內容和技術不同。

👉 什麼O2O、OMO、新零售,越聽越厲害,
其實就是在講要懂得發揮線上和線下通路的優勢。

以前公司每年都會舉辦多場AI行銷大會,
號稱分享最新訊息。
找來知名企業管理者座談,參加的人數也很多。

但我心底清楚,
新資訊的成分不多,
因為從新知到落實、再到運用得好,是一條很長的路。
而活動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轉單、賣產品。
因此,之後我都很少參加這些大型論壇了XD



這個道理應用在所有科技都是一樣的。
像我認真玩了3個月的Notion AI 跟ChatGPT後,
有個很深的體悟:
「技術越發達,你的理論知識就越重要,
因為技術能改變的只是操作層面的事情」

📌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你想請AI幫你安排一趟日本東京旅行。
如果只是輸入:「請幫我安排一趟日本東京旅行」
那得到的回饋通常都是垃圾、不能用
(這個我們下篇詳細說)。

但如果你能把安排一趟好旅行需要的資訊都給他,
例如人數、日期、目的、偏好、飲食愛好等,
那就能獲得很不錯的建議。

📌 再舉難一點的應用:

如果你要寫一個專案的行銷企劃,
只是輸入:「請幫我寫XX專案的行銷企劃」
那得到的回饋就...
對!你會覺得他是人工智障,而不是人工智慧
(但這並不是AI的錯,我們一樣下篇說XD)

不過,如果你融入行銷理論,
把4P:Product產品、Price價格、
Promotion促銷、Place通路,資料都給AI,
那產出的行銷企劃,不僅品質很高,
真正對你在工作上的應用就會很有幫助!



總結來說,
面對新科技,我是真的很少感到焦慮或害怕,
反而是躍躍欲試!
因為只要過去有認真累積,
擁有深厚的理論知識,
新科技只會幫助你提升操作層面的效率,
並不會淘汰你的!

用Notion來管理人生是這個道理,
用Notion AI或ChatGPT來提升工作效率,
也是同個道理!



最後,還有一個有趣的數字想跟大家分享:
好朋友Andy,
是國外ChatGPT破萬社團的主理人,
他跟我分享了一個有趣的調查,

儘管現在AI感覺好像很紅,但:
💡 只有前5%的人,真正能發揮人工智慧的能力,
並不斷優化,看如何更有效的幫助到自己的工作

💡 在5%~10%的人,有用AI,
知道他是有潛力的東西,但對使用成果還不是很滿意

💡10%~25%的人用AI,但卻覺得他是人工智障

💡有60%-25%的人,對AI感到焦慮
💡而剩下的人,則對AI感到排斥和抗拒

你覺得自己,是在哪一階段呢?



前2年,WEB 3.0很紅,
跟實際有玩的朋友討教後,
最終我選擇不深入研究。
因為朋友說了一句話:
「玩股票,背後是真的有公司在產出價值。
但玩虛擬貨幣,
並沒有實際的價值產出,靠的是信仰。」

「價值交換」是我的人生原則之一,
但虛擬貨幣的運作實在有違這個原則,
因此我便選擇不投入時間和金錢。

不過,今年的AI浪潮不同,
認真投入時間和金錢,
玩到成為前5%的人後,
我真切體驗到,
AI是真的能幫助人們提升工作效率、解放雙手和時間。
把省下來的時間,
拿去好好生活,認真體驗,實在是超棒的!

p.s. 除了理論知識外,「好的英文能力」絕對是另一個善用科技的重點!
💎
牧羊妮
迪卡儂電商共同創辦人與顧問
受邀開設破百場講座與課程
用行動和時間管理的力量
陪伴你高效工作、優雅生活!
*
【關於合作】
Notion|AI | 時間管理|行銷顧問
*
【作品】
- 線上課程:Notion 人生管理系統|從計畫到夢想,從高效工作到自我實現
- 書籍:Notion人生管理術 (2022博客來百大排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牧羊妮
牧羊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