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恐懼的力量》: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嗎?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Abigail Marsh
最近我讀了一本名為《恐懼的力量》的社會心理學書,作者Abigail Marsh透過各種實驗數據,深度剖析「心理病態」與「超常利他主義」的成因與差別。如同書封所言:「為何有人捨身救人,有人惡意病態?」
我認為本書最終的核心內容,是「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嗎?」如果可以,又該怎麼做呢?
這本書引用了許多現實中「英雄救人」的案例,也有許多針對疑似「心理病態」特徵的孩童與「利他」捐腎人而做的詳細實驗。大量的實驗數據與案例,讓作者的理論看起來更有可信度。
尤其作者想要研究「超常利他主義者」的動機,是因為她曾經在生死一線的關頭被某位無名英雄救助,這讓人更有共鳴。畢竟我們或多或少,都曾在生命中的某些階段,被某些人無私的幫助過。
本書有三個重點讓我印象深刻,以下是我的分享。
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嗎?

心得

同情心是非常強大的力量

在「米爾格倫實驗」與「巴特森實驗」裡,兩者都一樣招募志願者,而有一位陌生人會受到電擊。前者以權威者、服從者與受難者的相對距離位置推論出「力場競爭說」,平均而言,同情心的拉力比服從的拉力強;後者發現當人們可以自由選擇時,大多數人會選擇自己被電擊,而不是眼睜睜看他人受折磨。
德國納粹大屠殺,或許就是一個威權與同情心互相拉扯的例子。

許多人屈服於納粹的威迫,主動或被動的去殘害猶太人;但也有許多人(不論是在歷史上留名的,或是默默無名、沒有被記載於歷史的英雄),他們盡己所能的去救助那些在眼前陷入苦難的猶太人,甚至為此賭上性命。
如同實驗所顯示出來的:
當威權力和同情心兩方力道相互抗衡時,同情心終究會勝利。
從納粹手中救下669孩子的尼古拉斯·溫頓(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杏仁核的重要

心理病態的分布呈現「半常態曲線」,與它相對應的一端是什麼呢?作者認為或許就是那些「超常利他主義者」。與極度自私的心理病態者不同,這些超常利他主義者在某些時刻,甚至會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來換得另外一個人繼續活下去的機會,哪怕這個人是與他和毫無相關的陌生人。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究竟是什麼呢?作者在數不盡的實驗中,發現了一個重要的辨識指標:「識別『恐懼』表情的能力」而掌控這項能力的重要關鍵,就位於大腦的杏仁核
作者在實驗中,發現那些有明顯「心理病態」特徵的孩童,無法辨識他人臉上「恐懼」的表情,他們無法同理他人的感受,甚至他們連「害怕」是什麼都不知道。當他們看見他人恐懼的表情,杏仁核沒有活動的跡象(一般正常人此時杏仁核都會活躍起來)。
與之相對的,另外一種實驗對象——「利他捐腎者」,當他們看見他人恐懼的表情,杏仁核有強烈的活動表現。甚至他們杏仁核的大小也比對照組大了8%左右。額外增加的敏感度、活性、體積,將他們普通程度的同情推向超越常人的境地。
位於大腦的杏仁核與識別恐懼的能力

每個人都可以是利他主義者

回到一開頭的問題:「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嗎?
答案是:「可以!
我們可能無法做到「捨身救人」或「捐腎」等此類超常利他行為,但至少能盡己所能做好事,各種我們覺得有意義的好事,例如:捐血、捐錢、去慈善機構當志工、拾金不昧、幫助遭受暴力對待的人等等。
利他這種能力,也是可以透過練習而強化的。例如:佛教的「大悲觀想」與「打慈愛禪」,可以將慈悲、仁善、寬容的感覺推己及人,由至親慢慢擴張到更遠的陌生人、受苦者,最終到平等眾生
「平等眾生」聽起來可能很牽強,但其實不然。有一種愛對地球上的所有哺乳動物,包括人類幾乎都是相同的。我們用這樣的愛回應嬰兒,即使他們之前從未存在;當我們看見受苦的陌生人,也願意伸出援手,因為我們本來就有去愛某人與付出關懷的能力
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嗎?可以!

結語

從書裡許多案例可以看出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理解恐懼,也十分謙遜的人。他們不覺得自己無所畏懼,也不認為自己有多麽了不起,甚至大多數人都不願意聲張,寧願默默無聞的做好事。
就像克拉拉·巴頓在自傳裡說到:
「作家出於好意恭維,說早已習慣我的勇氣,說我本人毫無畏懼,甚至不知道恐懼是什麼感覺。很明顯我不是那樣的,在我早年的日子裡,記得的,除了恐懼之外別無他物。」
勇氣藏在能夠辨識痛苦、同理痛苦的能力裡,所以看到他人受苦,人們會主動提供幫助。換句話說,英雄,或許有可能就是我們身邊的人,也有可能是我們自己。

資訊

  • 作者:艾比蓋爾‧馬許(Abigail Marsh)
  • 譯者:潘昱均
  • 出版社:奇光出版
  • 出版日期:2018-07-04
  • TED演講
  • 演講者:艾比蓋爾‧馬許(Abigail Marsh)

⭐️Hi~我是十二月星!謝謝你點進來觀看我的文章,希望你會喜歡我寫的內容,也歡迎點個愛心❤️和拍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那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