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EP90【自立筆記】打開!全部攤開!直視恐懼才能真正收拾你的人生! 《 俯瞰力》(1)

讓眼睛休息一下吧!用聽得吸收這本書!

讓眼睛休息一下吧!用聽得吸收這本書!


🎯讓眼睛休息一下吧!用聽得吸收這本書!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Q:如何收拾你的人生?

🌱俯瞰的力量=神清氣爽的人生!

之前分享過我用垂直閱讀的方式來看山下英子斷捨離這一系列的書,這系列的書有三本,《斷捨離》、《俯瞰力》和《自在力》,其中,對我而言最有收獲的一本,就是《俯瞰力》,如果說《斷捨離》是教你如何收拾居家,那麼《俯瞰力》就是教你如何收拾人生!過去在廣告圈,行銷人常說這句話:「行銷是一精通精通」!意指當你精熟行銷心理學背後的道理,放在任何行業或商品上,都是行得通的;其實,人生的道理也是如此,作者山下英子就是把斷捨離的理論,物質背後所隱含的潛意識拆解後,再延伸運用在精神層面上,所以寫出《俯瞰力》這本書,收拾居家就是收拾你的人生。

🌱俯瞰=俯視!

如果要對於《俯瞰》這二個字下定義,我個人認為俯瞰有兩層意義,第一個是俯視,作者山下英子說,人生很多時候,客觀的事物本身並沒有變,但是,當你調整自己的視角,很多事物的意義就會不一樣,就如同你搭著飛機,升高自己的立足點,由上而下俯視地面,切換不同距離,眼前的事物就會有所不同。如果你學像是用遠距離鏡頭去看人生,你就會發現,自己眼下正糾結的很多事,放在人生的長河裡,根本不足掛齒!

🌱俯瞰=面對!

《俯瞰》的另一層意義是面對,你一定聽過這句話:「當你面對問題,問題就解決了一半!」很多時候,我們最大的問題,並不是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不願意面對!不面承認自己的脆弱!不會示弱!不想把自己消沈和灰暗的一面表現出來,但是,當你不願意面對,無法直視你內心深層的恐懼!你就不會停下腳步,認清問題的本質,思考解決之道!那麼你永遠無法克服這個難關!

俯瞰就如同斷捨離的第一步,打開!拉開所有抽屜和門片,把所有屯積在角落深度的雜物都放在平面,好讓你可以俯視全面,只有直視所有雜物,正視整間屋子的氾濫程度,你才能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收拾方式,只有你願意打開直視你的恐懼,你才能真正收拾好你的人生!


🌱收拾人生只能「自己來」!

小倉鼠喜歡旅行,尤其愛「慢遊」!所以,我常常在某個飯店,連續住8到10天,住同飯店的好處就是中間不需要打包,不用花時間移動,旅途中可貼近當地人的生活,輕鬆自在地安排旅程,雖說把飯店當成家,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一大早飯店還是會有房務阿姨來打掃房間,這時,我就發現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事,打掃阿姨常常幫我把早就該丟掉的垃圾,整整齊齊排在一起這可能是用得差不多的保養品空瓶,也可能是早用光的小容量,可能是我化妝趕著出門,常常隨意地散亂地放在桌上。

清潔打掃無法判斷什麼是垃圾,什麼是重要物品,所以,她們的做法是一律擦拭得乾乾淨淨,整齊地放回原位。

🌱收拾VS打掃大不同!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猜到我想說什麼了嗎?!沒錯!這就是斷捨離的作者山下英子,在書中所講的一項重要概念,收拾打掃不一樣!如果叫你打掃一個房間,你知道如何把地板擦拭乾淨,床鋪整理乾淨的標準在哪裡;但是,如果叫你整理別人房間,你永遠摸不清,這個東西對房間的主人而言,是不是有價值?!很多時候,對我們來講,根本是下一秒要灌進垃圾桶的空瓶,但是,在飯店的清潔人員眼裡,這也可能是主人想要收藏的物品。 這就是斷捨離這個理論,之所有可以延伸運用來收拾人生的原因,因為收拾居家和收拾人生,有一個共同之處,這個共通點就是收拾你的人生,只能自己來


🌱收拾=價價觀取捨!

打掃的判斷標準很明確,就是乾淨和整齊;但是,收拾整理的判斷依據,則是千人千面,你想要什麼樣的居家環境,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對你而言是重要的、無價的,什麼是你不再需要的,只有你知道;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什麼人事物對你有價值的,只有你知道;什麼不符合你的夢想、期待和人生目標,這把尺也只在你心裡!就像斷捨離時取捨的三個過濾篩子:物品軸、他人軸和時間軸,你用什麼篩選你的物品,反映你的價值觀,決定你的人生走向,所以,你的居家只能自己收拾!你的人生,也只有你自己可以收拾!


raw-image
用垂直閱讀的方式來看山下英子斷捨離這一系列的書!

用垂直閱讀的方式來看山下英子斷捨離這一系列的書!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如何收拾人生?【1前提和2個訓練】

【本集選書】:《俯瞰力》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清掃」和「收拾」有何不同?!

⭐️收拾人生的關鍵在「這個」?

⭐️如何訓練「思考能力」?!

⭐️「捨」和「棄」有何不同!

⭐️ 俯瞰=覺察「潛意識」過程!


#思考力 #自覺力 #心理投射 #洞察力 #活得舒服的能力 #潛意識 #自省力 #面對

#判斷力 # 執行力 #行動力 #自我尊重 #自我分析#自我肯定 #告別窮忙 #過度 #過度失控 #壓抑#人生觀 #有餘裕 #可呼吸 #舒服人生 #輕鬆 #重啟人生

#俯瞰力 #自在力 #斷捨離 #減法生活 #極簡主義

#閱讀#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或FB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小倉鼠!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