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個原因而買房很危險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ㄑㄧ
2021年台灣房價因為低利、資金潮(無限QE)的環境帶動下呈現明顯的漲幅,而身邊也出現不少急著籌錢趕快把錢投入房地產裡的朋友們。
好奇詢問後得到的答案幾乎是:通貨膨脹太可怕了!不想讓手上的錢貶值所以趕快放到保值的房地產中、不然就是現在不買以後買會更貴,只有少數朋友是因為有剛性需求才去買房。
這讓我想到《玩命關頭3》裡韓哥和主角Sean看著東京新宿街頭的行人自問自答:他們為何循規蹈矩?因為他們讓恐懼牽引著他們。
這句話細細品味,人類是很容易被情感給驅動行為的,要做到完全理智真的很違反人性,我其實也不怕大家笑,過去我投資不管是股票還是比特幣都逃不了情緒驅動的天性,很常因為別人說什麼或看到別人做什麼而跟著去做,卻往往沒先理智的跟自己對話。
因此現在投資前一定會花時間先跟情緒化的自己冷靜的對談(ex.我這麼相信他說的是為什麼?為何我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把錢送出去下單?),現在多了這個步驟來過濾緩衝後,我發現投資會變的比較謹慎,比方說買股票會變成零股零股買來分散風險,並且也懂的設立停損,不然以前我都喜歡一大筆錢直接全押下去導致下跌時沒錢再加碼壓低成本和不懂停損一直凹單反而虧更大。
拉回來買房這件事,如果現在買房是因為聽到新聞報導通貨膨脹有感或者房價是個保值不會跌的資產...巴拉巴拉時,先回頭問問自己是否對買房有剛性需求?而不是因為新聞或週遭朋友影響你買房決定的話千萬不要急著下手。
即便現在食衣住行確實因為通膨而有感上漲,但仔細看看這樣的漲幅其實根本不至於嚴重影響生活,像是飲料店原本最便宜$25元現在都齊漲$5元變$30元,肉燥飯原本$30變成$35或$40,老實說多這些錢對我是無感,但我懂就是要再多掏一點錢的感覺會讓人不爽。
但如果你因為這些食衣住行漲個20%~40%而去急著把錢押在槓桿更大的房地產上,那我認為才會讓自己容易身陷危機中,因為你買房後要確保之後工作都能順利不會被Fire、且你人也都不要有任何意外的順利繳完30年的房貸。
但我再重申一次對於買房,除了超級有錢的投資客外,對於有剛性需求的一般人都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去評估購買,而那些明明就非剛性需求、受到周圍雜訊而影響急於買房的人可先冷靜一下到底對買房有沒有剛性需求?
別把你辛苦賺的錢都放在一個被恐懼驅動而勉強購買的東西上,
就像被困在看似安全的蜘蛛網裡,渾然不知未知的恐懼只是還未來臨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國立屏東大學財金系,不務正業不當會計師。立志做個斂財什麼都賣的商人,興趣是理財、心理學、兩性、3C議題,現為某遊戲公司的清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