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要不要跌到血流成河??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討論房價之前,要先知道一件事
房價並非由單一事件所決定的,他可能跟很多事有關係,但並無法由誰完全決定
我們看到的都是果,去瞭解因才能預測未來
但如果單考量某個部分,又過度高估影響力,就會失準
所以房價喊跌喊了二十年了,從千萬豪宅喊到五千萬豪宅
跌還漲自己評估@@
其實跟股票一樣,要看漲跌還是可以參考新聞的
新聞寫出來的都是已經發生的,甚至發生很久的才會被爆出來,所以大概新聞爆出某種趨勢的時候,代表這件事的趨勢已經差不多到頭了
更直白一點講,新聞就是反指標
因為新聞不負責預言,預言只要錯一次就很尷尬,
所以未來房價要怎麼預言?最無腦最沒邏輯還有最沒用的方法就是跟著新聞的相反走,別人恐懼我貪婪。新聞報成這樣房價漲定了!!就跟我爸縱橫股海十餘載,沒有買對一支股票一樣,只要他開口說要賣的就趕快買就對了。
這可以參考,但太無腦。
我想有系統的介紹房價該怎麼看,但發現整個構成房價的系統太龐大,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的,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半年房地產發生的故事,還有到底房價有沒有跌?
本來今年又是平平安安的一年,要感謝飛天小女警(?)
前年底到去年底,台灣平安到,當全世界都在算今天死幾個人,在家被關到快瘋掉,要偽裝成樹才能出去散步的時候。
我們還在煩惱晚餐要吃甚麼,抱怨口罩一個比以往貴10元
就是這宛如平行時空一般的防疫,再加上很多對岸商人嗅到了對面不尋常的氣息,毅然決定回台發展。這造成了台灣在全世界一片低迷的景氣中造就了一個奇蹟。
有錢人的錢是拿來賺錢的,那個時候台灣看起來是很可以賺錢的,所以我們股票蹭的一下就上去了。
那個時候大概只要是個人,有手機,有極高比率都有玩股票而且都會獲利。那賺到錢要幹嘛??
部分是繼續往股票市場丟,當然也有投資不動產的。需求上升所以價格就被往上抬了。
再加上因為回流的台商也是要設廠也要住,各種土地需求大增,導致土地價格也上漲。
反正最後的結果就是消費者有錢,賣方漲價的速度跟不上買方出價的速度,所以很多賣很久的案子都在那個時候賣掉了。
以台中為例,就在東區推出一坪40萬的建案還完銷之後,有感覺整個預售屋的市場就爆炸了。
東區那個鳥地方都可以一坪賣40萬了?
那我西屯60不為過阿,然後就是北屯也50參戰、南屯60參戰、水楠經貿特區不能輸一定要一百、七期怎麼說房地產的老大一定要過70阿
建商買地是要評估推案推不推得動的,建案單坪價可以這麼高,沒道理土地一坪70萬80萬90萬買不下去,甚至地點坪效好一點甚至地點坪效好一點單坪150內都有利潤
建商知道,地主也知道
所以去年建商買地都只有貴而已,小建商心臟不夠強資金不夠厚基本下不了手。從土地買入價格分析,算上買容積、建築成本、管銷費用,去年台中西南北屯買的土地未來預售推案一坪至少要55萬以上建商才沒虧,建商不會做只是不虧的生意,所以我猜到時候單坪價見6是很有可能的。
然後新案附近的中古屋,覺得隔壁賣60,我雖然舊一點賣個30不為過吧?乍聽之下有點合理,但實價登錄翻開社區成交最高21萬,買方有點買不下手,賣方低於30覺得自己賤賣,所以成交量就縮了,但是成交價並沒有降。這是量縮的原因之一。
題外話,恐怖的是後來還真的30萬賣掉了,所以社區價格也就蹭蹭蹭的上去了。
除了上述原因造成量縮價漲,另外還有一個量縮的原因
成屋根本沒人拿出來賣啊!!
我猜是因為去年很多人真的都是買來自住的,因為去年漲太多,再加上政府打房影響了投資客的獲利,所以去年投資客買的成屋相對上較少。大部分是自住的買方會為了裝潢、坐向、社區、建商、地段之類的去追價。
但是我們畢竟沒有足夠強大的平台能統計待售物件的變化,各大網站的重複物件太多,很難去斷定到底市場上有多少案件是真的在賣的。這裡就要感謝樂居,樂居有從待售物件的角度去分析房市其實還看不出來要大跌的趨勢。網址在這裡
相信去年如果有朋友在看房,一定會多少抱怨現在房價好貴,可是現在不買會不會未來更買不起了?
自住的買方除非需求有變,或者有突發狀況,不會短期之內拿出來賣,一定住好住滿。
導致之前買的沒人拿出來賣,現在拿出來賣的大部分都是投資客之前的庫存。
所以這陣子看新聞說量縮可能房價要崩了,都會覺得很荒謬。中古市場就沒貨是要怎麼有量?就好像7-11只進了3盒雞蛋,然後市場分析說因為雞蛋只賣了3盒可能是沒有需求了,雞蛋價格要跌了?
你可以問問你周遭的做仲介的朋友,最近是不是幫客人找案子找到快瘋掉了,怎麼看就是那幾間,沒有新貨?
我覺得量縮最主要是上面兩個原因,也很好解釋了為甚麼雖然量縮了但價格不跌。
那之後會發生甚麼事?
就像汽油一樣,這個禮拜漲價了,你會盡量避免這個禮拜加油,賭下個禮拜會不會跌回來。但車子沒油了還是得加阿~~
在台灣,因為我們租屋這塊其實還不能完全取代購屋,社會住宅也還不夠完善,所以買房子還是剛性需求,房價漲會造成短期需求下跌,但長期來看等大家發現好像也沒真的要跌,還是會有人來買。
當然,上面講的還是偏頗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漲到天價了、生育率下降了買方要怎麼買?所以應該要跌了?
我其實真心的希望有一天這兩件事能真的影響到房價,這代表台灣房地產已經趨於正常了。但現階段影響應該還不大。
至於為甚麼不現在說?字已經打太多了~~我覺得看的到這邊的都是少數了
有興趣的朋友,都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我按門鈴的日常關注我,不定期會分享各類房產資訊,不只有物件,也有知識。當然有各種疑難雜症也歡迎一起來討論
我按門鈴的日常
我按門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