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完美主義▕ 要住,就要住最好的。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的時候我對於住飯店都有一種執念,就是「要住,就要住最好的」,這是我爸跟我說的話。
他們以前工作很忙,每年過年為了讓全家人能夠放鬆開心的玩耍,都會帶我們去鄰近的國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很愛訂當時的五星級飯店「希爾頓」。我爸的意思是,既然都已經要出來玩了,為什麼不要住好一點?已經度假就沒有差那一點錢,這是我年幼的時候對於這句話的理解。
但逐漸長大之後發現,我為什麼要住這麼好的飯店?大部分都是一早跟著導遊四處跑然後去到下一間飯店,我只會在那張床上睡一個晚上。唯一驚艷的只有到了大廳!哇~~好漂亮!開了房間門!哇~~好高級!沒了,完全沒有使用、享受到高級飯店其他的一切,這是早期跟著旅行團會遇見的事情,無一倖免。
等到真的再大了一些之後發現,要住,不用住到最好的,要住最適合的。
比如:我就是要去放空享受飯店的一切,那住最好的很棒。我如果只是出差,需要有一個地方過夜洗澡,那住普通的很棒。
這個時候,就會牽扯到另外一件事情,有沒有能力!這是我小時候沒有聽懂的下半句話。其實我爸的意思是說,既然要出來玩就住最好的,在我們有能力負擔的時候。所以當他說要買也要買最好的同時,我依然只會聽懂「最好的」三個字,這也是導致於我在青少年時期一直追求所謂「完美主義」 的原因。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然就不要做。這句話從字面上正面的角度來看當然是非常激勵人心的,卻也同時表示這樣的人不太能夠變通、也無法接受不一樣層次角度的事情。套回去住飯店的例子,那既然要住最好的,為什麼我們不是住總統套房?或是住另外一間更高級的六星級飯店?「希爾頓」不是最好啊?
這對一個小朋友的腦袋來說,是完全無法分辨差異和細節的,我們只能聽見字面上的意思。這聽起來也很像你只能考第一名,沒有第一名都沒差了(小朋友只能這樣理解)!
當開始能夠分辨這件事情,人生的很多事情就舒服多了。我會依照我當下的需求去選擇該選擇、最適合的選項,而不會被執念牽著走。把那些會浪費的事情、可能有些不舒服的感受給去除掉。當然對很多很有錢的人來說他花的起,完全不需要考慮這些事情,但這不是我要討論的角度,他們開心當然就隨意,那是他的生活態度。
我一直到很大了之後才理解原來我的執念是來自於這件事情,一句我只聽懂一半的話。當我開始不再執著,我的人生突然舒服很多。
先在你有限的能力裡面選擇,再盡量選擇不會浪費的選項,不是不能奢侈,是其實真的沒有必要。如果自己不喜歡此刻的選項,那就是老天在提醒你要讓自己更有能力了。
要住,就要住最適合的。
要選,也要選最適合的。
這樣人生才能過的最合適。
寫於2022/1/31(早。小琉球)
#照片是小琉球民宿門口的舒服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