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葉子雲遊書海】再來一碗-高木直子全家吃飽飽萬歲!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無痛重拾閱讀的習慣,於是就從較為輕鬆的漫畫類開始了!

高木直子是我非常喜歡的插畫家,也是少數在台灣打響名號的日本插畫家;其中最為出名的是《一個人》系列,內容描寫剛畢業且懷著插畫家夢想的小女生隻身到東京討生活的點點滴滴,從一開始感受到城鄉差距、離鄉背井的孤獨感以及獨立生活的困難,到後來的悠然自得甚至意料之外結婚成家的過程,觀察描寫之細膩讓人得以一窺日本的風俗民情,可謂是輕熟女版本的「我們這一家」。

這本《再來一碗-高木直子全家吃飽飽萬歲!》已經是她的第二十九本著作,內容分為兩大類:夫妻二人的日常飲食,以及女兒出生後三人的飲食。
其實我對於料理興趣並不大,借閱這本書單純是出於對她的喜愛,沒想到意外看得津津有味;除了比較她筆下的日本家常菜與平常愛看的動漫、日劇有無異同之外,他們夫妻間的互動跟對生活的熱愛更吸引我。

高木直子與丈夫小亞於四十多歲相識結婚,書中能看到兩人習慣了四十年的生活因對方而妥協、改變。
幸運的是兩人都是自由行業,一位是插畫家一位自己經營小店,因此不像日本一般的會社員需要妥協於職場文化,夫妻倆能一同準時下班準備晚餐;而兩人都對料理有興趣,因此少有作者一人在廚房忙碌、而丈夫在客廳休息看新聞的經典日劇場景出現,女兒出生後也是兩人輪流照顧輪流吃飯,頗出乎我意料之外(是對日本大男人主義的印象多深?)

不過還是有許多女方順應男方的情況,例如高木老師喜歡日式的早餐(米飯青菜)、而小亞喜歡咖啡麵包等西式早餐;以及高木老師的老家習慣除夕夜吃大餐、初一時吃蕎麥麵,不過小亞老家是相反,所以在婚後他們“自然而然地”就吃西式早餐跟初一時才吃大餐。然而這些日常作者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也少有提到商量的過程,彷彿這是理所應當的事情,讓我不禁想或許再怎麼相敬如賓的夫妻,骨子裡還是會被大眾男女文化影響阿。

另一個打動我的重點在於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台灣因為外食外帶甚至外送文化興盛,已經愈來愈少年輕人喜歡動手做飯,就連年夜飯桌也多了幾道外帶年菜或是乾脆上餐館吃飯;我並非貶低這類方便享受美食的管道,只是在看書時會驚嘆於他們對於動手做食物的幹勁。
他們可以為了吃一頓手作壽司花幾個小時採買食材及備料、因為看到特價章魚想嘗鮮再花幾個小時上網學會料理、甚至在自家屋頂種小菜圃體驗農家樂,讓女兒感受食物從種植到上桌的過程。

轉念一想高木直子一直以來都是認真體驗生活的人,之前的《一個人》系列除了日常生活外,也有主題式的一個人泡湯、跑步、參加慶典、手作等等書籍;她能出如此多書並都如此熱銷,不僅是因為她對周遭的人事物觀察入微,也是因為她多彩的生活豐富了她的內容。
現今有許多文字、圖畫跟影音創作者,做的事情皆是不斷輸出,若是沒有足夠的輸入那麼總有一天會被掏空淘汰;這也警醒了我要多加閱讀才能持續創作,因此誕生了這個亞葉子雲遊書海系列,希望以後能讀更多、也分享更多有趣的書籍!
亞葉子
亞葉子
有著寫作夢的女子。 想創作自己所愛,並愛自己所作; 不想讓現實插手干預,卻幻想著作家之夢成為現實,真是矛盾。 於是決定隨心所欲地做著每一件事,偶爾後悔、偶爾驚喜、更多時候是平淡的過著每一天,我至今以來的人生就是如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