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運氣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02/01 年初一
這只陶瓶約莫是4年前燒製的,捏塑時沒有多想,轆轤上拉製後,隨手抓了一把泥,徒手在規整的瓶身上隨意塗抹。
「你在做什麼?」同行玩陶的朋友見狀大叫。
「想玩玩看!」明明沒有那個想法,卻有點賭氣的聲調。
不過巴掌略大一點,火爐中燒成時微微變形傾斜,自帶纖細的危墜感,究竟如何使用最好,燒成後一直沒有想法,生活瑣事太多,不會在這樣一件小事鑽牛角尖,瓶子擱著,日子照常。
海豚花,長了好大一盆垂掛窗邊,時間久了伸展得不成樣子,一直竄花反倒不好下剪子,不捨得剪下花苞,但三心二意總有一天會被一刀剪成寸頭吧。總之一個月前逮著機會,剪下一支沒有著花的梗,想著每隔幾日就剪下一支沒有花苞的枝幹,如此就不用心疼剪下花苞,只是這樣就要修剪好長一段時間了。
一個禮拜後,整盆海豚花突然花開繁茂,這是後話,橫豎不給剪就放著。最開始剪下的這一支,原本放進水杯試探能否長根,若能就種進土裡又是一盆新花,壓根兒沒想到竟然冒出花苞,除夕下午綻開花顏,遠比盆植時來得小而精緻。
一頭無心插柳柳成蔭,另一頭庭院空守寂寞冷,插花入瓶竟然意外找到這只瓶最美的樣子。
我似乎也有相似的運命,但日後也有這樣的運氣嗎?
每年總會立下新的計劃,若忽略有些計畫原說要一年做完,卻花了四年才完成,完成率大約百分之九十吧。
今年第一個計畫是這一本名為生活取樣的書,一日一圖一文談生活。與此同時我要暫時戒斷社群媒體,把它當作報紙(而我是編輯),只出不進,我也不再四處去逛,日復一日刷塗鴉牆看大家都在做什麼說什麼。
我想知道一年後你們是什麼樣子,但同時也希望自己戒斷好奇心,沉睡一年一樣,只腳踏實地在我的生活,一年後自然會知道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夏生
蘇夏生
攝影師,甜點創作,魄麗物食生活誌編輯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