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臺灣詩集出版導覽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詩集出版導覽」構想參考自詩人楚狂每個月的「盤點出版新詩集」,期待透過個人簡短的介紹與評論,讓剛出版的詩集能有更多不同觀點的對話。
觀察臺灣當代詩的出版狀況,2022年1月除了有嚴忠政、吳錦發、鄭智仁等臺灣詩人推出個人詩集,寶瓶文化也出版了由陳黎與張芬齡翻譯的《蝴蝶的重量:奈莉.沙克絲詩選》,出齊了四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詩人譯作。
中國詩人在臺灣的出版,則有釀出版徐訏(1908-1980)的《鞭痕集》與《輪迴》、獵海人出版劉向陽(1967-)的《地老天荒:劉向陽詩選》,以及港澳雙棲詩人韓牧(1938-)的《愛情元素》等。

▎默言《默》(白象文化)
默言在作者簡介自陳「年紀即將邁入三十歲」,推測這本《默》應為其出版的第一本詩集。特別的是,作者認為「而我不太擅長幫它取名字,若有人願意就幫它取名吧」,也因此全書內的詩作皆沒有單獨的詩題,形成了類似「組詩」的形式。節錄第三組:
你知道嗎?
你和你修剪花瓶裏的花一樣美!
只是我沒有勇氣告訴你!
就像現在我委婉表達,
你就像那朵花一樣!
《默》結合了繪畫,讓讀者在文字外有更多視覺體驗。然而就文學性來觀察,近似散文的敘事方式,讓詩作在詩學上較難有可深入探討之處。
 ⠀​
▎吳俞萱《交換愛人的肋骨》十週年紀念版(斑馬線文庫)
《交換愛人的肋骨》絕版多時,今年在斑馬線文庫再版,並進入博客來的暢銷榜。以下節錄詩作〈愛情常態:餵養〉:
前天,我的狗來了
是隻鬥犬
三條腿瘸坐在門外
我還來不及回神
此刻牠已經趴在我心上
聆聽我最可恥的願望
相較於其他詩人,吳俞萱在《交換愛人肋骨》中,對於動植物與身體賦予了更多的空間,敘事情節設計引人入勝,在現實與想像中建立起強烈的個人特色。
⠀​ 
▎嚴忠政《時間畢竟》(時報)
同樣在暢銷榜上的還有嚴忠政的新詩集《時間畢竟》。在李進文、蔡淇華、陳政彥的推薦加持下,這位「抒情巫師」、「詩中俠客」如何在詩中埋伏時光命題,則成為了值得讀者關注的焦點。觀察詩作〈畢竟〉:
郵差沒有等到自己的信
像他書寫的許多詩
大海寫過了,也就過了
他說,風有真相
一個酒杯要習慣各種水平
邊界有愛情非法入境
雲不能阻止另外一朵雲
人間住址就只是人間
畢竟。時間畢竟
 ⠀​
畢竟結局不若以往
他看一個故事看到受傷
無可轉圜的
時間讓一個人孤單
於是喜歡死亡的最短暫
而其他,名字都太長
在後記中,嚴忠政主張:「『之間』是一種美學樣態,它召喚意義,但秘而不宣。」明確而有別於自己過去詩作的美學觀,真切地實踐在《時間畢竟》中,這是這個月不可忽略的一部作品。
⠀​ 
▎馬尼尼為《姐姐的空房子》(斑馬線文庫)
在書籍介紹上,便表明了「這是由一首詩擴大而成的繪本」。透過版畫,馬尼尼為以橡膠版、手工拼貼與數位拼貼,完成了這本跳脫文字的詩集。節錄書中詩句:
空的屋簷上有鳥糞
空的牆上有壁虎
外面有青蛙大聲唱
唱了三百六十天
野草和野貓說
芒果成熟了
落了滿地厚厚的葉
落葉下有一條通道
通去蚊子的家
從這裡飛去那裡
蚊子問蜘蛛
你會寫詩嗎
在一張空的椅子上
在一張空的床上
我把詩寫好了
黃錦樹評論,這是馬尼尼為最「思無邪」的一首詩。詩人在加入了文字以外的藝術表現形式以後,如何延續這種詩意?馬尼尼為以《姐姐的空房子》回答。
⠀​ 
▎吳錦發《母親》(玉山社)
小說家宋澤萊在書中的的推薦如此寫道:「由地上寫到天上,裡面有世間最重要的公義心,也有出世間的來自於上帝的智慧,合成了一本有立體感的了不起的書。」1954年出生的吳錦發已出版多部文學著作,這本詩集則選擇聚焦於個人對生活與情感的的觀察,以〈故意〉一詩為例:
故意寫信到超商
我沒忘記家的地址
我是為了爸爸的健康
醫生說:他要多走路
 ⠀
​我不是寫錯字
我心存故意
媽媽說:爸爸視力越來越不好
我不相信
我不是不會賴
我是故意用古老的信紙
為我有一天和父母一樣老的時候
有個美麗的記憶
 ⠀
​一切都是我的故意。
這首詩在附註上說明:「記郭漢辰的女兒寫給她母親的信,她總把信寄到她家附近的超商。」藉由書寫的視角去代言他人,是吳錦發在詩裡表現情感的寫作策略。《母親》中的詩作扣合了他的詩觀:希望藉由「言靈」的力量,帶來一個加倍幸福、純然的國度。在2022年4月的《文訊》雜誌第438期中,有向陽專文〈愛與智的感悟──讀吳錦發詩集《母親》〉 可以參考。
⠀​ 
▎蔡沐橙《聽夜在說話》(釀出版)
身為新銳藝術家,蔡沐橙透過圖像與文字的對話,推出了第一本圖文詩集《聽夜在說話》。節錄詩作〈是為了這一條線姑且活著〉:
難道不為想著
「為了什麼活著」而活著嗎?
綿延的生命
從母體那裏得到的血與肉
怎麼呼吸怎麼感受怎麼情感戰鬥
為了找到活下去的原因
只好先暫時活著
對世界規則的扣問、對情感追索的質疑,蔡沐橙在《聽夜在說話》中,以散文式的敘述方式,找尋自己存在的原因。
⠀​ 
▎鄭智仁《時間的節拍》(時報出版)
和嚴忠政《時間畢竟》同樣以「時間」為書名,東華中文博士、在學院中任教的鄭智仁,第一本詩集《時間的節拍》便獲得了第五屆周夢蝶詩獎首獎。除了有凌性傑、唐捐、嚴忠政的重量級推薦,還有向陽、須文蔚的推薦序文,是一本值得矚目的詩集。向陽指出,這本詩集在語言意象、結構形式、節奏聲韻上「相當成熟」。節錄詩作〈渡船〉來觀察:
這時,渡船頭的人群
如一雙雙筷子,正往返
海上乳白色的碗碟
吞嚥滿天的藍
餐飲花草山水的秀色
嘖嘖有聲,若且有所思
對於這本詩集,須文蔚在推薦序點出書中「大篇幅觸及時間」,而鄭智仁「建議讀者返回虛無國度,以緩解時間的摧毀力量」,可以說是一種特別的寫作觀。除了針對作品題材進行分析,須文蔚更進一步認為「鄭智仁出手謹慎」。身為一位學院詩人,鄭智仁有絕對的能力經營形式上完整成熟的詩作;但要如何持續經營、走出一條更為醒目的個人風格之路,值得讀者繼續關注。
⠀​ 
▎陳銘堯《星星的孩子》(釀出版)
雖然陳銘堯(1947-)在過去已出版四本詩集,但並未活躍於當代詩的社群場域,許多讀者對這個名字可能尚且陌生。在詩觀上,陳銘堯主張形式與技巧以外,應該要以「內在精神為核心而驅動其創造力」。節錄其詩作〈生之謎〉為例:
我不確定要探索的是否真的存在
也不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
但他似乎又是另一個我的存在
長久以來的一種渴望
催促我踏出了探索的第一步
就像面對一個難解的謎
你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也不知道是否真有一個答案
從實際的文本來觀察,可以發現陳銘堯的詩作在敘事上偏向散文式的邏輯,而詩中也沒有其他元素補足缺乏的詩意,造成了無法成「詩」而淪為「分行散文」的嫌疑。從詩作上來論,《星星的孩子》在文學性上有許多可以發展的空間。
⠀​ 

2022年1月的詩集出版概況如上,有許多詩集都選擇圖文結合的方式呈現。2月詩人零雨即將推出新詩集《女兒》,相信值得讀者更多的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