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靈光:讀漫漁詩集《夢的截圖》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漫漁《夢的截圖》(聯合文學,2023)

漫漁《夢的截圖》(聯合文學,2023)

出生於台北、長居於香港的詩人漫漁在2023年出版了詩集《夢的截圖》,是繼《剪風的聲音:漫漁截句選集》之後的一次詩藝展現。在推薦語當中,我寫道:

《夢的截圖》充分擷取生活的靈光,由淺入深、不避口語的詩行平實而易讀。不同於前作的截句,漫漁在這本詩集更得宜地發揮敘事的長處,慣用的括號與空格在結構中顯得靈活。我特別注意到「待機」一輯的詩作:盒子裡的自由、水果與性別、報紙的虛實等發想都顯得有趣;而「長鏡頭」一輯的散文詩也呈現出更幽遠的詩意,體現詩人在分行之外的技藝。

閱讀詩集內許多帶有議題性的詩作,可以發現漫漁往往以戲劇性的方式傳達出自身的觀點。2023年的台北詩歌節,詩人潘家欣在NUKI Coffee以「拼貼詩」的方式,帶領讀者們「玩詩句、感知詩句」,透過觸覺和味覺享受讀詩的過程,便選擇了漫漁的短詩〈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為素材:

爸媽說
我只能是橘子
皮下多汁
身體柔軟
成熟時,腹中多子
 
老師說
我只有一種味道
只有一種栽植法
只能被吃
吃完只剩下皮和籽
 
他們說
維他命 C 對身體有益
聖經是唯一真理
傳宗接代是人生必須
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風乾的我
剝開自己
一片一片
 
(註:《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是英國作家 Jeanette Winterston 在1985年出版的長篇小說。書中描寫了作者在成長過程中,自我性取向受到家庭、教會、父權社會壓制的種種。)

這首詩用「詠物」的形式讓潘家欣深有所感──「為什麼我們要符合橘子的標準?橘子並不是唯一的水果,為什麼每一個女人都必須是橘子?」社會不斷告訴我們要成為一個多子的「好橘子」,這首詩在溫柔且堅定的叩問中,揭露了世界對女性身體與身分的想像框架。

綜覽整本詩集,被選錄於《2022台灣詩選》的詩作〈過站提示音〉或可作為其中的代表。儘管不明言「生活」,但整本詩集可說是以「生活的靈光」來貫穿,出自日常的題材配合語言的使用,讓閱讀體驗平緩而充實。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