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7 梁靜茹《當我們談論愛情》演唱會 Day 2 @台北小巨蛋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20201227 梁靜茹《當我們談論愛情》演唱會
首發於2021年2月1日 22:29
梗圖必須放第一張
受到疫情衝擊,年末國內有很多演唱會都因此延期或取消,在演唱會開始以前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冒這個萬人風險,可是想到梁靜茹光是上兩張專輯發行時間就間隔7年,下次演唱會不知道又要等上幾年,最後還是決定去了
配合防疫,進場前主辦單位還發了印有演唱會主題的口罩,我們第二場拿到的是紅色的,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巨蛋的四面台演唱會,通常被拿來搭建舞台的藍區竟然坐滿了觀眾耶,覺得新鮮~ 座位上放了官方送的互動式螢光棒,很適合拿來指揮交通用(誤),還有一張紅色紙板,上面寫說要在靜茹唱《彩虹》的時候默默拿出來排字給她看,但我心想怎麼演唱會都還沒開始就被爆歌單雷啦XD 不過看到是《彩虹》還是很開心啦!

1.微光

開場前奏是由鋼琴靜靜的solo,進歌的時候才看到靜茹緩緩升到舞台正中央的高台,這一刻尖叫聲大到好像快暴動一樣,全場燈光幾乎全暗,只留下舞台上的spotlight,舞台上方有長條形燈飾,光線流動的樣子很像是流星雨,還有零星螢光棒亮著,我旁邊那位先生一直試圖想把螢光棒打開,但不管怎麼按卻都點不亮,後來我才想到這應該是控台的巧思吧,刻意的只讓特定幾個螢光棒亮著,呼應歌詞的「尋找螢火蟲的微光」,一直到bridge的地方,大鼓咚的一聲加入,全場的螢光棒才一起亮開,那瞬間的畫面美得讓我起雞皮疙瘩啊

2.平行時空

這應該是新專輯裡面我比較有印象的前幾名吧,曲風是我喜歡的抒情搖滾,作詞人竟然是靜茹本人,好難得喔~ 不知道是不是小巨蛋音場很好的關係,鼓聲咚茲噠茲那個「噠」的聲音聽起來特別清脆好聽! 上次參加綺貞在小巨蛋的演唱會也有同樣的感覺~
(圖/梁靜茹FB)

3.慢冷

4.我好嗎

靜茹回到平面舞台繼續唱,開場連續4首都是新歌,對於梁式舊歌比較有共鳴的我都快登出了,《我好嗎》靜茹跑到面對紅區的小舞台,其他區域的我們就只好抬頭看掛得很高很高的轉播畫面,脖子有夠痠XD 不過聽到《慢冷》的時候,想說欸奇怪今天弦樂的部分怎麼這麼立體又好聽,很不像是事先錄好的背景卡拉,仔細一看才發現舞台上竟然有弦樂團!!! 前面兩首歌被升起的中央舞台擋住都沒注意到~

Talking

靜茹很有精神的跟大家說嗨~~~~然後說她應該有資格跟大家談談愛情,畢竟她自己也是經歷過一些…呃…新聞上說的小事情(?) 而 在愛情裡最心酸的就是,想得得不到,想求也求不到,就從這一首類情人說起

5.類情人

「也許我 只是個類情人 / 在你孤單時候 給你溫柔的人」
靜茹站在白色鋼琴旁,keyboard老師穿著白西裝獨奏,這應該是光良繼《勇氣》後,隔了N年才又幫靜茹寫歌,是一首聽起來溫暖但是又帶點淡淡的哀桑,類情人,看字面直白翻譯就是在寫備胎工具人的故事XD靜茹最後一句「揮霍過曖昧的青春」漸慢得好柔好好聽啊

6.第三者

好不容易撐過前面5首新歌,沒想到居然會唱《第三者》,終於出現一首我熟悉的舊歌了! 撒花撒花~ 靜茹站在靠近紅區跟藍區的小舞台,在她身後的是會微微飄動的白色帷幕,幕上映出來的是在主舞台舞者正在跳舞的影子,我們黃區可以看到舞者本人,隨著舞者移動光影也會隨之變化,蠻特別的~ 到最後一段「嘿 女孩你聽著」的部分,靜茹慢慢走向舞者,舞者慢慢退後對著靜茹伸出手,那個畫面像是靜茹在對第三者訴說,配上歌詞「我不妒忌你們快樂 雖然我人生因此有曲折」,有點舞台劇的感覺,我給這個場景第二名~~

7.別再為他流淚

前面的鋼琴獨奏有改編,接著弦樂團加進來演奏副歌的主旋律,把這首歌的豐富度拉到更高層次,靜茹坐在餐桌旁,後面幕上是男男女女流淚的畫面,配上靜茹的歌聲太療癒了啦,害我忍不住跟著唱

8.中間

呃…呃… 聽到這首歌我真的不小心在口罩裡廢到笑出來,老天鵝啊怎麼會挑這麼冷門的歌啦,同一張專輯裡明明就還有《接受》、《我都知道》跟《純真》可以選,居然沒唱《接受》QQ,快把我的《接受》還來啊啊啊!!!而且這首歌甚至冷到連YouTube上都找不到偷錄的影片哈哈哈~ 好啦不過鼓很清脆很好聽,薩克斯風solo跟尾奏雙舞者表演根本救了我對這首歌的怨念XD
(圖/梁靜茹FB)

談論愛情VCR

影片裡訪問各個年齡層以及說著各種不同語言的人們,對他們而言,愛究竟是什麼樣子?感情與關係中的矛盾是什麼樣子?他們又是如何看待的? 以及最後想跟對方說的話等等,而其實愛本質無異,在最一開始都是很美好的,如果沒能一起走到最後,那麼至少也要感謝那些曾經一起做過的美夢,我覺得這是我今年看過讓我最專心的一支VCR,拍得蠻好的! 影片的最後靜茹說「愛情是和你一起笑出魚尾紋 / 和你一起累積數不清的吻」,這是要甜死誰啦,都不用考慮一下現場單身的人嗎XDD

9.崇拜

靜茹面對我們黃區站在升起的小台柱上,這應該是我這個位置看得最清楚的一段了~舞台上的光以靜茹為圓心點射出半圓,光芒像是小時候畫太陽那樣一條一條的,靜茹的衣服顏色好美,小編說這套是「湖水波光粼粼藍」,哈哈哈有夠浮誇,後來看照片才發現這套洋裝裡面的襯裙好像有一層特殊的反光材質,我忘記是在哪一首歌結束,舞台的光幾乎都暗了,但還是看得到裙子在黑暗裡發光,連我這種沒什麼少女心的人都看到目瞪口呆了,超美!!! 我給這個場景第三名~~
(圖/梁靜茹FB)

10.會呼吸的痛

靜茹升上中央小舞台,白色帷幕圍起四面台,幕上映出流水、雲霧、白雪流動的樣子,這時候全場螢光棒是暗的,根本意圖把人捲進回憶的漩渦啊,不管過了多久,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心還是會整個揪在一塊,靜茹在最後一句「能重來那就好了」的語氣多了點嘆息聲,聽起來更心碎了QQ

11.彩虹

前半段編曲跟原曲一樣比較溫柔,只有鋼琴、貝斯、木吉他而沒有鼓聲,幕上延續上一首歌的動畫繼續飄雪,到bridge的部分變成五月天版編曲,加入了鼓、弦樂團跟電吉他,原本圍著的幕也升上去,像是雨過天晴讓雲霧散開,之後開始出現超狂的彩虹光雕秀,各種顏色、直的橫的光束都有,編曲的部分也超猛啦! 視覺和聽覺融合在一起可以說是相輔相成,超讚! 這個場景絕對是我心中的Top 1!!!
(圖/梁靜茹FB)
在《彩虹》期間我們其實有舉牌排字,排出來應該會是「1999->2020>4ever+彩虹」,但感覺靜茹好像沒有發現(?) 鏡頭也沒有帶到很多,有點可惜~
「愛情在極度心痛之後,像荒野的心可以長出什麼」

12.秋天別來

這個歌我完全不認識,只知道這應該是COVER別人的歌,後來看新聞才知道靜茹之所以挑這首歌,是因為當時剛出道在跑校園演唱會的時候一直聽到這首,對她來說有著滿滿的回憶~ 舞台四周有好幾條長條帷幕上下捲動,上面有歌詞緩緩出現,背景是雨滴滑落的樣子,就是一首典型的悲秋情歌,最後一段靜茹反覆唱著「秋天別來 秋天別來 我還沒忘了你」真心好聽~

13.分手快樂

靜茹站在面對紅區的小舞台,在副歌的地方CUE大家大合唱,弦樂團的部分真的很鮮明很好聽,最後一句「美多了」靜茹故意先讓給我們唱,自己再補唱做結尾,最後還來個神轉音,好好聽阿!
(圖/梁靜茹FB)

Talking

現場有個撕吼哥一直狂喊「靜茹~!!!」
靜茹叫他小心喉嚨沙啞,問他能不能陪她吼到最後XDD
然後說接下來要很有氣質,因為要唱一首陳綺貞的歌

14.我喜歡上你時的內心活動with 陳綺貞

靜茹唱一小段後,綺貞突然從紫區小舞台升上來,在這邊要默默自首一下,其實綺貞出現的時候我叫得比靜茹出來的時候還大聲,到底是來看誰的演唱會啦XD,LED螢幕開始輪播她們的歷年合照,有2006年金曲獎同席(一起槓龜)的照片,歌裡最後一句靜茹問「你喜歡嗎?」綺貞回說「我喜歡梁靜茹」,喂喂喂告白得這麼直接可以嘛><
(圖/超級圓頂)

嘉賓Talking

綺貞說他是第一次在台北現場演唱這首歌的完整版,兩個人一直問大家喜不喜歡,然後綺貞就突然小唱一段《我喜歡》,還偷偷把歌詞改成「呼~我喜歡梁靜茹 靠在我肩膀」然後靜茹就順勢把頭靠在綺貞肩上~ 她們說好幾次想要同台但是都被颱風吹散,這次睽違14年才終於聚在一起,有一次靜茹臨時沒辦法來當嘉賓,後來是阿信帶著小抄到綺貞的演唱會即刻救援~ 然後說到她們兩個應該是金曲獎摃龜界的好朋友,綺貞對靜茹說:「其實你早就從我以及現場所有歌迷手上,拿到一座又一座實至名歸的最佳女歌手獎」,話都還沒說完,靜茹就抱上去,而且還抱得很緊又很久,然後問綺貞的粉絲會不會生氣呀? 會喔會喔,你還沒問我就已經生氣了哈哈哈! 最後靜茹還cue剛剛那個撕吼哥再出來喊一下,還笑人家的聲音已經爛掉了,還好有嘶吼哥,現場氣氛變超歡樂
(圖/超級圓頂)

15.旅行的意義(綺貞Solo)

其實靜茹跟綺貞早在十幾年前曾經合作過一首《小心眼》,我本來以為會一起唱這首結果沒有,只留下綺貞一個人在台上QQ 在前奏的時候綺貞說他也想要聽剛剛那個沙啞的聲音,然後沙啞哥真的準確的在主歌前一拍吼了一聲,笑死~
(圖/超級圓頂)

樂手過場時間

聽起來很像用燕尾蝶改編,我以為會接著唱這首但是並沒有~ 薩克斯風有solo一小段,最後出現蟲鳴鳥叫聲

16.暖暖

靜茹趁剛剛綺貞唱歌的時候換上了療癒黑帥氣褲裝(這也是小編取名的)延續剛剛的蟲鳴鳥叫聲,靜茹坐在有軌道的枯木車上開始在舞台上四處移動,靜茹說這是用真的木頭做的喔! 據說以前用過的版本還有火車跟魚~ 這首歌的傳唱度應該火紅到連小學生都會唱,之前忘記去哪間國小出差,經過音樂教室聽到小朋友們在吹直笛,他們吹的就是《暖暖》,這首歌好像從我國中開始就一直會出現在合唱比賽或各種音樂表演之類的,十幾年過去到現在還沒消失在校園裡啊,這應該是校園歌曲界的小強吧XD
(圖/超級圓頂)

17.小手拉大手

光是聽到烏克麗麗下第一個和弦就知道是《小手拉大手》要來了,靜茹帶著幾個樂手一起繞四面台走動,唱完最後一句「捨不得揮揮手」還「耶~~~~」了好大一聲,靜茹聽起來很嗨心情超好,延續剛剛的森林風,舞台中間的白色長幕映出森林的樣子,好可愛喔~ 這個場景跟《崇拜》並列第三名~~ PS.這首作詞人也是綺貞喔(化名little dose)

18.寧夏

靜茹指揮大家跟他一起同方向擺動藍色螢光棒,從二樓看過去對面像海浪一樣超整齊超美~~全場當然也是大合唱啦
(圖/梁靜茹FB)

Talking+互動時間

接著靜茹用破台語夾雜中文感謝大家,說「金多蝦,阿盧(茹)甘蝦你們對我的思念,係哩毋甘嫌」,然後就帶動唱一小段《一支小雨傘》,一邊遙控大家當合音,蠻好玩的~ 不得不說,不懂台語的靜茹唱起來還是超好聽的啊,發音咬字完全正確欸

19.子非魚

20.我喜歡

《子非魚》的時候導演請大家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我喜歡》的時候靜茹帶著吉他手、貝斯手跟幾位合聲老師一起站上中央小舞台
(圖/梁靜茹FB)

樂手老師介紹VCR+ SOLO時間

印象比較深的是木吉他手聽起來好像很擅長彈鄉村民謠的東西,然後很多樂手應該是外國人

21.情歌

哇這首歌也是光聽到弦樂前奏就知道是什麼歌了,滿滿的高中回憶啊,會讓我想起初學吉他的時光,吉他老師教我彈的前奏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要怎麼彈~靜茹換上湖水綠洋裝面對藍區,抬頭看螢幕才發現,原來這首是這次演唱會band leader兼keyboard手伍冠諺老師寫的,寫這首歌的人竟然就在現場彈琴給我聽,覺得神奇~

22.給未來的自己

靜茹站到中央舞台上升到半層樓高的地方,連地面都有舞台特效喔,主歌的木吉他搭上鋼琴很好聽~ 這首歌跟《暖暖》、《小手拉大手》一樣也是校園不死神曲,各大音樂性社團成發都很容易聽到有人表演這首歌
(圖/超級圓頂)

23.愛久見人心

「因為太珍惜所以才猶豫 忘了先把彼此抱緊」
中間舞台升得比剛剛更高,舞台的側邊有一些歌詞關鍵字交替出現,「防疫」這個關鍵詞倒是出現得很應景XD 歌曲最後靜茹哼唱「啊~啊~啊~」的時候,舞台邊的光束由上往下照射,然後隨著靜茹的歌聲慢慢往外發散,看起來好像靜茹有魔法一樣,可以用歌聲遙控燈光,蠻妙的~

24.可惜不是你

「如果知道有世界末日,承諾也是多餘,可惜不是你」
這首歌已經經典到從第一句開始就可以聽到大家輕輕跟著合唱,看新聞說靜茹昨天的《分手快樂》哭到唱不下去,剛剛平安過關了,沒想到唱到這首還是卡關,整個淚崩QQ 最後一句「感謝那是你/牽過我的手/還能溫暖我胸口」聽得出來靜茹已經哽咽,但她還是很敬業地把每個字完美的唱完
(圖/超級圓頂)

Talking

靜茹唱完後蹲下大哭1分鐘,看到她一個人站在高處卻很無助的樣子好心疼喔
甚至沒有任何一個工作人員可以走得上去遞衛生紙給她
很多魚迷們在下面大喊「加油!我們都愛你!」
靜茹說:「我覺得自己很渺小,成就我夢想的你們才是最偉大的,感謝師父李宗盛、好朋友戴佩妮、陳綺貞及所有工作人員,金曲獎(有沒有得獎)沒關係,我今天已經擁有這麼多了」然後化妝師上台補妝,靜茹還順勢討抱了一下
(圖/超級圓頂)

25.燕尾蝶

看到字幕跳出來是《燕尾蝶》忍不住驚呼了一下,這應該是我小時候開始關注梁靜茹的第一首歌,是阿信幫靜茹量身打造的梁式搖滾,主歌部分弦樂團很壯麗,靜茹唱到「讓我做」的時候語氣還特別加重,原本很擔心剛哭完就接這麼難唱的歌聲音會不會很悲劇,結果居然完全沒事! 狀態依然很穩~ 剛剛哭的那個人是誰? 出來喔!XD
(圖/梁靜茹FB)

安可時間

鼓手踩大鼓帶動魚迷喊安可
喊到最後螢幕上突然出現這次最重要的梗圖
然後換踩「咚咚噠」讓我們回答喊梁靜茹XDD

26.一夜長大

噢噢噢噢這首歌的電吉他前奏真的太帥爆好聽,害我忍不住尖叫了一下,演唱會結束時第一件事就是想衝回家彈這一段! 可惜隔天還要出差2天沒辦法@@
螢幕上出現靜茹各種照片回憶殺,從1999年第一張專輯開始倒流,經過靜茹的學生時期、少女時期、一直到小女孩甚至baby時期,木吉他跟口琴也很好聽,吉他果然是這世界上最最最可愛的樂器了

27.如愛所願

靜茹帶著木吉他手坐在面對紫曲小舞台,這是我新專輯裡面聽最熟的一首歌,是蕭煌奇寫的曲,我特別喜歡編曲的部分,吉他手功力超強大且穩定,連最後的泛音都泛得很漂亮

28.勇氣

這首《勇氣》已經紅到變成是一個代表性的梗,全台灣有誰不知道梁靜茹就是那個給大家勇氣的人啊XD,光是彈前奏4個音大家就開始尖叫加鼓掌了,全場依然是大合唱,前排特區好像有舉手幅,上面寫「帶著你給的勇氣 我們一起走下去」,這一次靜茹就有看到了喔!
(圖/梁靜茹FB)

Talking

靜茹:「我還想再繼續唱呀,沒有你們,我的歌聲沒有意義,期待更好的2021,希望可以為你們繼續唱下去、也為自己,願我們都能擁有愛的力量。」
然後帶著樂手老師與舞者上台一起謝所有觀眾

29.完整的我

很多魚迷會說這首歌放在最後一首最適合也很感人,嗯…我是有接收到歌詞裡要傳遞的心情啦,但畢竟我只是個路人粉,而且新專輯沒有聽很熟,好像沒辦法有太多共鳴,如果停在《勇氣》當ending我的印象可能會更深刻~
(圖/梁靜茹FB)

總結小心得:

個人覺得這次的造型跟服裝蠻不錯的,典雅而不俗豔,樂隊很強大,加上弦樂團整個氣場都不一樣了,燈光設計也很精彩,舞台設計因為四面台的關係會比較受到限制,沒辦法顧及到每個面向的觀眾,稍嫌可惜~ 但必須吐槽一下音響工程,我記得在幾首慢歌有聽到像是教室裡麥克風接觸不良的噗吱聲,1首就算了還可以忍,2、3首歌都這樣是怎麼回事?? 稍微有影響到觀賞情緒欸~ 而且這次還是必應創造負責的,這麼專業的團隊出這種包有點意外啊
如果可以選擇一般正規舞台或四面台,我想我還是會選擇一般舞台,因為舞台必須架高的關係,聽說1樓特區的朋友根本看不太到架在最上面的轉播畫面,只能看舞台邊的小電視,整個視覺效果可能還沒有2樓的來得好(?) 當初買票因為只能選票價不能選區域,很怕被排到視線不良區,一度很糾結到底要買1樓特區還是2樓座位區好? 還好朋友一句話點醒我:「你有那麼喜歡梁靜茹嗎XD」「嗯好…我沒有…」事實證明還好沒有買1樓XD 不過有了這次經驗,以後如果又碰到四面台,2樓絕對是首選啦~

關於梁靜茹:

說不上是魚迷,我充其量只是個路人粉,小時候因為五月天的關係才注意到這位情歌天后,像是《彩虹》、《燕尾蝶》、《純真》、《聽不到》、《絲路》等都是阿信的作品,其中幾首我也都是先聽到五月天的版本,後來才知道原來梁靜茹早就唱過~
靜茹每張專輯我都有聽過,但早期的專輯每張可能只哼得出其中4、5首歌的旋律,當然也有好幾張專輯聽得很熟,可以說是我學生時期的人生背景音樂之一,不過好像從某個時期開始,我就有很長一段時間完全不聽了,一方面可能是身邊沒有在聽梁靜茹的朋友,另一方面可能是聽歌習慣的改變,音樂串流平台的崛起讓選擇變得更多元了,但我想,最大的致命傷應該還是專輯裡收錄的歌都沒有擊中我,也許是我人生歷練還不夠所以無法產生共鳴吧~ 可是靜茹,下一張專輯可以不要隔這麼久才出嗎? 不過如果你好好挑歌的話,我可以考慮慢慢等喔~
我希望可以透過文字真實紀錄下那些夜晚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