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語流行歌的「詩樂諧合」傳統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臉書貼文 2020.2.13
談台語流行歌的「詩樂諧合」傳統
1/26我因為膨恰恰談到流行歌的「倒字」現象,提到台灣歌樂的「詩樂諧合」歌唱傳統,並po多年前寫的有關「詩樂諧合」問題的四篇短文。
因為談「詩樂諧合」問題有點突兀,想多做些「闡述」,不過幾次坐在電腦前,卻覺得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談起。
今天將心一橫,想到什麼就談什麼,如果得空能夠繼續寫,讀的人又有耐心看,寫多讀多,自然會凸顯我背後的想法來。
不過話說前面(踏話頭),我談台語流行歌,有期盼台語流行歌能更有力的正向發展的用意----林江山老師在前文的流言,不是說:希望流行歌創作者能看看我的文章嗎。
:::::::::::::::::::::
傳統台灣人有根深蒂固的「詩樂諧合」歌唱美感觀念(其實,這是世界各民族皆然的普世性歌唱原理),歌仔調就是在「詩樂諧合」的美感觀念上,創制出來的一套歌唱方法----我常說,這是台灣四百年來最了不起的文化成就。
我說的歌仔調,狹義的指七字調、江湖調、雜念調、哭調、都馬調之類,這類唱調的歌唱特色是,音樂曲調恆因歌詞聲調性質不同,而作相對應的變化。換句話說,歌仔調沒有固定不變的音樂曲調,曲調因歌詞的聲調性質不同,而有不同的唱法,唯有這樣,才能保持「詩樂諧合」的美感觀念於不墬。
進一步說,歌仔調之妙,還不僅沒有固定的音樂曲調,還以改變唱調的速度、音位、板式、調式等方式,適切的表達歌詞負載的不同感情。以七字調為例說,不僅有快板、中板、慢板、散板(板式變化),還有高韻、低韻(音位變化),反管(調式變化)等各種手法,來表達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緻。這種千變萬化的唱法,一個調就有豐富的表情能力。我常說,歌仔調的創制,堪說是台灣約四百年來最了不起的文化成就,歌仔戲在二十世紀初誕生,很快的風靡包括中國和南洋的整個閩南語世界,主要原因就是歌仔調的豐沛表情能力。
很不幸,歌仔戲的發展史,正與台灣社會盲目西化的歷史相平行,在這歷史中,歌仔戲只能羞澀的在社會金字塔的底層流傳,現代化知識階層不屑一顧,還以灰色、黃色呼籲政府禁止,日治時期的民眾黨還把「禁止歌仔戲」明列在黨綱中。
在日本和中國國民黨脫離現實的教育下的讀書人,歌仔調成為很難捉摸、瞭解和接受的東西,他們接受的音樂觀念是,以固定的音樂曲調去套唱不同的歌詞,學院派如此,流行歌如此,因此,只要音樂曲調優美,歌詞內容健康,就是好歌。根本忘了歌曲是詩、樂婚媾的產物,詩美與樂美如果衝突、打架,美感存在哪裡?
很多人質疑,歌仔戲怎麼唱來唱去就那麼幾個調,混然不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道理。就這樣社會瀰漫「喜新厭舊」的歪風,造成連歌仔戲從業人員,也競相在「流行歌化」的「新調」上推新汰舊,形成江武昌兄所說的「無戲不倒(字)」的現象。
「新調」就是,以固定的音樂曲調,去套唱不同的歌詞。這種新調除了滿足社會崇尚新奇的心理之外,與西化理念下的流行歌根本毫無不同,那種流行歌已氾濫成災,還需歌仔戲自矜的創造「新調」嗎?
使用「新調」妝點歌仔戲,就像醜女胡亂塗脂抹粉一樣俗不可耐,甚至令人做嘔。注意歌仔戲發展的人,如果仔細想想,不難發現,歌仔戲感人的地方,一定得由傳統唱調擔綱,新調看似新穎熱鬧,卻無法深沉的表達情緻與美感,甚至讓人厭煩。
:::::::::::::::::::::::
歌仔戲發展逐漸遠離「詩樂諧合」的傳統歌唱美感觀念,必然像失根的花木逐漸凋零、枯萎,成為歷史遺跡。上文回江武昌兄歌仔戲「無戲不倒」的留言,說「也算是我的失敗」,原因就在我「無法挽救狂濫於既倒」。
這幾年,在種菜當「半農」之餘,驀然回首審視台語流行歌的發展,發覺有一股「詩樂諧合」傳統潛流,在台語流行歌中屹立不絕。這股根植傳統歌唱觀念的歌曲創作者和歌者,有幾個普遍特色,就是大多只是中小學程度、出身較「落後」的社會基層,以及早早就在社會中打滾。這種出身背景後面,顯示他們受現代化教育污染較少、與台灣傳統文化有較深的濡染、瞭解台灣人歌唱觀念是「語言的音樂化」(也就是我縮說的「詩樂諧合」)。這些條件,正是他們能夠打破過去流行歌的調調,傳統歌唱意識自然抬頭,回歸「詩樂諧合」傳統歌唱觀念的優勢條件。
因為「詩樂諧合」,因此他們創作的歌曲,大受台灣社會歡迎而廣傳。這股潛流如果能匯為浪潮,勢將大大的裨益台灣歌樂文化,展現台灣的本色來。
這類「詩樂諧合」的歌曲,容我舉出些實例說說。
第一個請蔡振南出場。
蔡振南是嘉義新港鄉人,貧窮的農家子弟。小學畢業後就在社會飄盪,學過道士、歌仔戲、布袋戲、魔術,當過店員、工人。這樣的出身和經歷,當然對傳統社會文化有較深的接觸,瞭解台灣人「唱歌像說話」的道理,這道理就是他寫第一首台語歌「心事啥人知」(1980)的主要依憑。
「心事啥人知」寫好,唱片公司拒不收用,他賭氣自己成立唱片公司,請沈文程唱,結果大紅特紅。因為我還有學院派的習氣,所以從來不聽流行歌,直到有一天,一個外甥來,提到這歌曲,說這歌曲轟動了近十年,笑話我「不食人間煙火」。我聽過(沈文程唱)後,即向外甥斷言,這歌曲流行的主要原因,是歌中百分之八十[詩樂諧合]----當時我從事台灣的「詩樂諧合」傳統研究,已發表三篇論文,因此對這首歌很好奇,也從此注意蔡振南這個人。
維基百科介紹蔡振南,記述他創作台語歌的方法。這段話可能訪談的作者,不很明白蔡振南說的是什麼,所以作者直接引述他的話。這段記述值得抄錄:
「他(蔡振南)不是詞曲分別創作,而是同時創作。他
解釋,想到一句詞其實音已在裡面,不 用再寫曲。你一
定要照那個音韻,在歌詞裡面一起走、搭配。詞跟曲、
曲是不成立的。詞出來以後曲自然就會出來。」
蔡振南這段話,可能是台語流行歌創作者,唯一提到「詞」與「曲」如何搭配、如何保持「詩樂諧合」的人。他的意思加上我的用語說,是:
詩詞(語言)裡面已有高低上下的強烈音樂性,作曲者
只要順著那音樂性「一起走、搭配」就可以,「詞出來
以後,曲(音樂曲調)自然就會出來」,甚至「不用再
寫曲」。
(註:原文中的這句「詞跟曲、曲是不成立的」,確切意思不明,可能蔡振南沒有說清楚,撰稿者也不知什麼意思。我猜蔡振南是想說「詩、樂」如果不諧合而各行其是,是不行的。)
說真的,我看到蔡振南這段說話,心裡非常震驚與感慨。我寫歌仔戲劇本的歌詞時,大致也就是詞寫好,音樂怎麼唱也就決定好了,根本無須再另外作----我是長時間研究的一點成績,蔡振南好像都體驗到啦。
我好像扯遠了。我的意思是要說,「心事啥人知」的「詩樂諧合」,符合台灣人的歌唱美感觀念,是歌曲能竄紅的主要原因。
第二個請出場的是陳百潭。他是台南縣六甲鄉的草地人,學歷不詳。依他的初生年代,可能是國中畢業吧。他寫作的歌曲,也都講求「詩樂諧合」,可能受蔡振南的歌曲創作影響。1989年寫「愛拼才會贏」,以兩萬五賣斷版權,出乎他意料的,葉啟田唱後竟大紅特紅,還翻譯為粵語、客語、潮州話、上海話、越南與、泰語傳唱。2004年中國廈門市票選十大閩南語經典歌曲,選舉結果十首歌曲清一色是台語流行歌,「愛拼才會贏」第一名。
陳百潭寫作的歌曲,也都講求「詩樂諧合」,就時序說,可能受蔡振南歌曲的成功影響。但只有這曲「愛拼才會贏」轟動,主要原因除「詩樂諧合」之外,應該與此曲展露的人生態度進取、詞句內容新穎而通達、音樂進行「移位」得宜有關。至於其他的創作,詩詞內容和音樂風味都嫌老套。這也就是說,「詩樂諧合」的歌曲,詩詞的重要性與音樂同等重要,不好的詩詞無論如何難譜成好歌曲。且抄歌詞如下:
一時失志不免怨歎 一時落魄不免膽寒
那通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 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時起有時落
好運 歹運 總嘛要照起工來行
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 愛拼才會贏
第三個出場的是鄭進一,台南縣新營人,有沒有國中畢業不知(只知道學校不准他參加畢業典禮)。起初寫「國語歌」,後來改寫台語歌。因為寫的台語歌很流行,因此有些狂妄自大。他最好的歌我認為是「故鄉」(1991)和「家後」(2001),也都紅得發紫。他的台語歌也講求「詩樂諧合」,尤其「家後」已接近「說話」的朗誦調(Recitative)風格,歌詞內容真摯動人,很多人聽了禁不住掉淚。
以上寫這麼多字,目的在說明,因為回歸「詩樂諧合」傳統歌唱觀念,才成為廣為社會喜愛的台語流行歌。
::::::::::
底下想對照的談談1990年興起的所謂「新台語歌運動」。這運動的成員,也就是台語流行歌的創作者,與上面介紹的蔡振南、陳百潭、鄭進一,無論學歷、經歷、音樂認同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以學歷說,「新台語運動」的成員概多是大學程度,在經歷上他們多是坐「順風帆」長大的,在音樂上他們多認同西洋的搖滾音樂,這就決定了他們的歌曲走向。就算他們有心創造「新台語歌」,即使想取材像歌仔戲音樂的素材,又反應社會現狀(大抵是政治性的),也是枉然。
最主要原因是他們不瞭解傳統台灣人的「詩樂諧合」歌唱美感觀念,不瞭解語言和音樂必然有的關係,只想模仿洋人搖啊搖、滾阿滾。雖然社會上不少人(也是政治性的)寄以希望,甚至頌讚,但廣大的台灣人硬是不理會----情形就像「現代詩」,不問詩不詩,只關心「詩」的內容是否表現社會或政治上的關懷----從事「新台語歌運動」的人,我的建議是不妨先來個「尋根運動」。
話說到這裡,不禁想起林強來。他是彰化人,頗有台灣意識,堅持要唱台語歌。正式加盟流行歌界的時候,大概想起他高中時候組的樂團叫「RUNER],,就憑直覺土法煉鋼的寫「向前行」。想不到這第一首歌就得了「金曲獎」(第一個得獎的台語歌),唱片高賣四十萬張,儼然成為「新台語歌運動」的主將。
但林強不像蔡振南第一首歌「心事啥人知」竄紅之後,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繼續寫下去,反而在「名師」環繞下,寫的歌曲他自己都越來越討厭,也越來越覺得流行歌界與自己的個性格格不入,終於在出第三張唱片之後,逃離了流行歌界,躲到電影配樂去了----他大概到現在都不明白,「向前行」賣座的原因,在「詩樂諧合」的歌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王振義倒騎驢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