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算命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去推拿,師傅跟我聊起了「算命」這話題。他對星座、塔羅都很有興趣,最近還學了易卦。他認為人生總是會遇到不安迷惘的時刻,算命可以為找尋方向的人帶來指引及撫慰。
說到命運,彷彿有種無形的力量在主宰。這兩年來我的感受特別深(就是那種好像哪條筋被拐到的不對勁)。我的探索之旅第三站是去解讀我的人類圖。解完之後才發現,原來出生時的星相位置早已決定了我的性格及做事方式。而我的流年也剛好走到了人生的轉折點(難怪我這麼迷惘...)。
這就是學問滿滿的人類圖(結合占星.易經.脈輪等智慧)
這讓我感受到,當我們自以為,是自己的想法行動在決定未來時,實際上,是受到整個宇宙運行的力量所影響。這讓我對大自然的力量,多了一分崇敬。就像那位解圖師說的:「我們只是做著本來就註定要做的事情!」
不過,我並不是個宿命論者。學佛後,我就相信「學佛的人命算不準」這句話。近代的大德--袁了凡愚淨意都親自體驗了逆轉命運的奇蹟。他們藉由不斷行善助人,而將窮困潦倒的人生轉變為富貴顯達。《了凡四訓》及《愚淨意公遇灶神記》就記錄著他們的傳奇故事。
每個人都有天生帶來的命格,因此各有不同的人生腳本。關鍵是,你如何詮釋它?不同的詮釋方式,將為自己延伸出不同版本的結局。甚至,有人不滿意自己的劇本,決定要脫稿演出!
所以透過算命找尋答案,是在原有的命運中找尋既定的軌跡,這對於想解鎖自身謎題的人來說,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像我就很好奇啊!)而歷史上,的確有人讓我們看到另一種更積極的活法:問問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然後重新改寫創造出不同的劇本。
佛法講的因果不只是宿命,更強調主動造業的重要。正因為有因果,種因才有了意義。在此基礎上,透過不斷造善積福來改命、造命,是否比起算命,更能為人生帶來希望及撫慰呢?
**嚴格來說,人類圖不是算命,它是一套工具,教我們用最輕鬆的方式,來活出自己天生的設計圖。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