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算命嗎?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曾經聽過有人說,對於一般人而言,順利的時候,很容易歸因於自己的好本事;而不順利的時候,則會從「運勢不佳」找原因。

你覺得呢?

我不置可否。但,人會去算命的時候,通常都是在過得相對不太順遂的時候吧。

我呢,接觸過各種的「算命方式」,但就是沒有接觸過通靈——在今年的十月以前。

前幾個星期,一個朋友找我陪她一起去南部某縣找一個「通靈大師」。

『我學姐去過,當天開車來回,他一開口就說中了學姐的狀況,』朋友說,而這個學姐,甚至沒有給對方任何「生辰八字」之類的訊息,啊,連名字都沒說。

這麼神奇?

於是我和朋友一起南下了。而這一趟「通靈論命」之行,卻也讓我決定要開始對「算命」保持距離。


算命算什麼?

試試塔羅牌

先說說我的算命史。

記憶中,最開始積極接觸「算命」,是在研究所的時候。還記得那個場景是在交大的一餐二樓,我和同學與一位會算塔羅牌的學長相約,吃過了晚晚的午餐之後,就盤踞在非用餐時刻的四人餐桌上。

那時抽的塔羅牌,說是「算命」其實沒那麼正確,因為牌卡的作用,似乎是透過釐清自身當下的想法,去看這樣心念會在近三個月內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可如何調整。

而研究生還能算什麼呢?

不也就是「哪時候可以順利畢業?」

所以,現在想來覺得有點荒誕,關於哪時候可以畢業這件事情,明明是紮紮實實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到底有啥可釐清?

我把塔羅牌當作是在特定時刻與情境下,需要重新定位自身思考與行為策略的座標。

我把塔羅牌當作是在特定時刻與情境下,需要重新定位自身思考與行為策略的座標。

或許,當時只是想要解決內心的焦慮,或者嚐試在低潮的狀態下找到正面的訊號而已。

後來,我把塔羅牌當作是「找尋座標」——在特定時刻與情境下,需要重新定位自身思考與行為策略的座標。無關好壞,而是,如何可以把事情做對,把狀態調整好。

這一兩年,除了抽牌,也抽籤;廟裡抽,線上也抽;在噗浪抽淺草籤,在APP抽蘇府七代巡 (謝謝鎮海宮的七王爺)。

抽籤,或許亦是找尋座標的方法之一吧。


人類圖如何

後來,再次主動跑去算命的人生階段,是我在進入第一個職場後一年左右,思考著前路,盤算自己是否要離職轉換跑道。那陣子,很著迷於人類圖,認真追著一個會在每個工作日發布「人類氣象報告」的部落格。

為了釐清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還花了一筆錢去找老師幫自己解讀人類圖。

當時的錄音還留著,但時間過了八年多,我卻再也沒有打開來聽過。

可能有點斷章取義的記憶片段約略只有:腦中心與邏輯中心都是「有顏色」的——只要醒著便無法停止思考;邏輯持續有能量輸出,所以相當勞累;適合用腦幫別人解決問題,但絕對不能靠腦解決自己的問題,會出事。

啊,還有,作為全世界人口比例最高的生產者,老實做事就是了,策略是等待回應,千萬不要想主動去發起什麼東西。

嗯……這……


數字看命理

在看過人類圖之後,沒再接觸「算命」應該有五年之久。

再一次開始很在意「命運」這件事,是這幾年開始輾轉更換職場之後。大約始於三年前開始連續幾次的轉職,而每次幾乎都靠近年底。

接觸到數字命理,是最沮喪的那一次轉職。

那是迄今我仍最喜歡的工作,如果不是公司組織改組,我會一直待下去的。當時,形式險惡,從我們最喜歡的主管「被迫」離職開始,我們整個團隊都「被迫」離開。

那個「被迫」,不是真的有人要求我們離開,而是不願意做可恥的事情,所以我們整個團隊的人都離職了,一個接著一個撤!

想聽自己的,那就聽自己的吧。

想聽自己的,那就聽自己的吧。

那是2020年的年底。

當時,先是透過朋友,結識了一名星座大師;後來又在網路上認識一名數字命理師。

不過,就在我嘗試以數字大師所提供的方向進行決策時,突然間覺得,其實沒有那麼重要了。處於關鍵轉折的當下的我,實實在在沒有辦法依循她的建議去做選擇。

想起,會算塔羅的學長曾經說:如果塔羅盤建議我吃麵,但我還是選了滷肉飯,那就代表我真的很想吃滷肉飯啊!那就吃滷肉飯吧!有什麼關係?

想聽自己的,那就聽自己的吧。身體知道答案,心也是。


八字與紫微

這一兩年,但凡有朋友說自己去哪哪哪算了什麼什麼很準,我就會興味盎然的「跟進」。有土城的、有桃園的,還有在屏東的……。

他們大多看的是八字和紫微斗術。

說實話,說了什麼,我沒有記得很清楚,就是覺得有趣。當中,雖然可能嚐試找到一點參考座標或前進的方向?但又總是並不那麼迫切。

可能是因為,愈到後來,長程目標不再那麼緊迫;大部分的時候注意力都在眼前的事情,而眼前的事情,又正好不是那麼要緊的。

於此同時,正好我有兩個朋友,都在學紫微。而和他們互動的過程中,也讓我深刻認知到「論命者」和「被算命者」的關係——語言力大無窮,千萬小心說話。


誰鐵口直斷?

她自己看書學八字

先說我那位自學紫微與八字的A朋友。最近,她靠著自己看書與研究YouTube上各種教學與解讀的影片,慢慢摸索出這套命理的規則。然後……,然後,身邊的人就難以避免地成為了驗證其判讀準確程度的個案——無論是出於關心,還是出於好奇。

這其實滿危險的。

當我們遇到身處低潮狀態的人,你告訴對方命運很糟很糟、流年多慘多慘的時候,你能給出解決辦法或行動方案嗎?如果不能,說這些事情的意義是什麼?

論命,不應該是透過別人的肉身去驗證鐵口與否。

同時,我對於資深的、或者職業「論命者」也感到相當好奇——如果今天你看到對方的命盤有很不好的事情,你要怎麼詮釋?怎麼解讀?你會給予對方什麼樣的訊息?

前陣子,為了調整自身的狀態,對於高難度的溝通很有心得。想來,或許「如何正向地傳遞負面訊息」亦是高難度的溝通之一。只不過哪,不管再難,最核心的要素還是那個「起心動念」——我們之所以決定要傳達這個訊息的目的和動機。

你真是基於關心的善意提醒嗎?若為如此,你能夠給予真確可行的「行動方案」嗎?又或者,其實你只是想要驗證自己的看盤能力?還是,你根本沒覺察過自己的動機?

也想起在大學時,曾有學習算命的朋友,公開徵求一百名讓他免費為你論命者,因為他希望真真正正看過一百個不同的命盤之後,才正式出道執業。

或許,論命者就如同心理師,是否能夠妥貼拿捏道德與分際,都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


他報名課程學紫微

朋友B在幾年前,花錢去認真學了近兩年的紫微,中間還換了不同的老師吧。

而在他開始摸索那些盤啊,那些什麼宮啊,什麼星如何詮釋之時,我偶爾興起就會開玩笑地要他幫忙看看我的流年,或者看看工作運之類的。

不過,他總是說得很保守。常常盯著盤看了半天不吭聲,說些不痛不癢的話,或者非常認真地表示,真正厲害的人還可以看出很多很多,這個那個可能要問老師,因為這個那個有點複雜,所以他不能武斷地下判斷給出詮釋。

『我去上課是因為好玩,希望從中找到一套清楚的邏輯,能明白解釋清楚所有我看到的盤,並從中找到一個可以說服我的思考模式,』他說,『不見得沒有,但是我目前還沒有找到。』

『紫微這東西很複雜,』他說,『醫生都要讀好些年書、考好些證照才能在診間為人看診,所以不可以僅憑藉自己看了幾份資料就論斷別人的命,講話要有分寸的。』

他曾分享,其實許多學紫微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幹麻。

總之,開放態度看待「算命」不需要太過相信別人的解讀,自己要有判斷能力。


啥通靈問事?

回到一開頭提到的通靈問事。

那天和朋友南下,問事的地點在老師家的客廳,他操著一口閩南語,我聽得懂,所以他旁邊幫忙紀錄與翻譯的夥伴,未有太多發言。

確實,姓名八字生辰啥的都不用給,因為老師披頭就對我說:『妳現在應該要結婚,但妳很奇怪,我沒有看過有人身後冒出這麼大的一個餅(指中式大餅),但是卻沒有桃花~~』

接著,對方開始仔細地指導我應該如何如何打扮,說因為我穿著隨意,沒有認真打扮(確實,我就是一個簡單襯衫或T-shirt加上牛仔褲就去上班),應該要多穿裙子、要化妝、要多多學會找男生幫忙,不要什麼都自己來,這樣才會吸引到對方……,還有還有,他看見我的心裡有五個男的……(啊,我要寫不下去了,下略三千字相同的內容)

起初呢,我心想:『X!我問你了嗎?』

不過,我還是很努力的讓自己不要回嗆:「我心裡有五個男的?你是看到鬼嗎?」

耐著性子沒有發作,因為對方是長輩,而且肉眼可見的健康狀況不佳,可以理解他的詮釋和關注點完全出自於他個人的「純樸觀點」及其「人生信仰」:對於「婚姻」、「情感關係」、「互動模式」,以及針對「女性不管在職場、或者是在社會架構裡面的角色及其應該要有的外在樣貌與行為表現」。

我感受到的是——對方對於粉紅色泡泡情節的這個部分非常嚮往,特別是他自己內心期待或認同的「兩性關係」。但是,我從頭到尾一點都沒有想要問感情,一絲絲這樣的念頭都沒有。原先吧,只是想聊聊工作和家人而已。

我以為,不管我們身處於什麼樣的場景下,不管你是算命大師、是長官大人還是天王老子,如果這是一個溝通的場合,那你是不是應該先了解一下對方的需求呢?

我尊重你,但希望你也可以尊重別人。


論命者的侷限

我要遠離算命。

「遠離算命」,其實不全然是因為與這位大師的無效溝通。而是,他的狀態讓我更深刻理解到「論命者」的侷限性對於接收者往往會造成難以衡量的負面影響——特別是,當被算命的人欠缺獨立思考能力與清晰的判斷力時——比如正處於人生低谷或情緒低潮的人,一般來說相對不容易維持穩定的心智狀態。

​畢竟,當我們想要呈現什麼事情,就會強化那部份的內容、加上出於個人視角的濾鏡,甚至,可能還有不必要的過度詮釋或延伸。

而我們喜歡分享的事情,不也往往是自己特別感興趣的嗎?就像那個對於「粉紅泡泡」特別有興趣的通靈大師,我從他的言談中,感受到的是他個人對於情感關係的嚮往,但那不是我的欲望,與我無關。

曾經,我碰過一個的算命師,他因為一直在祖傳的藥房工作,完全沒有一般的職場經驗,所以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在對於職業與工作的闡釋,相對缺乏解釋力。

再更早前,曾和我維持兩年關係的數字命理師,在獲知當時我任職於某大財經媒體時,發出了讚嘆的感慨,提點我「不應該思考是否應該換工作」,因為那個媒體於老一輩的人來說,是指南針、是導航塔,是該領域的翹楚。

但她六十幾歲了。

是啊,我可以理解在她的青春少女時代是怎麼看待該媒體的,但過去了。

那畢竟不是我的時代。


小心「聽話」

我們的認知模式、詮釋角度與眼界,皆來自己身的體驗,不管是生長背景、成長脈絡還是知識水準,這些都帶來了不同的思維模式以及價值判斷。

不同的「論命者」對於同樣的符徵 (sign),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與理解邏輯,包含他們所側重的點以及著墨的面向,這些都涉及到他們自身的價值觀。

一個欠缺一般職場經驗的論命者,他或許會對於一般職場工作者的處境相對缺乏同理心;而一個活在傳統社會帶著大男人思維的論命者,他就會用自己期待或認同的「兩性關係」給予求助者建議或指示。

畢竟,每個人都受限於自己的「生命體驗」及其造就的「認知邊界」。

小心聽話。


更要小心說話

只說自己想說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我也是。

不過,如果今天講話的人加上了一個「算命師」或者是「心理師」或「醫師」等什麼什麼「師」的title之後,那他的言語即為該領域的專業權威論述了。

但是,你知道你的侷限嗎?我知道嗎?我們都知道嗎?

語言威力巨大,必須小心說話。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