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遠來和尚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資訊安全公司五樓的專案會議室內,
負責RFID BOT案之核心組員,正在進行例行性的標案會議。
蕭經理身為這個標案計劃主持人,為了這個最後關頭的奮戰,已經幾天沒有好好的休息,原本注重儀容的他,絡腮鬍已經許久未整理,看來雜亂不堪,而稀疏的髮際線下已清楚可見暗黃枯燥的頭皮。
他首先開頭說著:
「離繳交計畫書的時間,已經不到一個月,各位手上負責的各個單元,如果有草案寫得差不多的,就請先交出來,我們需要先來合看看,先大致了解整本計畫書的樣子。」
蕭經理首先轉身向著威廉(天將神兵的『隊長』)說:
「威廉,你那邊有關核心晶片來源的資料,進行的怎樣了?」
「報告蕭經理,歐洲顧問那邊所提交的資料都已經彙整了,他們幫我們補齊了國際認證這部分的資料,同時顧問在各個國家的實施經驗也都加上了。」
「很好,那你先把完成的章節,寄給我來彙整一下。」
此時威廉語帶不安地說道:
「我想核心晶片單元的書面資料應是夠了。不過,我還是有點擔心,到時候標案的最後一關,『現場口試』的進行。」
蕭經理無法清楚理解威廉的擔心,進一步詢問到:
「你是擔心回答不了現場出席專家的提問?」
威廉嘆口氣說,並且說到:
「是有一點,畢竟我們都沒有實際架設這種服務於上千萬人的系統經驗,如果當場提問一些突發狀況的處理,可能就沒辦法順利地回答,真希望顧問們可以提早一點過來,如果能多點時間跟他們交流就好了!」
這時候輪到蕭經理也嘆氣,並且說:
「這點其實我也有想過,所以早就與顧問的本地分公司談過,他們說原則上當然是沒問題,但是後來看他們開出的費用預估,那可真的會嚇死人!」
「怎麼說呢?」
「大抵上這些國外顧問的費用,除了食宿交通一定是我們支出之外,不管安排任何的行程,只要一抵達本地機場,就要開始『計時』收費,這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
有其他組員不滿地搭腔說著:
「我只聽過律師是用小時計來計費的,沒想到顧問也可以!」
「是啊,所以我們只能在口試前兩天,請他們過來準備,畢竟這個案子的預算也是有限制的。」
「了解,那就請蕭經理安排,我這邊也會盡量準備一些可能會被提問的問題。」威廉就此議題只能先打住,畢竟公司推動此一標案,也有一定的預算進行,不可能漫天地亂花經費。
隨著各個單元負責人接續地報告工作之後,今天的標案會議也到了尾聲。
蕭經理再次確認大家沒有新的議題後,自己倒是略為緊張地說:
「有件事情,還請大家要注意一下。」
「最近除了在公開場合,有些抗議人士之外,我發現在網路上有特定的論壇,都在散播一些有關RFID標案的負面消息,雖然不至影響到這個 BOT 案的進行,但的確造成公司不少的困擾,有些股東就不諒解為什麼我們要投入此一標案,上頭對這些層出不窮的提問很是困擾。」
「那些特定的論壇,他們的背後本來就是反政府的團體在運作的,有那種的發言,也不會意外,畢竟是言論自由的社會,個人有個人的看法,我的建議是看看就好,就不要太當真。」組員中有人說出這樣子的看法。
蕭經理把手上的筆放下,語重心長地說著:
「說是這樣說沒錯,但是畢竟這是重大全民的案子,一旦決標,如果我們團隊得標的話,還是得面對所有的百姓大眾,所以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意見,還是得先要了解一下。」
蕭經理於是轉身面向威廉,並且說:
「威廉,這點就請你多幫忙些,彙整一些在網路上比較重要的討論項目,這些應該可以讓團隊先來熟悉一下,就像打個預防針,而且說不定,這就是到時候會被口試的題目。」
「好的。」
威廉雖然這麼地說著,但是想想自己除了標案外,其實手上還有其他的工作得忙。這時候,他突然想到了一個可能可以幫上忙的好夥伴。
就在蕭經理宣告今天的會議結束後,威廉等著大家依序離開會議室時,向前走向蕭經理,並告知有件事情想要私下商量一下。
不免有些吞吞吐吐,但是威廉還是小心翼翼地說:
「蕭經理,昨天我不小心瞧見公司有些外來訪客,其中有幾位,我在之前的公聽會中,正如之前向你報告過的,其實跟我有些語言上的衝突。」
「他們最終是找上門了嗎?」
「喔,你是說那些 T大的研究員?你放心,他們並不是因你而來的。」
「是喔。」威廉顯得有些驚訝。
「我想就如同你所說的,即便你們在會場有糾紛,但你畢竟沒有留下資料,他們也不至於如此神通廣大來找上門。」
「那他們是因為什麼事情來訪呢?」
「唉,這事上頭管理層級原本要我們不要再多說了,但畢竟你也算是個當事者,就希望你聽我說了之後,事情就到你這裡就好。」
「蕭經理你放心,事情的輕重我自會拿捏。」
「我想這群人當然知道我們公司有參與RFID的標案,口頭上說是以別的計畫案來談合作,但是骨子裡是想要來拿好處的動機,那可是不言而喻的。」
「別的計畫?在這個節骨眼裡?」
「唉,這也是我們業界的悲哀,反正他們就宣稱有個公家的案子,什麼『分散式的安全機密作業管理系統』之類的,反正就是巧立名目,要求我們也贊助些研發經費,還說可以讓公司在計畫上頭掛名。」
「那公司管理階層的看法呢?」
「正所謂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上層對這些研究員對RFID標案的攻擊也是略有所聞,只是不想點破而已,為了不至於把彼此的關係搞砸,多多少少還是會『意思意思』一下的,只是細節我就不方便透露了。」
「真是的,那些人還真的開得了口!」一想到當天公聽會上的狀況,那些研究員檯面上義正嚴詞、煞有其事的發言,與今日得知的私底下偷偷摸摸的行為,威廉滿心的憤慨。
「唉,對這些人來說,向我們這些業者開口,還真的像家常便飯一般。他們的報告內容是蠻像一回事的,只不過聊著聊著,竟然可以扯到資安類股的股票行情,於是開始口沬橫飛地大放厥詞,什麼最佳投資策略之類的。在我看來,這些突兀的行為的確是相當大的諷刺。」
「我大致了解狀況了,謝謝蕭經理的說明。」
清楚了研究員來訪與公聽會的衝突,並無直接關係後,威廉也稍稍放下心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