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鬼故事(16)怒氣指示器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叫會用這間實驗室的人全部過來,請你好好教一教學弟妹,不然他們之後遇到問題不知道怎麼處理,你要負責嗎?」一早就聽到老闆怒氣沖沖的在隔壁間對學長大吼。
不一會兒,只見學長垂頭喪氣的走進來,示意我們這些學弟跟著過去。我和同學對看兩眼,彼此都嗅到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預感。
「請你們好好解釋一下為何數字標這麼高。」老闆臉色鐵青地看著我們。
只見實驗室地板上一台螢幕顯示數字的儀器,亮著「8」這個數字。儀器裡的蜂鳴器則不斷發出微弱的嗶嗶叫聲。
「老師,昨天數字都是正常的。今天早上一進實驗室發現狀況,我就先處理,想說等下處理好再叫學弟妹過來學。」學長馬上幫忙緩頰。
「如果你都處理完了學弟妹怎麼學?你知道你放任機器一直叫,今天你們做實驗的數據就都是錯的。」
「既然要處理就快點動手啊,都讀到研究所了還要我教嗎?」老闆雙手交叉看似不耐煩的樣子。
學長示意我們開始動起來。於是我連忙衝到櫃子拿鋁箔紙、同學去拿鱷魚夾、學長則蹲下來在儀器上調整設定。
突然老闆口袋裡響了聲通知。老闆拿起手機皺了皺眉頭。
「聽好,我現在要去開會,等我回來的時候要看到數字正常,不然今天誰都不准在這間做實驗,聽懂了嗎?」

老闆離開之後,我們開始了一連串漫長的debug流程。從延長線開始,一個一個把儀器電源拔開來分批測試。看起來每個都很正常,真是怪了,難不成儀器上擺的乖乖過期了?
「看一下乖乖過期了沒?」忙得焦頭爛額的學長果真問了一句。恩,沒過期。
不知過了多久,學長喊了句「終於好了。」只見學長示範把儀器從地面移到鋼板上方,數字就瞬間從5降到0.1。
「老闆只要看到這台儀器顯示的數字大於0.2,就會大發雷霆。你們以後作實驗的時候自己注意點。」大學長地對我們耳提面命。
「以後如果看到儀器出問題,就把它擺到這塊鋼板上。」
「那萬一擺上去數字也不會下降呢?」我問。
學長指了指樓上「那就怪樓上有人在施工,害我們做實驗一堆雜訊。老師會去吼樓上的施工單位。」
我們原本以為在開玩笑,但學長一臉嚴肅看起來不是假的。
做個實驗,不可抗力的因素還真是多。

回到辦公區,只見小菜學姊一臉悠閒地逛著網站,沒像我們一樣被叫去震撼教育。
「學姊我們剛剛被學長跟老師抓去找雜訊,你怎麼沒被叫去?」同學一臉困惑。
「我剛到而已,怎麼了嗎?」學姊聽著我們講來龍去脈,臉上由疑惑轉為理解的神情。
「學姊,你來一年了,這台儀器到底測的是什麼物理量?伏特?安培?功率?」
小菜學姊推了推眼鏡說道「你來查。」
原來歷年來,從來沒人去調查這台儀器到底在測甚麼鬼東西,就這樣放任它不定期的亂叫,卻也毫無還手之力。
看到儀器數字低,老闆心情不一定會好。但只要數字一標高,接下來整天實驗室都會雞犬不寧了。
「啊,我想到畢業學長姊之前說,這台儀器在測甚麼了。」學姊裝作一副神秘的樣子。我們連忙湊上去聽。
「老闆的怒氣指數啊。」
「哈哈......」只有專題生開懷大笑,反而其他研究生都面色凝重。

我稍微查了一下網路,關於這台儀器的資訊相當稀少。唯一的線索在於儀器上的幾個英文單字,讓我得以找到幾篇論文。用簡單的概念來說,數字顯示的有點類似在量聲音的分貝,只是它量的是電源插座的雜訊。
對理工科來說,這已經屬於超出我範圍的知識,更別提生物出身的了。
「這台機器的數字從我進來就常常莫名其妙飆高,三番兩頭就會被老闆叫去找雜訊。你們久了就習慣了。」學姊好心的提醒我們。
「學姊,老闆說儀器量的是環境的雜訊,但是放在地板和鋼板上,兩個數字差這麼多,這樣真的量的準嗎?」
學姊聳聳肩,回去逛他的網購了。
看來研究所有些事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半透明偏光鏡
半透明偏光鏡
今天想來一份大薯買一送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