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鬼故事(14)專題實作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學期的實驗課,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個大項目。由於上一週已經向學生們宣布這週會公布專題的題目,因此這次學生們都提早到場,等待我們助教公布專題的詳細細節。
「同學們好,老師已經決定期末專題的題目了。雖然跟去年的不太一樣,但都是為了各位未來能夠結合工程與醫療所做的重要練習。」燈光暗了下來,我開始播放著投影片。
「去年我們做的是心電圖,也就是ECG,而今年我們做的是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簡稱PPG。」
「各位都有量過脈搏嗎?我們這次要製作的PPG量測儀器就是量測手指血流變化的一項技術。它的原理是透過發出紅外線光束射入手指內組織,並量測經過組織後的反射訊號強度。」我的搭檔開始幫我介紹PPG在生物方面的基本原理。果然擁有生物背景的人介紹起來果然就是跟工程背景的不一樣。
「現在PPG已廣泛運用在醫院監控儀器、智慧手錶、智慧手環上面。像是這位同學手上戴的apple watch跟我現在手上的小米手環上。我應該沒有幫他們倆家業配吧。」台下同學聽到後咯咯笑著。
「助教,這跟現在我們用手機某些app上面量測的心跳速率有甚麼不同?為何不直接用手機鏡頭量脈搏就好?」一個學生舉手發問,一邊展示著螢幕上的app。
「過去技術上的限制跟成本的考量,早期的感測器是採用紅外線收發器,到後期採用的則是比較能避免干擾的綠光LED。而你提到現在能用手機鏡頭量測,是近幾年用AI發展出來的新技術,它是透過軟體對於感光元件產生的影像進行處理。」我解釋道。
「但前提是,如果我們需要一個長時間、不間斷能夠監控PPG的感測器,那紅外跟綠光LED無非是CP值最高的選擇,畢竟在手環上配備一個感光元件的成本遠大於紅外光收發器。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學生點點頭。

「我們這次專題會用到的元件,除了紅外光收發器,也包含你們這學期實驗學到的放大器與濾波器。因為我們量測到的生理訊號強度非常小,因此需要透過放大器將訊號放大。再來,由於量測過程中有很多不必要的雜訊干擾,因此我們會需要用到濾波器。」
「這是我們這次專題的電路圖。有同學知道這個放大器輸入塗掉的地方哪邊是擺正號、哪邊擺負號?」我秀出下一張投影片。
台下的同學一臉困惑,看樣子學了一個學期的東西被原封不動的還給我了。算了,我還是不要強人所難好了。
「我現在發下專題用的零件。拿到請馬上清點,不見了請自己去電子材料行買。」學生們嘰嘰喳喳的上前拿零件。
「這次專題有足足一個月的時間讓你們完成。只要在這四個星期內找我們驗收成果,並交上整組的結報就算完成。」
「助教,驗收的標準是什麼?」一個男同學舉手問。
「你們組裝的電路要能量出所有組員的PPG訊號,且訊號要在正常範圍內。另外還會請你們比較靜止狀態下與運動後的脈搏差別。這些數據都請你們寫在結報裡,不要以為驗收完了就沒事了。沒交結報就等著明年重修。」我嚴肅地說道。
「助教,可是我們最後一週有期末考,那週每天都有考試ㄟ。可以不要挑最後一週驗收嗎?」一個女同學舉手問。我看了一眼那一組全是女生。
原來是讓我們助教整學期疲於奔命的那一組啊。
「老師有跟我們交代,為了讓你們專心準備考試,最後一週除非要補做的,不然可以不用來。」我宣布老師的指令,學生們大力點頭贊同。
「那麼現在可以開始實驗了。」我走到一旁,都到學期最後一個專題了,這下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了吧。

沒過多久,人群中果不其然又傳出呼救聲。
「助教,為什麼我們的電源供應器沒有亮燈?是不是燒壞了?」果然又是同一群女同學在呼救著,旁邊的男生也圍過來一臉看好戲的樣子。
我急忙跑過去,如果儀器燒壞可大條了,應該不至於那麼衰......吧。
但接下來我就看到了讓我大為光火的畫面。我靜靜地拿起落到地上的電源插頭。
「同學,你除了插頭沒插,你的腦袋也沒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半透明偏光鏡
半透明偏光鏡
今天想來一份大薯買一送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