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鬼故事(15)期末驗收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oug Baney on Unsplash
我們給了學生四週的時間做專題,沒想到第二週就有人找我們驗收了。
「助教,我們已經做完了,可以幫我們驗收嗎?」一組男生自告奮勇找我們檢查。
不意外,我觀察到這組之前在整個學期的實驗都是做得最快最好的。
我看著他們每個人將自己的手指擺在紅外接收發器上,此時示波器顯示出規律的PPG信號。效果還不錯,雖然這次實驗的電路圖我甚至沒親自下去實做過。
「恩,我看到你們的訊號很漂亮。我問個問題,如果心跳正常是落在60~120 BPM之間,你們覺得的PPG訊號頻率範圍正常是落在哪裡?」我趁機抽考。
「BPM是每分鐘脈搏數,所以換算成每秒就是...」一個學生似乎在絞盡腦汁。
「不用想啦,把BPM的數字除以60就是頻率,大概1到2Hz左右啦。我剛剛看我們的訊號都大概落在這個範圍內。」旁邊看起來一副學霸模樣的男學生說。
「做得很好,你們這組驗收過了。記得交結報喔。」學生發出歡呼。
不負眾望,這位學霸後來確實也被延攬進實驗室成為專題生。

驗收也不是每組都這麼順利的。到了第三個星期,為了避免最後一週驗收卡到自己的期末考,每組都拚了命的找我們檢查,甚至還有那種半成品就想驗收的。
比如說是那個讓我們整學期都提心吊膽的組。
「助教,我們電路好像有某個元件燒壞了,這樣可能做不出來了,可不可以通融一下,讓我們用這個進度驗收?我們下星期要期末考。」一個女生一副「我就爛」的臉向我們求情。
「同學,考試那週沒有不讓你們做,但你們不想在考試週做實驗是你們的選擇。再說還有一週讓你找元件,有必要這麼急嗎?」
她們急急忙忙向提早驗收完的組借新元件,只是這次被借的男學生露出了不耐煩的神情。大概是被借煩了吧。
「助教,我們的PPG訊號怎麼看起來這麼不穩定?是不是我們組員有心律不整的毛病?」其中一組很認真地向我們發問。
「第一,有可能你手指壓不均勻導致偵測到的反射訊號忽大忽小。第二,不可抗力。」我下了兩個判斷。
「助教,不可抗力是啥?」
「同學你有看過放在機台上面的乖乖嗎?」我指著儀器上的零食。「這就是不可抗力。」聽到的同學都笑了出來。
所幸所有組都順利在第三週驗收完成。這樣也好,最後一週就不用帶實驗了,學生高興、我也高興。
過了不久,老師向我要全班的平時成績,他要做配分調整。我猜大概是因為期中考成績太爛,需要開根號乘以十的概念吧。看來成績公布出去之後就可以休息了。
才怪。

「今天是期末最後一週,課程的成績總平均已公布在網路上。之前期中考、期末考、每次實驗課成績也一併附上方便查閱,若同學有疑問,請利用中午時段來實驗室向助教們確認。」
我在學習平台上打出這行公告。不到半小時,馬上有個女學生氣喘吁吁地衝進實驗室,說要找我確認實驗成績。我馬上翻出她的預報跟結報讓她確認。
說好的中午時段呢?現在才早上九點而已呢。大學生不都睡到自然醒的嗎?
結果還不到一小時,實驗室就擠得水洩不通,塞滿了找我們理論的學生們,每個人都嘰嘰喳喳的搶著發問。
「挖,實驗室好久沒這麼熱鬧了。」小菜學姊像是看到世界奇觀一樣讚嘆。
一堆人都是先來確認自己的期中考成績。
「助教,我這個期中考分數怎麼這麼低?」「這題配分有20分,助教怎麼只給我5分?」「助教,這題我很確定老師上課都沒教到,可不可以送分?」
我連忙請他們找出自己的考卷,再一一解釋評分的規則,並說明我已經從寬給分了。
再說,都已經期末了還在問期中考的給分標準,會不會太混。期中考成績我早在幾個月前就有公告要他們來看,就是硬要拖到期末考完才來理論就是了。
反而沒什麼人問期末成績。原因無他,題目變簡單了。大概是老師為了調分所做的安排吧。期中考題超出範圍這回事,其實多數人都留空白,所以是一種大家一樣爛也就沒差的概念,反正期末配分高一點就加回來了。

「助教,我前面幾堂實驗課怎麼沒有成績?這樣我會被當ㄟ。」人群逐漸散去之後,一個看起來很激動的學生衝進來問道。
我看了一下,全班都有過及格門檻,就只有他因為實驗課沒出席而總平均不及格。
「同學,我們有規定實驗課一定要出席才會算分,你平常實驗課有超過三分之二時間沒出席,都是你的組員在做實驗,你一直到期末專題才出現。請問你平常的預報跟結報都怎麼寫的?」
只見他神情激動不停解釋,大概就是「為啥他可以憑空生出報告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實驗課沒過對他之後申請國外研究所會造成影響」之類的。
我們轉告他規定就是這樣之後,他急急忙忙地走了,口口聲聲說要去找老師理論。
後來調查了一下,原來這名同學的期中期末成績都不差,但唯獨實驗課不知為何故意不出席,都讓他的組員幫他做實驗,然後再給他數據做結報。
恩,果然還是有這種人,讀書方面確實沒話說,但其他方面就......。
又聽說在千拜託萬拜託之下,後來老師還是給他過了。
看來老師真的不想得罪大學部學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半透明偏光鏡
半透明偏光鏡
今天想來一份大薯買一送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