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讀後感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 各位,今天的內容是我上禮拜有寫過的 INPUT最高學習法的上集。
從小到大的學期歷程一定有一件事情讓你感到困惑: 為什麼別人的學習效率總是看起來比較高?或者是,要怎麼更有效率的學?
光從市面上盛行的補教業、北一女中的筆記本就可以得知: 這個問題其實都有為大多數人所困擾過。舉我自身經驗為例,從寒假開始,我為了教同學日文,我把市面上幾乎所有免費的教材翻遍,試圖找出最有效率的學習捷徑。找完之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學習沒有捷徑。要學的東西就那麼多,與其花大把時間研究教材,不如挑一個有公信力的教材,依照同學的興趣調整上課舉例,加深他的印象。
這本書雖然叫做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但是,他的內容主要放在INPUT,也就是學習這件事。要先把東西放進大腦裡,我們才能夠應用。本書主要由三個面向組成---
說、寫、做。
這三個面向都能真真實實影響到現實世界,這本書其中一個核心思想就是: 沒有輸出=沒有輸入=自我滿足。換句話說,沒有影響到現實世界的學習根本等於沒學! 這樣說或許有點偏激,但是對於這件事我100%贊成。雖然就客觀來說,沒有證據就不代表沒有學,但是就連這點證據都留不下來的話,這不正是反面印證了你的程度只有這樣嗎? 而真正理解一個知識點的人˙,絕對能使用上述3種方式其中之一來表示他的程度。
這三個面向作者在描寫的時候有一個共通點,就是: 不管是多小的改變,只要持之以恆,今天的你總是會比昨天的你厲害。說: 說昨天發生的事,寫:寫成日記/部落格發佈到網路上,做: 實踐。
雖然這些事情聽起來很簡單,大家都做得到,但是這本書特地把"實踐"放在最後,反倒有點醍醐灌頂的感覺。
就如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開始設計教學方案。首先,上課前,事前測驗。上課中,面對面教導他文法知識。結束後,附一個相關講解影片。在上次上課前,請他造一個例句,並且講解文法。我再準備他喜歡的歌詞,重新複習一次,這樣就完成一個循環。
從這本書,我學習到最重要知識點其實不是實踐的重要性,因為實踐的重要性我早在上個禮拜就充分理解了。這本書最厲害的是,他會使用許多數據化的資料,說服你重新用一個視角去看你覺得不怎麼需要的瑣事。而那些瑣事對於你的思考確實是有益的。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這篇我完全依照這本書建議的形式寫成,從傳統的紙上心智圖到數位的篇章架構。於此同時,我也特別注意我蟹做的情緒起伏,盡量在開心的情緒下創作。我想,雖然明天開學,但是只要依照他的方法持之以恆,每天我應該還是能寫一篇出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廚文
    廚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