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的愛 05 :門當戶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把周玲玲介紹給黑馬王子吳英俊, 一方面是看著兩人都過了三十好多的適婚年齡; 兩個外表相稱, 但各自單身的金童玉女, 真讓人捉急。另外還有一點, 從兩個人的吃穿用度、金錢物質方面, 至少從旁邊這樣子觀察, 應該是都來自資源不錯的家庭, 換句話說這兩個人的生活背景和金錢觀應該差了不遠才是。如果介紹的成, 走向了姻緣, 就可以證明了「門當戶對」這古話是差不到哪去的道理。
有一次在公司裡, 一群人有老有少, 中午吃飯的時候八卦, 話題聊到了愛情和婚姻。我提到了「哎呀!這個結婚啊還是要門當戶對。問題可能就自然地少了。」只有少數同事, 給了點頭或者是「就是、就是」這樣的回應。一時之間, 被年輕一輩同事給了沉默的反對票。他們當然不好當場反駁「『門當戶對』不過就是一個守舊的過去、傳統的包袱。」, 或當場指著我說「哎!都什麼年代了, 談情說愛的時候看的就是對方, 要什麼『門當戶對』?」
年輕一輩的同事跳過了我, 開始興奮的談起了他們自己對於愛情和婚姻的看法。 我想他們誤解我說的「門當戶對」, 我當場沒說。但是心裡浮起了小阿姨的掙扎, 和每次小阿姨抱著母親一起哭得死去活來的畫面, 那就是自己小時候成長的過程。 我們兄弟姊妹, 和小阿姨生的那幾個表兄弟, 一群小孩可以說是在女人們的哭泣中長大,一切只因為小阿姨那個悲催婚姻...。這歸咎起來, 就是當年沒有考慮到婚姻要「門當戶對」, 或許應該要講說是倆人的背景跟價值觀要相近。
小阿姨生了三個男生, 母親生了兩女一男。母親長了小阿姨10歲, 所以母親可以說是背過、養過小阿姨, 她幫外婆照顧了小時候的小阿姨。所以小阿姨很親近母親這個長姐, 兩個人感情非常的好。母親結婚的晚, 所以兩個人的一群小孩子年紀卻也差不了多少。
外公雖然早逝了些, 卻是當時少有的教育程度高的知識份子,有能力在地方上開了家文具行, 做了些生意。小阿姨是最小的女兒, 所以在家中很是受寵, 容貌長得也好。照理來說, 小阿姨雖然不是很喜歡讀書, 但以樣貌家世來說,在那個時候也應該被介紹嫁入相近背景的家庭。
可小阿姨不顧家族的反對, 硬是要嫁了文具行同街上裁縫店裡的學徒。雖然說作裁縫也是可以賺錢的, 姨丈人長得也出色, 但從學徒到師父卻是好長時間的煎熬。再說家裡看的是要能夠介紹給家裡境況相當的對象。小阿姨這樣子強要嫁給小學徒, 最後還先有後婚、生米煮成熟飯, 娘家覺得丟了顏面其實也就盡斷了聯繫。只有母親仍然和小阿姨保持來往, 也願意在她山窮水盡的時候, 三不五時地借錢給她。
「門當戶對」不重要嗎?愛情的保鮮期到底有多長?一年?三年?七年?不管多長都難以是一輩子!當保鮮期過了, 雙方可能是陌生人?!甚至可以是仇人。如果婚姻中的門當戶對是一種有共識的價值觀, 是家族的體面和社交規則。那麼,它就可以克服了愛情的保鮮期, 成為一個婚姻長久的基礎, 使愛情能夠過度到成為親情。
    3會員
    15內容數
    這是描繪都市男女的愛情小說, 由每次1000字的短文串起。小說當中與其說是情愛糾葛, 不如說是親愛、現實、利益, 和人格心理狀態, 它不是唯美的浪漫愛情小說, 而是更貼近真實的戀情和人生的陰暗面的描繪。某個程度來講它要談的是愛情就像婚姻的明面, 但在進入婚姻的關鍵階段,以及進入婚姻之後, 就像從喜劇片轉切成恐怖片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傅良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5 無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6孟婆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窒息的愛 01 : 搪瓷娃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窒息的愛02:大齡女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窒息的愛03:黑馬王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窒息的愛 04: 他不缺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時事日文】「氮氣」和「窒息」的日文怎麼說?【死刑犯氮窒息】 美國阿拉巴馬州於2024年1月25日, 對一名死刑犯施行「氮氣缺氧」(Nitrogen Hypoxia)處決,讓犯人吸入足以致命的氮氣直至窒息死亡。 此種處刑方式,成為美國、全球史上首例,但方法備受爭議。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1-31
    《Moving/異能/무빙》張洙源愛上黃智熙的必然性說說”九龍浦”張洙源(柳承龍/류승룡)愛上黃智熙(郭善英/곽선영)的必然性。 ⚠️以下文字含《Moving/異能/무빙》 第10、11話劇透⚠️ ⚠️ ⚠️ ⚠️ ⚠️ ⚠️ ⚠️ ⚠️ ⚠️ 韓劇編劇有個萬年梗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總有些特殊成份令她倆成為”天作之合”。 若果女的
    Thumbnail
    avatar
    陳敬創
    2023-08-25
    媽媽的愛很窒息 給媽媽 在我整個求學階段,小時候的我對跟你相處的情況沒有甚麼印象,但我知道你肯定很愛我。國中的我開始知道要避開,要避開你的敏感神經,我知道你念起人來是沒有分寸的,我知道你一開口就是災難,小時候常常看著你跟爸爸吵架,我知道跟你吵架是絕對不可能贏的。高中的時候開始封鎖自己,你突然的關心每次都是懷疑質疑
    Thumbnail
    avatar
    Love
    2023-08-24
    【懷特獨白】尋愛小說家:海史密斯:了無秩序的生活,卻是她在愛情中難能實現的幸福尋愛小說家:海史密斯 Loving Highsmith by Annina Butterworth 2022 閉上眼,我就能永遠記住你記憶時的模樣 她圖的不是愛情,更是喘息與自由;即便無從獲得幸福,更是在傷害邊緣徘徊,淪喪的道德情愫卻使人們更加沈淪,無從省略、難以分飾,只能獨自承受掙扎時的無力感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08-10
    窒息的家庭「哦我的天,你都帶了些什麼破爛回來!!!」 「媽媽,它們不是破爛....它們是 「閉嘴,我不想聽你的狡辯,晚餐前把這些垃圾打包扔了」 「.......」 「回答呢?啞巴了?」 「......好,知道了」 「不準藏起來,被我發現的話你以後就別回來了」 男孩抱著紙箱,垂頭喪氣的走出家門,準備把東西放進垃
    avatar
    彼岸
    2023-07-09
    女王的後宮05 在這個世界上,對我好的人就是二公主菲亞。 在我還沒出生,就引起眾人的關注以及期盼。 父妃希望女王懷的是可愛的小公主! 可是,天不從人願! 我的誕生使眾人失望,更別說父妃和女王。 女王把我養到7、8歲,就不管我的死活。 對父妃的產生若即若離的距離感。 而總是堅強的父妃在某一天獨自哭泣了⋯⋯。 「為什麼
    avatar
    夏米
    2021-11-05
    波菜的世界05:他玩追逐的游戲下課了!學子們跑出教室去吃飯了,波菜一個人,準備去吃飯。他沒有朋友,波菜其實是一個沉默寡言之人,像他這種人很難交到朋友。但他懂得一件事,就是玩,吃完飯後他去玩了,這次玩什麼?他玩追逐的游戲,這遊戲是這樣玩的,只要誰被捉到了,誰就要去捉人。所以一群人在草場上奔跑,玩得很高興,不知道時間過了。 上課的鈴
    Thumbnail
    avatar
    阿良
    2021-08-26
    真的愛你記 05  真我早上七點便到小山了,他怕小不點比他更早,那就不好了,讓小不點等的話,這約會規就給自己破了,女等男不好呀。真我這麼早來沒有什麼好做,他只好睡了,他就躺在草場上睡了。睡到差不多數分鐘他就聽到聲音了。他醒來他看到了小不點,真我說:小不點!你來了?小不點點點頭。真我看著他,不知說什麼好。真我模模頭說
    avatar
    阿良
    2021-01-16
    薇的獨白 05  〈逃亡者。〉   薇聽到小鳥的叫聲,還有聽到某些點滴的聲音,薇在自己的房中,躺在床上。薇仔細的聽,就聽到這些聲音。雖然在房中只有薇一個人,薇感覺到自己的心在跳,今天的陽光也很好,它透進薇的房內,好美、陽光、空氣、水、然後、生命、自由、愛、音樂、小說、圖、還有什麼、偽善者、造反者、逃亡者、米路吉遜
    avatar
    阿良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