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 75】中國。上海─差點流落街頭的狼狽日子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旅程,我抵達了上海虹橋機場,一走下飛機濕冷的雨霰打到臉上來,這裡的天氣不比歐洲來的溫暖;而久違的中文字與熟悉的普通話,也終於回到我的生活中,看來這趟旅程不會再用到英文了,我將腦袋內的首選語言別切換回中文。
中國是我這趟旅程所造訪的最後一個國家,八十三天環遊旅程也來到最後一周,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迎接旅程的最後篇章吧!
"故事即將進入最後篇章"
"你好,上海"

我坐在椅子上稍作休息,一整晚沒睡加上時差的關係,身體已非常疲累,而且現在才早上十點呀,這樣的狀況要怎麼撐到晚上呢?!而且現在一定不能睡,要是睡了我看時差過一個月都還調不回來。算了,別想這麼多了,我看還是先去住宿的地方吧。
我從虹橋機場打車進入市區,窗外的雨繼續下著,聽出租車師傅說,只要上海一下雨,市內東西向的延安高架上就必定會堵車,果不其然過沒多久我們就塞在車陣內。上海的城市人口可以排在全球前五名,其人口密集度可想而知,這也讓我想起埃及的開羅,開羅的人口與上海可以說是平分秋色的,但我又想起開羅那可怕的交通與沒有什麼交通號誌的馬路,就覺得上海的交通還不算太差。
我的住宿位在上海車站附近,在下了出租車後我就開始移動,不過雨又下得更大了,我趕緊加快腳步走著。此時的我依照地圖走進一處社區內,成群的社區高樓將我團團圍住,我有點緊張,因為這看起來並不像會有旅宿的地方,但我還是依照門牌號尋找著,在社區的花園廣場跑上跑下,穿梭在嘩啦嘩啦的大雨中。
「繼續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問人吧!」奔波了幾分鐘,依然沒有結果,我走回剛經過的安親補習班內,詢問裡面的老師們。進門後她們都驚訝的看著一身濕的我,而為了不嚇著她們,我趕緊說明我的來由,原本以為會在這邊得到些線索,但看著老師們七嘴八舌也討論不出什麼結果,我只好又失望的撐起傘,步入滂沱大雨中,不過她們也建議我去找社區警衛,也許他們能夠給我實用的幫助。有了在保加利亞找不到旅宿的經驗,該不會這次也是吧,但保加利亞也就算了,這裡是國際大城上海耶,連在上海也找不到旅宿,是不是有點太瞎了。
「不好意思,請問您知道這個地方怎麼走嗎?」我走向社區大門詢問警衛,他拿過我的手機看著上面的地址。
「地址是這裡沒錯嗎?」看著警衛大叔皺著眉頭,我緊張的問著。
「是的,是這裡沒錯……我帶你過去吧。」呼~~太好了,聽到警衛大叔這句話我就放心了。
我跟著警衛走回剛剛經過的社區花園,接著進入某一棟社區大樓,警衛按著電梯帶我上樓去,而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我開始有些不安,這根本是一般的住戶呀,連門上也沒有什麼住宿字樣的招牌,但這時警衛已按下門鈴了。
「叮咚。」我跟警衛站在一個住戶門前,大樓內的聲音只剩下窗外雨水拍打所發出的聲音。
「叮咚。」又一次的,警衛按下了門鈴。這場景有點似曾相似呀,遙想在一個多禮拜前,我也是這樣按著陌生人家的門,但這回看上去並不像在海德堡時這麼幸運。
「我會不會找不到阿。」我跟警衛說著。
「不會的…不會的…」只見警衛小聲的說著,接著又按了一次門鈴,但依舊沒有回應。
「小伙子,你付錢了沒有阿?」警衛關心的問著。
「還沒付呢,沒關係啦大叔,我看我在附近找找吧,如果真找不到我再去車站前找其他住宿吧!」在五分鐘過後,我離開了社區,繼續踏上尋找住所的旅途。而就在此時,我發現住宿地點,用Agoda、Google Map以及iPhone的內建地圖,三個地圖上所顯示的住宿地點都不相同,WTF…這也太離譜了吧,是有多想搞我啊!
雖然說我已經放棄了,但我還是分別到幾處不同的地方查看,結果根本就找不到這間旅宿,我在上海車站前稍作休息;今天真的是狼狽的一天,一個人揹著十五公斤重的行李走在上海街頭,濕冷的天氣下找不到住宿,而手機那僅剩100 MB的網路,比沙漠中的水源還珍貴,每多浪費1 KB都是奢侈。不行,我必須趕緊去找住宿,晚上還約了上海的朋友吃飯呢,也還好這裡是車站,我想要找住宿應該不是難事。
打起精神後我便開始出發,我走向離我最近的旅宿,只祈禱房價不要太貴。
「您好,住宿嗎?」一位阿姐叫住了我,果然普通話就是親切。
「是的,住兩晚。」呼~終於可以把厚重的背包放下了,哀,整個背包都濕了。
「好的,身分證,謝謝。」阿姐很有禮貌的跟我索取證件,我將台胞證從包中抽出放在桌上。
「……」短暫沉默。
「那個……對不起,我們不收持台胞證的旅客喔。」阿姐看著我的台胞證不好意思的跟我說著。
「???為什麼???」WTF~我臉整個冏掉,好不容易找到住宿,卻跟我來這招,沒道理阿,你們不是都說台灣同胞是你們的一份子嗎,怎麼在這還分你我。
「這是我們政策上的規定,沒辦法,我們實在沒辦法收持台胞證的旅客。」阿姐也持續跟我說明著,表情流露出想收留我但卻無能為力。
而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不少中國飯店都有「不收持台胞證旅客」這項規定,我之後找的幾家也都有這樣的規定,今天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阿,我只是想找個地方休息有這麼難嗎。
「您好,住宿嗎?」已經忘了是第幾間旅宿,只希望這間能有不一樣的結果。
「來,證件。」我把台胞證給了服務人員。
「喔……不好意思……我們不收……」又是一樣回覆。
「……不收持台胞證旅客,對吧!我已經問了好幾家了……真的沒辦法嗎?我就只住兩晚而已。」我有點懊惱又有點失望的說著。
「很抱歉,我們有政策上的規範……什麼?您說住兩晚是吧?」喔!看來「兩晚」這關鍵字起到不一樣的效果了。
「就兩晚。」我堅決的說著。
「恩……好吧!就兩晚的話……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哇!她居然答應啦。
「真的可以嗎?」我又再確認一次,口氣已隱藏不住喜悅。
「恩……就兩晚喔!」就這樣,在折騰了三個多小時下,我…終於找到住的地方了。
時間來到晚上八點,我與上海的好友鯨魚,一同在餐廳內用餐,我們吃得是當地著名的上海本幫菜餐廳─外婆家。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遙想幾個小時前,我還狼狽的流落在上海街頭,現在卻能舒服的跟好友吃飯著,這劇情轉折也太快了,而我也沒想到,來到上海的第一天就發生這樣的事,但旅行就是這樣嘛!你永遠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記住,不論發生什麼事只要用正面的心態面對,好事就一定會降臨,會樂觀面對困難的人,運氣永遠不會差。
"旅行出外靠朋友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