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觀點-母親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喜歡公視的紀錄觀點這個節目。
影像裡的每個人都是主角,簡單的話語陳述,沒有太多華麗的台詞,看似沉思的面部表情,卻深藏許多幽微的表達。也許我們的膚色、信仰、環境與生活方式南轅北轍,但是關於生命、關於愛 的課題卻沒有分別。或許這是紀錄片吸引我的原因。
週四晚間看的是"母親"這部片,連結是導演的受訪文章,懷著觀影後有些沉重的心情,看完導演的剖析,有了更深刻與清晰的生命視野。觀影時看著失智症患者的雙眼,努力想看出點甚麼,卻只是徒然。當導演將失智後反應遲鈍的瑪雅被成年女兒親吻的場景,與過往快樂的瑪雅親吻年幼的女兒的舊畫面剪輯在一起時,我亦忍不住流下眼淚。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刻,我們能做的,只有懷著愛,做出艱難的選擇。也許一輩子揣想著,我這樣做是對的嗎?
影片最後,照護者波姆去看女兒,這一段看得我心碎。曾經有一段成長時期,我也是盼著母親的歸來,不安著母親的離開。如今身為一個母親,看著波姆 稚幼女兒的笑容與眼淚,感同身受的心痛。
當導演被問到『你希望人們能從你的紀錄片中獲得什麼?』
導演說『善良和慷慨,即使生活紛亂如麻,仍能從中蓬勃地生長。就像是波姆所帶給我們的,一切。』
有時回頭看,陪伴母親的最後一段路,是老天爺與母親留給我最溫柔的學習之旅。從病情復發到離世其實才短短1年,我可以學著道愛、道謝,可惜道別還是做的不夠好,但我並不責怪自己。
我知道,不論我做得好不好,母親永遠無條件的愛我。
永遠愛我。
永遠。
就如同我現在仍會唱給女兒聽的旋律
I'll Love You Forever,
I'll 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Baby You'll Be.
永遠愛你
https://viewpoint.pts.org.tw/ptsdoc_new/%e3%80%8a%e6%af%8d%e8%a6%aa%e3%80%8b%e5%b0%8e%e6%bc%94%e8%a8%aa%e8%ab%87%ef%bc%9a%e7%94%9f%e6%b4%bb%e7%b4%9b%e4%ba%82%e5%a6%82%e9%ba%bb/?fbclid=IwAR0n5rvl6Az2w6tT2cwkz7lrHrnOz78rxGTBfTvHesVSM_IbIosknOXvyt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