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事實,永遠都是讓你更有力量的做法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說,很不喜歡自己生氣的樣子。
尤其是為了不值得的人生氣,
或是明明知道不需要生氣,卻還是大受影響而生氣,
更不舒服了。

可以生氣嗎?
「我知道可以,但是很不想。」
你在氣誰呀?氣他?還是氣這個生氣的自己?
「都有吧!」
你聽見自己了嗎?
這裡頭,情緒/觀點/期待交錯著。
生氣的時候,不可以、不應該生氣。
這個觀點是從那裡學來的?
這是你想要的嗎?
難免因為一件事、甚至只是一句話感到生氣,覺得心裏不舒服。
這些感覺都是可以的,情緒只是情緒。
提醒自己,我是一個比這情緒更大的存有,我 比這個情緒多更多!
感受的背後通常有一個想法,人很容易被想法黏住,難以掙脫。
事實擺在眼前,他這麼自私/霸道/無理取鬧,鐵一般的事實不容置喙。
讓我往後退一步,再一步,甚至站得高一點去「看」。
這個想法是真實的嗎?是全貌嗎?是我想要的嗎?
當ㄧ個人做了一件事、一個決定,當他說了一句話,
背後有他的想法與考量。甚至,有其成長背景與生命經歷。
我也許可以約略猜測出原因或脈絡,但實際上裡頭有很大一部分是我看不到的。
這麼說不是要急著去「同理」或「算了」,只是停下來「覺」與「知」。
這份覺知不為他人,而是對自己的愛與慈悲。
為自己停留,陪伴感受裡的自己,
我願意允許自己的一切感受。
生氣就是生氣。
我很生氣!(是的)。
我允許我可以生氣。(可以的,不論理由有多幼稚)
我接納這個生氣的自己。(我並沒有以行為傷害他人)
深呼吸。
我欣賞這個懂得照顧情緒的自己。
然後於此刻此處,
我可以讓自己擁有更多的選擇,
我可以重新為自己做決定,
並且為這個決定與選擇,負責任。
「不快樂的主因從來就不是你置身什麼處境的問題,
而是你對它的想法。
面對事實,永遠都是讓你更有力量的做法。」
— (托勒。在定靜中成為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