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量老師的讀書會裡,同學提問,

「您的父母都在壯年時相繼罹癌過世,你會擔心自己有類似發生嗎?你如何面對這個擔心?」老師的回覆深深觸動著我。

是的,老師坦承自從父母離世之後,對死亡的擔心沒有停止過。那時老師才18歲,開始認知到自己會死,而且也許很快就會死。

老師拿出身旁的筆記本,翻開第一頁,上頭寫著
「如果只有一年可活,你想怎麼過?」
這是老師從30歲開始,每年會寫在筆記本上的第一句話。

向死而生。

死亡隨時會襲來的恐懼未曾消失,尤其是年齡來到父母去世的那二年,擔憂甚深。但是過了50歲以後,他終於感覺到慢慢與那個擔憂有了距離。

我感受到老師的內在寬闊,那份寬闊可以涵容這份擔憂。

光課老師在課堂裡聊過,罪疚懼是人的基本配備,
無常、痛苦是擁有物質身的我們該要修行、體驗的。
昨天朋友也聊到,好像正向感受很容易過去,
負向感受卻會停留許久、困住我們。

我立即想起「無理由的幸福」。
連結這幸福,我總能很快安穩自己。
現在的我知道自己可以無需再選擇「求生存」,
可以不再需要求認可。
可以不用證明我值得。

我不一定做得到,但我願意為自己做出選擇。
我的「想要」很清晰,我要走進愛裡。
所以即使懷著忐忑不安與自我懷疑,
我依舊可以選擇去創造、去實現自己。

透過對生命的探索與學習,我們可以做的選擇更多。
內在空間便漸漸寬闊了。

我選擇愛
我選擇平安
我選擇信任
我選擇臣服

實際情況是,
看起來很美的文字,背後常常是艱難的歷程。
是不是很想把老天爺烙出來好好聊聊?!

回到呼吸,回到當下,
以身心體驗自身的「存在」就是愛,就是幸福。
即使在艱難時刻,這個生命仍做了相同的選擇。
只有讚嘆!

向死而生,
不是懷著恐懼去活,
而是因為生命力想要創造,
想要體驗它自己。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