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影戲院】EP1.推坑好書好片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e don’t remember days, we remember moments.” — Cesare Pavese

製圖By咖啡因

與中文系的朋友.咖啡因合作Podcast節目,分享由小說改編的電影。
不論電影和小說是基於史實或幻想,我們相信好故事的本質是一樣的——
能觸動人心,並久存於記憶之中。


「讀影戲院」節目名稱的由來,是結合讀書的讀、電影的影,諧音毒癮。
因為我們都覺得好看的小說電影會讓人上癮,就取了這個名字。

為什麼想做節目?

咖:「現在Youtube上呀有很多那種,幾分鐘就帶你看完整部電影的影片,有些觀眾會覺得兩個小時的電影太長了,就只看別人介紹短片。」葉:「有的講的很不錯就會記住,想說以後有空來看,但有看過資料查證錯誤或講錯歷史背景的,就會覺得,喔天啊我受不了!」
咖:「現在還會看小說的人也算是偏少。我覺得這樣滿可惜的。其實不用說別人,我上高中之後也就比較少看小說了。看小說就跟吸毒(?)一樣一看就停不下來,很容易看到沒寫功課,可是我又在有點在意成績的學校,上大學了有社團啊,有報告巴拉巴拉,也沒有看多少書,所以想說做個節目,讓自己多點看書。」
葉:「大學上傳播系的課之後,看電影時就會注意很多細節,像是鏡頭安排、畫面色調、台詞或物品有什麼隱喻,有些人覺得說看電影就是要娛樂,但我滿樂在其中的,會有點累但又有放鬆到,我想到以前看小說也是這種感覺,就想把心得記錄下來推薦給更多人。」

要推薦什麼類型的節目?

葉:「我個人口味沒有很冷門,也不像咖啡因中文系的課要讀感覺很艱澀深奧的文學作品,我們選的大多是大家可能聽過或看過的作品,不過媒介的差異會讓呈現的結果很不同,如果能讓看過電影的人聽完想要去看原作,或是讓看過原作的人把電影找來看,那就值得了。」
咖:「我們選了具有歷史背景的、自我探索與成長的、以及描繪同性情感的相關作品。我自己是私心選了《霸王別姬》跟《時時刻刻》。」
葉:「歷史背景從民初到文革時期跟二戰後德國都有,也有現代的,像下一集我們是選大家不陌生的《貧民百萬富翁》。」
咖:「在介紹電影和小說的時候,每一集的開頭會先提醒大家接下來的內容有沒有暴雷成分。節目前半段大致是介紹小說作者和電影導演的背景、劇情大意,後半段就是電影改編的不同的地方和一些小趣事,有時候也會和大家分享我們的心得。」
梅莉史翠普、茱莉安摩爾和妮可基嫚領銜主演《時時刻刻》(2002)圖源

經常出現的電影獎項

咖:「愛看電影的各位應該對國際四大影展不陌生,最受矚目的奧斯卡金像獎(好萊塢) 坎城影展(金棕梠)、西柏林國際影展(金熊)、還有威尼斯影展(金獅)。」
葉:「英國電影學院獎(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是英國的電影藝術最高榮譽, 他的地位跟公信力和美國的奧斯卡一樣強大,還有美國的金球獎和日舞影展等等。」
咖:「金球獎是什麼呢?他是美國的電影與電視獎,每年的得獎名單是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這個組織90位左右的成員投票產生,但這名字有點名不符實,成員不全是記者,有些是專欄作家,而且人數統計,其實美國人比外國人更多。」
葉:「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是記者和作家投票?沒有電影專業人員嗎?確實金球因為缺少技術類的專家,所以金球獎沒有技術類獎項,例如燈光、剪輯、音效等。」
咖:「2021年五月,金球獎引起了許多關注,因為他們的評審團有20年沒有任何黑人成員了,被批評不夠多元,湯姆克魯斯為了抗議,把他得過的三座獎座都退回了。」
葉:「最近世界對平權的重視一直在提升,雖然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宣布在未來一年半內會增加50%的成員,著重關注非裔美國人和其他沒有代表的族群,但大部分人都不相信他們會真的改革,這次炎上,不只電視台宣布明年一月不再轉播頒獎,連netflix、華納、亞馬遜都跟金球獎解約。」
咖:「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由著名導演、演員勞勃·瑞福於1984年創辦,專為獨立電影人和影片而設。從一開始美國本土的小電影節,到現在已經成為獨立製片業的重要精神支柱,也是許多好萊塢的新銳導演通往主流商業大片的跳板。而好萊塢大製片公司要找新秀,日舞影展更是不容錯過的人力資源庫。日舞影展主要是關注美國的獨立電影,在歐洲則是ÉCU電影節,這個電影節源自法國巴黎,致力於發掘和推廣來自歐洲(以及其他地區)的獨立電影人才,展示形式和內容都高品質、創新且富有創造力的電影。ECU會舉辦工作坊以及導演的交流會,對獨立電影有興趣的朋朋可以參考這兩個影展的片單喔!」
位於猶他州帕克城(Park City)的日舞影展。圖源

看電影和小說的特殊習慣

葉:「我好喜歡偶爾週末花一百一十塊在我家附近的二輪電影院待上半天,那家二輪電影院只要憑全聯發票就有特價,便宜又有冷氣,好讚。」
咖:「看電影一定要抱抱枕,坐姿不正的程度是看完會站不起來,或移動的時候骨頭會哀嚎,我以前還會跪在床邊,把書放在床上看,看書就是要腳麻!但我們絕對不是最怪的!人家盧廣仲在擔任金馬評審的時候,說看電影一定要抱著吉他邊彈邊看,還有魯迅讀書的時候喜歡嚼辣椒。」
葉:「還有人看書喜歡直接在書上畫重點或寫心得,或是外國電影要原聲不要配音等等。」
咖:「其實我以前不太愛看翻譯小說,覺得譯者文筆很看運氣,有些翻起來就很不流暢。」
葉:「好嚴格喔!我是比較不挑譯者文筆的,我覺得我們節目開的書單,外文翻譯都還算不錯,畢竟咖啡因都看完了嘛。」

下一集將帶來2008年上映的《貧民百萬富翁》,原著小說《Q&A》,讀影戲院,為你敞開!
光合作用—葉綠素
光合作用—葉綠素
喜歡一切很文青的東西,但骨子裡可能更像憤青。 期許將電影、藝文與歷史的光, 轉換成生活的氧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