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人群中是什麼樣的體驗?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在人群中長大的人,一種是獨自長大的人。
我一看就知道了,尤其是在過年期間,誰屬於哪一種再清楚不過了。在人群裡長大的人總是悠然地穿梭在不同親戚之間,舅舅阿姨表哥表妹,人來了就叫,椅子一拉就同桌吃飯,時間順暢地流,自然的毫無痕跡。
獨自長大的人就不一樣了,時間對於他們是一張一張停格的景象,推開門的瞬間要用什麼樣的表情,打招呼要用什麼樣的語調,吃飯的時候要開話題嗎還是默默地吃,每個動作每個表情都需要構思,他們不是水裡的魚,他們是岸邊的草。
而我是岸邊的草,總是隔著距離看魚。
我不會說哪一種比較好,但對於魚我還是羨慕的。字典說羨慕是種「因愛慕而嚮往」的情緒,嚮往嗎?是的,我想是那樣的心情,如果成長過程中總有一群人鬧哄哄的圍在身邊,是不是身上會少了一些孤單而無所適從的味道。
曾經,為了淡化這種過於濃烈的氣味,我做了很多努力,甚至有好幾年的時間我覺得自己像個故作活潑的小丑,再回頭看雖然有點不堪,但也不願再度取笑自己了,怎麼能不肯定當時她的努力呢?怎麼能不欣賞她躍入水中的勇氣呢?現在的我仍然是岸邊的草,大多數時候我就躲在岸邊當個偷懶的觀察者,但也有時候我會用盡全力讓自己在三秒內長出尾鰭,跟上那群我想跟上的魚。
「活在人群中是什麼樣的體驗?」雖然標題這麼打,但卻沒打算給出什麼樣的答案,我要一直帶著這樣的好奇、這樣的嚮往,匍匐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