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下半年度投資績效檢討文

全年投資資產上漲22.11%
全文完。
ㄟ不是啦!有人的投資績效檢討文這麼無趣的嗎?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投資的部分要寫些什麼。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幫大家整理好各類資產的年度報酬率了,我再寫一次好像意義不大。
不然先看一下配置比例好了。
標的就那些
標的有什麼?
你們看,是不是跟之前都差不多?
啊就你們知道的啊!美國就是VTI,非美就是VXUS。債券現在主力是VGIT,再搭配之前買的BNDW(不過從上次開始我就沒有投BNDW了)。
固定收益以VNQ為大宗,有少少的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主動投資呢?
肯定有人問,那怎麼沒有VT(或VWRD)了?有啦!我只是按比例分到大類別去了。
我其實分得很詳細,我家光複委託跟台股的存摺就厚厚一疊了。但我覺得寫什麼我怎麼分配給小孩,海外券商,美股,英股,對各位幫助不大。倒比較像是炫耀。所以我就沒有做出一大堆華麗的表格給大家看,雖然我是工程師,但現在很懶得去做那些事情。(可能因為平常工作弄到煩了)
如果你真的有這方面的困擾,或許可以來找我聊聊天。我再跟你分享我是怎麼處理的。
這是之前放FB一部份的存摺
單年度投資報酬率?
我沒特別算,應該大多數進行許多年的指數化投資人不會去算自己投資組合的單年度報酬率。又不是主動投資人,要評估自己這一個年度所做的投資決策績效如何。指數化投資人追求的都是資產增長率。
今年資產總額換算成台幣,剛好跨過3字頭。
指數化投資人的投資就是這麼簡單、有效,但無聊。沒有很誇張的大賺,就是這樣緩緩地前進著。所以除了投資,我也想來跟大家分享我在過去這一年完成的事情。還有我未來想做些什麼。
接下來回顧一下過去一整年。
寫了幾篇文
基本上粉專天天都會發,但有幾天偷懶了,不過有時候會一天發兩篇。
可能有人覺得我都寫得很隨興,沒有像別的部落客的發文都漂漂亮亮、整整齊齊的。
ㄟ!你還記得我的粉專名字是什麼?Jet Lee的投資"隨筆"啊!
所以我當然很隨性的寫下我看到什麼,或是我遇到什麼事情當下的心得啊!
我不走那種風格,我也很感謝有人願意花大筆時間去整理那些資訊或數據。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至於我寫這些,都是為了勸勉自己跟身邊親友用的。
偷偷跟大家分享一個心得,其實大多數人對於解讀數據是有障礙的。人們喜歡聽故事,而不是說教。所以太多的數據或是嚴謹的名詞解釋很容易讓人望而生畏。所以我盡可能地把艱深的理論或是複雜的數據分析,簡單扼要的轉述給一般人聽。
當然你可能會覺得我這樣很不專業,可是,我又不是金融業的分析師啊!
偏偏金融業的理專、財顧卻不會跟你講很專業的事。他們所謂的「教育客戶」,其實是在說投資童話給客戶聽。
好啦!我希望在上半年可以把過去這幾年寫下的心得分類整理到部落格平台上。這樣以後要出書也才有更多素材可以參考(咦?)
開過幾場CH跟直播
今年年初很感謝楊斯棓醫師邀請我一起在clubhouse的《楊生點半鐘》談《致富心態》這本好書。哇!印象中這場有超過五百人同時在線收聽。
後面陸陸續續講了約翰‧柏格的《夠了》,《習慣致富》、《原子習慣》然後到了《我的錢怎麼不見啦》這本居然可以一口氣連講三集。不誇張,雖然這本書很薄,但每一集我都有準備上萬字的講稿。
也很開心受到《大A 的 股讀與生活》的大A哥、蔡明劼醫師跟清流君邀請我上他們的節目,分享自己進行指數化投資的心得跟想法。
開始進行直播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之前完全沒有想過可以用這種方式進行指數化投資跟財務觀念的推廣。
剛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變嚴重,五、六月的課程全部往後延,讓我有更多時間來思考怎麼面對這樣的變化。
一想到還可以用直播的方式進行推廣,馬上著手安排第一場《指數大叔取暖場》。
本來是原定安排在八月中跟中部地區的朋友來場實體座談會。但沒想到因為台灣開始爆發本土疫情,只好忍痛取消這場活動。
但我心想應該可以幫台灣社會做些什麼。我勢單力薄沒辦法推動什麼,那麼我可不可以透過開直播節目來吸引大家留在家裡減少外出呢?
所以從《指數大叔取暖場》開始,然後給廣大畢業年輕學子的《年輕人更要聽》,再到特別為廣大女性同胞準備的《我的人生我做主》。以及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真正的【真.指數化投資】。
場場都有超過兩、三百人進線收聽。
不只為了讓大家減少外出群聚的機會,我相信也利用這樣的機會讓更多人認識【指數化投資】。
推了幾本書
很感謝這一年來各家出版社提供了許多好書讓我學習,並且分享給大家。
或許沒有提到每一本書。但請相信我,我公開推薦過的書都有親自看過,並且認定是對大家有幫助的好書。
在投資方面,今年我大推《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以及《致富心態》。如果能掌握這兩本書(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是一套的)的精髓,我相信一定能幫助你在投資理財上如虎添翼。
在心理決策的領域,我推薦《群眾的幻覺》以及《零盲點思維》。這兩本書提供給我在人類的心理思考上,有更新的體悟。也讓我對於推動理念的方式有新的想法。
在人生發展的方向,《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及蔡明劼醫師的《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同等重要。一個是從知識上幫你避開悲慘人生,另外一個則是幫助你得到更健康的身體。
講到避開悲慘人生,今年的《金融騙局》及《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也很值得一讀。講真的,在現今社會只要你不受騙;相對的,你要致富的可能性就比別人大上許多。
等你保住財富,就能透過《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FIRE.致富實踐》這兩本書開始邁向財務自由的人生。
還有這幾本《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CEO徹夜未眠真心話》、《歡迎光臨夢境百貨》、《老派少女購物路線》都讓我的心靈在疫情猖獗的這一年裡,得到滿滿的撫慰。
喔對了,雖然這本《人生路引》是2020年出版的,但我還是大力推薦。然後大家可以合力"逼迫"楊醫師趕快出第二本書。(咦?這樣好像會弄到我自己)
上了有趣的課程
2021年一開始讓我最有感觸的實體活動是李忠憲教授的《隱性反骨》新書發表會。人數不多,但卻很有效引領我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
然後在五月份,我終於有機會參加雨狗老師的《簡報認知神經科學》。而且我還"脅迫"一位好朋友一起參加!
是說他不只上課收穫滿滿,還拿到心得分享冠軍。同時那一篇文章也得到超過50次的分享,其中還有超過兩萬人的大型社團。
說真的這門課超級厲害。全場沒有太多華麗的技法,高達90%內容都是以講述的方式進行。但只要是有在做簡報或是教學的人去聽,對於內容的含金量都會大為驚豔!
特別提一下,福哥,王永福老師提供的《線上教學的技術》特別版也帶給我不小的啟發。雖然這是免費提供的原本就已經報名線上課程的學員,但真心覺得根本就是可以獨立開一堂的收費好課程。(尤其是今年上了一堂別人不怎樣的線上課後,更是有感)
個人感想
在2020年雖然國外疫情嚴峻,但因為台灣管制得當,至少大家都還能維持在一級防疫。所以我們可以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維持正常的生活。
但到了2021年5月以後,台灣開始爆發本土疫情,每天出現上百例的確診。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了極大的衝擊。
對於我來說算是相對幸運,因為產業的關係,所以我們不僅沒有遇到衰退,反而是業績大幅增長的狀態。當然也不必面對裁員或是減薪的窘境。
但在當時卻處處可以看到很多店家宣布結束營業,也有很多人面臨財務危機。許多人在危機沒有來臨以前總覺得疫情似乎不會進來台灣,所以還大張旗鼓的擴張財務槓桿。但真的發生營收銳減、資金斷鏈的現象,卻沒有合適的方式去應對這樣的難題。
我自己雖然有開收費課程,不過因為刻意的限縮規模及收入依賴程度,所以就算沒有開課,也不至於影響生活。
我相信去年的疫情紮紮實實的讓許多人體認到「緊急預備金」有多重要。很多時候不是黑天鵝,而是你所忽略的灰犀牛現象讓你受到極大衝擊。
我自己在2020年國外疫情爆發時就檢視過自己的緊急預備金狀態。發現在「可立即取得」的部分有超過一年年收入,然後在「可提領」的部分,有超過兩年的年收入。所以去年疫情爆發後,我再次檢視確認狀態沒有變化,也就無需為了資金會不會斷鏈而傷神。
但最大的感觸是,因為疫情關係,親人重病卻無法探視。等真的能看到,已經是在告別式場了。
去年經歷了兩次親人的離世,還有疫情的擴散,我突然覺得什麼財務自由都是假的。與其汲汲營營的思考怎麼讓自己得到更多錢,然後才來做想做的事。不如從現在都開始著手進行自己想做的事。
真的不需要等賺到很多錢才要做些什麼,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這個心。如果有心,你現在就可以開始,而且會有許多人願意來幫你。
「只要你懂人們,人們就會來幫你」
雖然說給錢才是真愛,但不是所有事都得花大錢。我相信我今年所做的免費直播,也能帶給很多人不同的想法。
再來想做什麼
新的一年開始我想嘗試些不同的事情。
首先是寫文章。我受到熱火大叔的"啟示",突然想到我可以把某些文章鎖定給特定族群收看。
ㄟ請放心,我不是要開訂閱,在綠角大沒有開付費訂閱之前,我一定不開付費訂閱。
但根據過去這兩年多粉專發文的經驗,我突然發現有些文章不想給一般人看到。尤其是談到比較細節的部分。
我有發現一些事情,但既然之前都是公開發,我也就不多說什麼。但之後某些文章會改變成,「問題告訴大家,但解方及結論只提供給課後社團朋友」。文章本身是不收費的,只是根據對我的支持程度不同,會得到不一樣的觀點跟內容。
細節部分我還會再想想怎麼做,但大方向就會是這樣進行。
推薦書這件事我一定會持續做下去,但我可能就會減少抽書這件事了。
看到很多粉專、部落客都只送書卻沒有針對書的內容做分享,我不知道這樣對於推薦一本書有多大幫助。想了想自己,雖然說我會對推薦的每一本書提供觀點或心得。但有時候還是覺得不太夠。
所以我今年會更加專注分享書的內容,而減少分享贈書的活動。我會希望各位可以從書的內容中獲益,而不只是為了拿書回家。
當然如果出版社主動提出要辦贈書,我絕對會幫大家謀福利。這點小事我還是可以幫忙處理的~~
開課的部分還是請各方大德在新的一年繼續支持,畢竟這是讓我維持動力前進的來源之一。(不然都做白工我老婆肯定會翻臉XD)
我把實體課程內容做了很大的進化,肯定跟坊間講投資理財的課程有很大不同之處。未來會把實作的部分大幅提高,成為真正的【一日工作坊】。
然後有很大的機會協助神秘嘉賓推動新課程,這部份等以後確定了再去粉專公告。
還有在規劃萬一疫情再起的時候是不是要推行線上課或線上講座。初期規劃線上課會跟實體工作坊是不同的範疇,現在都還是構思階段,所以具體我也還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
線上講座的部分則是會邀請各方高手來跟大家做分享,但總不好意思一直拗人講免錢的。他們付出的時間跟心力都是有成本的,所以各位有收穫總是得回饋他們啊!
最後一個大挑戰是,跟出版社簽了書約。而且是跟楊醫師一起出。
這壓力何止山大啊!我當初為什麼會腦門熱的答應下去咧?
最後新的一年開始,我們家闆娘居然比我快達成財務自由了!
當然後續還要不要繼續工作都隨她意願,能領多少錢不重要,重點是要做得開心。要是一個工作讓人很不開心,那寧可不要做。
工作是一時的,但人生是長久的。工作沒了可以再找,但浪費的青春是換不回的。
總結
講了一大堆回顧,突然發現我也做了不少事情。以前上班工作就覺得好像人生都被掏空了,但其實有所取捨以後,還是可以做到很多有意義的事。
做投資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但沒必要為了提早達到怎樣的財務數字而汲汲營營。
你說要FIRE才能去做想做的事,那麼如果我現在就已經在做我想做的事呢?
不是資產或是現金流達到什麼數字才能做,也不是達到什麼數字就不要做。而是什麼事情是你真正想做的。弄清楚這點,就不會覺得生活矇在一層紗裡。
做自己真正想做,肯定是有興趣的,當然就不會擔心做這些事可以得到多少的關注。而是會思考,效果有多大。
最後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支持。希望新的一年我們也可以攜手並進,繼續往追求自己想做的事而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