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食物的乘法,介入親子丼的第三者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在台南的奇美醫院看完診後,便決定隨便找個地方打發午餐。晃著晃著,我來到附近一間賣丼飯的店,店名是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也沒有特別明顯的招牌。
由於不吃豬肉,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料理幾乎以雞肉為主。而在日式料理店,親子丼可以說是最能看出這家店特色的料理。親子指的就是雞肉和雞蛋,這是必備要素。光是蛋的部分我就遇過幾種不同的做法:
有的是溏心蛋,有的是荷包蛋,有的是半熟蛋,而更多的是與洋蔥混和在一起的半熟蛋。
雞肉的部分也有分:
唐揚雞、雞柳條、雞腿肉等。
然而,今天這間店加入了一點,足以讓我撰文推薦的巧思—豆腐。
在台北,我吃過不少間丼飯,唐揚雞很好吃、溏心蛋很好吃、飯也很好吃。但把他們加在一起並配上洋蔥,卻不是那麼協調。就像一個班級裡有太多具備領袖魅力的人,很容易就變成許多小團體一樣。
但,我可以很明確地說,今天這碗丼飯的主角是雞蛋!
首先是雞肉的部分,一般來說我們不會希望炸物表面軟爛,而是酥脆。但酥脆的口感與覆蓋在整碗飯上的半熟蛋不符,因此店家的雞柳條雖然是用油炸,卻讓他浸潤在丼飯的湯汁裡,除此之外,他還將雞柳條切成能一口吞下的大小,這都是為了不要讓肉的口感成為主角。
接下來是豆腐,吃過那麼多親子丼,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在丼飯中加入豆腐。豆腐在這道料理中起到一個關鍵作用—吸收雞蛋與湯汁,做出了模擬剛熟的蛋的口感!同時,他的豆腐也切成跟雞柳條一樣,一口吞入的大小。
帶有咬勁的雞肉、覆蓋整碗飯的雞蛋,以及吸收了蛋和湯汁的精華,口感介於親子之間的豆腐。形成了味覺上的豐富變化。他的價格就算在台北變兩倍,我都覺得便宜。
許多台南的朋友,日常生活的樂趣之一就是尋找美食。有人跟我說:「台南的美食要自己慢慢挖掘。」生活在這驚奇之地,今天我也算是稍微理解他們的想法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D
IR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