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為賦新詞強說愁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辛棄疾的醜奴兒前闕: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是為年輕的他作一總結! 年輕的你是否也如此?
吳敬梓的《儒林外史》借用辛棄疾的詩句,添上後一句,算是另一種感慨。『少年不知愁滋味,老來方知行路難。』年輕人有熱情,有理想是天性,是優點,也是缺陷,台灣俚語:有一好,無兩好。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鬭;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也有成語:血氣之勇! 勇則勇矣, 勇而無謀,如暴虎馮河,成事不足,而敗事有餘! 年輕人,如出閘猛虎,一路走到黑,覺得自己的主張是,無上價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另類的法西斯思維,正如「為賦新詞強說愁。」中所言。這個字用的好,讀破音,ㄐㄧㄤˋ,固執、任性、不順從。如:「」、「脾氣」。讀ㄑㄧㄤˇ迫使、使用強力。:「」、「強迫」、「強人所難」、「強詞奪理」。所行之事,若不得逞,甚至不擇手段,或行詐術,詭道,欺騙, 或使用暴力,不管是物理,心理,語言,宣傳等等,如有不服,不從,就持強凌弱! 但若遇到反擊,挫折,卻又自怨自艾,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 這時候,又退回小兒無辜狀,真叫人無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絪柴捋草、飼豬攬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錢能使鬼挨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山與歌眉斂,波同醉眼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新冠病毒疫情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在這樣一個疫情嚴重的時刻,我們尊循政府的指示、居家防疫、避免到人群聚集之處。我們奉你的名在網路聚會,我們也許擔憂,但是我們不恐懼。我們知道你本為善、你的慈爱永遠長存。你是我們患難時的幫助,是我們的山寨,是我們的避難所。你的道是我們生命的磐石,是煉净的,纯全的而且是可以倚靠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8-05
先別說警察了,你知道polick這個新詞嗎?我不想放什麼抗議現場的照片了,看得讓人難受。放一些泰國人在這一灘爛泥中所展現的海報創意吧!在八月一號的抗議後,新的詞語產生了,來看看police變成了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1-08-02
聯上發過去一個多月漲26%為這兩樁?營建股投資模型評分更新至 2021Q1+法說會與年報網友推薦承熙聯上發,理由是股性活潑而且建案快完工了。之前雖然因為疫情大跌 3 成,但從 5/17 至今也已上漲 26%,承熙認為與兩件事有關:1️⃣ 營建股投資模型評分更新至 2021Q1 得 38 分 2️⃣ 五大指標逐一盤點 3️⃣ 股價上漲為這兩樁.......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6-24
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對股東的影響為何?以台積電、柏文為例說明 在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召開前夕,可以看到各大公司召集事由包括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議案,什麼是「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對股東的影響為何?本篇文章以台積電和柏文為例,帶您瞭解上述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4-29
新詞詠罷意情長 新詞詠罷意情長  翻尋古籍舊文章,句句詩篇太感傷; 去蕪存菁重執筆,新詞詠罷意情長。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3-03
為賦新詞強說愁 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昨天跟小天蠍講電話,她說,我們兩個就是這樣相互依賴。 她知道我都在,我也知道她都在。 於是她撥了電話給我,我們逗笑了彼此。 關於她,小天蠍說她可能只是在我身上看到某種她希望成為的特質 所以追著我的所有東西跑 _ 我都不知道我有什麼特質可以值得被追著跑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0-03-06
【談寫作】為賦新辭強說愁的上樓哲學「為賦新辭強說愁」出自詞人辛棄疾的〈醜奴兒〉,詞的開頭是:「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辭強說愁。」 至於,愛上層樓,能不能真的能更上層樓,這之間的樓層距離,很耐人尋味。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