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一筆字 寫出展演深因緣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如常法師 佛陀紀念館館長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二○○九年五、六月間,大師的眼睛開始看不清楚,寫字全憑心中衡量,下筆不管多少字,一蘸墨就要一筆完成,所以大師為自己的書法定名為「一筆字」,此後的展覽就叫「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

在一筆字之前,大師以「覺有情」為名的墨跡展,已經遍及台灣、美加、歐洲、紐澳、新馬、菲律賓、中國大陸、香港等,共八個國家地區十九次的展出。

﹝覺有情巡迴 請看大師的心﹞
當時開天闢地的首場,是在二○○五年。
回想最初動念,是二○○三年我接任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時,強烈感受到很多藝術名家不願來館辦展,我必須突破這個困境。但我要用什麼把展覽帶動起來呢?靈光一閃,我想到佛光山有一位名人,他叫星雲大師。
大師的書法墨寶,有勉勵徒弟的、書贈信眾的、留存於宗史館的,我四面八方去商借籌集,二○○五年四月,乘著大師前往馬來西亞弘法的因緣,我與馬來西亞總住持慧顯法師合作,在國家畫廊籌辦「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世界巡迴展」。

直到開幕前,大師才知道自己有這個書法展,嚇了一大跳!他覺得自己不是書法家,墨跡怎麼可以進到馬來西亞的國家畫廊展出呢?但是展覽已一切就緒,大師權當是為弟子們的用心而捧場,也就前往開幕了。

記得大師開場第一句話就說:「對不起!我不是書法家,請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這一句話為展覽的動人處定調,連續幾天裡,一位宗教領袖的書法展報導,鋪天蓋地出現在馬來西亞的各大媒體上。

這場盛況,讓我覺得「覺有情」應該前進西方。於是二○○六年,首站從美國西來大學登場,接著轉往柏克萊加州大學,一路因緣成就,「覺有情」的法語墨香,在美、歐、澳、亞各洲人們心中,留下啟迪與歡喜。

﹝墨寶芬芳 開展佛館因緣﹞
二○○六年,著名旅美畫家李自健先生看到《覺有情──星雲大師墨寶選集》,熱切期望大師墨寶到湖南省博物館展出。這個重要的因緣,開啟了二○○七年陸續在重慶、南京、揚州及無錫的四場「覺有情」展,場場都是數萬人次的觀展盛況。
二○一○年,大師開始以「一筆字」為名的書法展,應大陸文化部之邀,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據說,大師是數十年來,第一位在這裡展出書法作品的出家僧人。

二○一三到二○一五年,一筆字的墨香芬芳,盛開出佛館的諸多展演因緣,「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大陸巡迴展」跑遍各省,延伸了大師長期在兩岸文化交流的付出。

這三年我跟著大師的弘法腳步,認識了很多博物館的館長,二○一三年我接任佛館館長後,大陸各省級博物館開始與佛館合作。我們去展出一筆字的同時,也邀請對方來館辦展,這樣的「交換展」,為佛館帶來一系列精采難得的展覽與演出,這都是大師一筆字所交換而互放的光芒。

二○一九年六月,一筆字書法展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David H Koch廳開幕,大師同時將《鑑真東渡》推到林肯中心的大劇院演出。林肯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文化中心及藝術會場,大師乃首位在此展出書法的宗教家。我想,大師把佛教文化推展到全世界,就如同在全球各地建立道場的慈心悲願,一筆字展的意義,豈在道藝而已,更是一位弘法者的生命實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