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的一天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釋迦牟尼佛於菩薩因地時所作.讚佛偈
如果說,台灣有什麼名勝之地是聲名如雷貫耳、沒去過會使人吃驚的,除了日月潭、阿里山之外,那應該就是佛陀紀念館了。
這一次的高雄之旅,抱著「讓孩子們親近佛法」的念頭,選擇了佛陀紀念館和佛光山本山做為目的地。高雄大樹鄉的佛光山本山,是小時候我與弟弟們常去之地,為什麼呢?因為母親每次帶我們回高雄看外婆,總會帶我們到佛光山大雄寶殿參拜,在殿外走廊嬉戲。母親是想讓我們感到佛法不遙遠,佛陀好親近。記得,在佛光山我們買了星雲大師寫的佛教童話集、釋迦牟尼佛傳,那生動淺白的文筆,令我們看得津津有味,在我們心中種下了佛法的種子。這樣的豐盛,我也想帶給兒女們,於是我們來了!
佛陀紀念館的成立,是由於星雲大師在1998年前往印度傳授國際三壇大戒時,受到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的贈送佛牙舍利,而起心動念的,目的就是要供奉這枚佛牙舍利。來到此地得知此典故後,不禁由衷讚歎星雲大師的德高望重,才使台灣有此殊勝因緣能供奉無比珍貴的佛牙舍利!
首先,進到入口的禮敬大廳,林立的高級餐飲店和精品店令人側目;大師此舉應是為了讓我們能夠隨時放鬆、不拘束。穿過大廳走上大道,最遠處是矗立著佛陀莊嚴巨像的紀念館本館,兩旁是八座高聳的佛塔。美好的豔陽迎接大家,我們彷彿去麥加朝聖的回教徒,一步一腳印地朝著佛陀巨像前進。你問:揮汗如雨辛苦嗎?玄奘大師當年花費十七年生命歲月抵達天竺取佛經,他「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往東土一步生」,我們這點小跋涉又算什麼呢?
於是在七誡塔,學得了七誡就是五戒加戒毒、戒賭;在二眾塔我們觀賞了佛光山善巧設計的「我愛歡喜」動畫,在玉佛殿佛牙舍利前,兩個孩子點上了供養佛陀的光明燈,令我無比欣慰;在觀音殿,請得了醫治百病效力無窮的大悲咒水;在佛光一滴餐廳,大家享用了創意十足的素食料理!,
遊完佛陀紀念館後,下午悶熱時刻,欲帶孩子們去爬佛光山本山時,孩子們提不起勁,我頓時想起曹操的「望梅止渴」招,便以吃霜淇淋鼓勵孩子爬上山,果然奏效!效仿星雲大師:善巧方便,回怠向勤。大雄寶殿前,法師慈悲帶領我們母子三人敲響平安鐘,祈福回向天地眾生!
在星雲大師已然圓寂的此刻,願以無限虔敬心,獻給慈悲偉大的佛陀、智慧如海的佛法、弘法利生不辭疲倦的眾僧,包括建立起這座佛陀紀念館的星雲大師!願所有眾生都能離苦,時時得法喜樂,處處得助人樂,日日得禪定樂,究竟得涅槃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