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在回聲旅館的日子 | 關於大兵手記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2.04.06 更新發佈,有圖有真相。字很醜,傷眼請見諒。部分篇章因不易馬賽克,為保護當事人恕不附圖。

新訓結束後,我分發到的單位是獨立出來直接隸屬於國防部的飛彈指揮部,不屬於陸海空三軍。必須要有人24小時值班待命,接聽來自各個匿名作戰官的軍線電話,執行他們下達的指令。每個單位都有不同的兩碼英文字母代號,像是敝單位為 「HE」,以軍用代碼來稱呼,我們就叫做
Hotel Echo ,回聲旅館
* 再補充說明一下: 「我在回聲旅館的日子」以後應該(?)會寫成系列文。這篇當作試刊。其實還在回聲旅館那個山上獨立連的時候,連長做事相對果斷、會理性思考也有擔當,雖然髒話不離口一天到晚幹幹叫,但不太有其他陋習或是大家對軍官的壞印象。也因為他敢對督導或上司直言說理(在軍中完全可以被視為頂撞長官),因此他在單位中滿黑的,被流放到山頭自生自滅。那段在回聲旅館的日子在他帶領下,過得實在不錯。旅館倒閉(被裁撤)之後,調去新單位才重新讓我感受到各種軍中陋習,也讓我忍不住發洩在大兵手記裡。之前文章寫過的強者我朋友阿通,新訓時就在手記開砲,被新訓營長點名起來罵、士官們特別關照,真的很勇。

在軍中每週看完華視的莒光園地後,固定要上繳大兵手記,每次寫的內容分成兩個部分:
左半部 輔導長會訂一個很八股的題目,常常是奮鬥月刊的嘉言選讀題目,我們照那個題目隨便寫寫,幾乎完全不會有人看。
右半部 則是寫那個禮拜在軍中的心得感想,長官只會看這邊,也是督導重點。假如不小心反映了什麼事情(或是無意間捅到人),馬上有長官與你促膝長談。
有趣的是,在左半邊的八股題目中不管寫下多少政治不正確、具有攻擊性、疑似精神狀況不穩定的話都不會有人發現,自然而然成為我們同梯幾個背骨仔在軍中嘴砲紓壓的好所在。以下節錄【】中的字是當週八股題目,斜體字 為當週心得。

●還在回聲旅館時的正常大兵手記

我也曾經很擅長寫這些虛假的大兵手記啦!
字體會直接反映當下情緒,雖然長不太一樣但都是我寫的。

● 1020711 (退伍前39天)

【衝出逆境,熱愛生命】

再過三十九天,我就可以衝出這個逆境了。
在之前XX鄉的舊單位,每次站夜哨,我總是在思考著各種關於未來人生、現在服役生活的事情。求學時期,時間的流動就像伙房煮出來的飯菜般,整桶整桶地傾倒進餿水桶也沒有感覺。站哨的時間卻總是(在天氣炎熱全連一百多人共用兩三頂發臭噁心的鋼盔,穿戴上一班哨脫下還沾滿汗水的防彈背心)讓我痛苦到想自殺,但是一下哨,我又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與芬芳。
我於是終於了解,現在服役的生活,正是我目前生命最大的逆境,期勉大家都能儘早在站哨的時候舉槍自盡,衝出生命,熱愛逆境 ^^

1020718

廉潔自持,正己正心

所謂相由心生,當一個人廉潔自持,他也會越來越正。
我們可以看到當今的三軍統率,總統 馬英九先生,他好像還滿廉潔的,所以長的還算帥。雖然公務繁忙讓他身材走了樣,但只要常保廉潔正氣,他應該還可以再帥個幾年。
華人的電影武打巨星除了成龍外還有李連杰,雖然我不知道李連杰廉潔不廉潔,但他好像滿自持的,不僅拍電影還創立慈善基金會幫助人們。所以不管李連杰有沒有很廉潔,他也是滿帥的。
另一個角度來說,一個人廉不廉潔、或連不連杰,不那麼重要,只要他做的事與世界上推動發揚善念有所連結,即便是分享個網路超鏈結,都能正己正心。
-----
這週放假第一天與即將退伍的OO學長和其他弟兄們去唱歌,期間我們恪遵軍紀規定,沒有拉K、吸食其他毒品,也沒有喝酒、叫女陪侍,或非法借貸,更沒有唱超過晚上十點(我么八四五分就回家跟媽媽吃晚餐^_^)。我在唱歌前、中、後,都有注意飲水及身心狀況,各飲用100~300c.c.的溫開水。我們唱了幾首時下最夯的流行歌曲,包括"我有一支槍"、"軍紀歌"、"勇士進行曲"我們都被其中歌詞深意深深打動,痛哭流涕。晚上在向休假互助組組長回報今日我的作息後,我才安心地睡去。(我在睡前發現今天只喝了3324c.c.的水量,因此又喝了2326c.c.的水,湊足5650c.c.)
隔天尿床醒來後,雖然有颱風,但我依照預定行程整天都在爬召喚師峽谷,在草叢間行進時因為沒有與隊友落實交叉掩護,導致我一直被擊殺,後來我只好改爬咆哮深淵,在這裡得到如鑽石般的肯定與自信~~~~~真是個充實的休假呀!
輔導長批改:你在作夢 ? -.-|||

(註:洪仲丘事件發生當下我正在部隊留守,無法接觸外面媒體的資訊。只記得某次早查後突然又開始嚴格宣導每天喝水5650 c.c.,嚴格檢查喝水小卡,當下除了覺得荒謬至極,也有預感外面出事了。休假看到新聞後,這週的大兵手記忍不住擦邊酸一下...。下篇「國防布」、下下篇「關禁閉」皆同。)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 1020725

【確遵資安保密,杜絕機密外洩】

資安保密很重要,因為如果人人都帶智慧型手機,就隨時可以在軍中錄影、拍照、蒐證,這樣假如又出現黑暗國防布,或是假資料、不當管教、霸凌、就很容易被蒐證,爆料。這樣軍中的形象又會受到傷害。(雖然已經快沒了)
軍中各種內幕和欺下瞞上、腐敗陋習都是國軍最寶貴的機密,我們應該誓死捍衛這些軍中機密,以免共軍發現國軍的真相後喪失戰鬥能力。

● 1020731

(註:這篇有點失控了~甚至還抄歌詞 因為剛收假就一直被幹部催我交ㄏㄏ)

軍人應刻苦耐勞、節儉樸實,培養堅忍不拔冒險犯難的精神

軍人還應服膺憲法、效忠國家、愛護人民、克盡職責、確保國家安全。且軍人應該堅定信念、砥礪志節、騰雲駕霧、飛簷走壁、三頭六臂、伸縮自如、能屈能伸、欺下瞞上、鞠躬哈腰、草菅人命、兔死狗烹、血肉模糊。當兵好,沒煩惱,沒有戰爭又吃的飽,盡義務、不要逃,當過兵的男人最可靠。軍人應戒慎恐懼、資源回收、痛哭流涕、再別康橋、盤尼西林、風起雲湧、電光石火。所以軍人應刻苦耐勞、節儉樸實、培養堅忍不拔冒險犯難的精神。
-----
這週其實不太記得在幹嘛,好像當兵以後常常這樣,整天如行屍走肉。難怪我在部隊中適應的還不錯。心情差的時候就會去營站亂買東西,發洩情緒,可是這個禮拜輪到當打飯班,沒時間去,我只好把情緒都發洩在同袍身上。
這週有體測,我們測驗的時候遇到OO指揮官,他看起來很恐怖,可能有殺過人。跑3000公尺的時候下大雨,可是我們還是硬撐跑完,還好我有合格。在營留守天數剩下10天了,希望可以平平安安退伍,不要被關禁閉。
副連長批改:處之泰然,相信你一定可以開心過每一天。(註:這篇多處句子結尾被紅筆打上問號或劃線,疑似踩到線被送給不同長官觀察,幸好沒被叫去約談,嗚嗚嗚。)

● 1020808

能力養成的五個等級

五個等級分別為:不會、會、熟、精、通,如果再上去,還有分小通、大通、陳通、林通.....等等。
(註:連上的通信官有正副兩個,分別簡稱為大小通,為求方便叫他們會直稱其姓氏+通)
我們連上的陳通、林通就到達能力養成的最高級,因為通信排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通,通洗手台、通馬桶、通浴廁、溶穢灌通。(之前打掃就發現洞兩房間浴室排水孔塞住沒通喔ㄎㄎ)
註:洞兩 = 02 =副連長
英國研究指出,一個人從「不會」的階段成長到「通」的階段平均要耗費83年,但是因為中華民國國軍在軍中度日如年,所以大家都很快就通了。到達通的境界時,因為你已經能融穢灌通,所以到達了一種什麼都會,可是也什麼都不會的境界。正所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完)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