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網友如何加速圈粉、回顧本系列文|經營臉書 14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網友私訊我粉絲增加速度緩慢的問題,我回答說可能與「受眾」有關。在臉書等自媒體想要快速圈粉,受眾是其中一個問題。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問題會影響呢?回答完網友後我又做了一番思考,以下將針對本系列文過去 13 篇文章進行重點回顧,看還有哪些對策,剛好也給各位夥伴參考。
如果你自認在臉書或其他自媒體很用心了,但卻遲遲沒有獲得滿意的粉絲與現金流,這篇公開文你應該看看。
回答網友如何加速圈粉、回顧本系列文|經營臉書 14

承熙過去三個半月經營臉書的各種成果數據


任何平台都有侷限性,創作的同時經營臉書等自媒體可以加速累積讀者與粉絲,能替未來的現金流打下好基礎。

方格子訂閱人數增加 47 人

其中投資理財 增加 42 人,文字創作 5 人。

方格子追蹤者增加 340 人

個人臉書粉絲增加 260 位粉絲

我不是計算臉友,而是粉絲,因為後者比較有參考性。

股市爆料同學會粉絲增加 102 位

這是我臉書以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因為我主攻投資理財。

快速圈粉攻略!?


有快速圈粉攻略這種東西嗎?我們先換個問題思考:「在什麼樣的情形下你願意成為別人的粉絲?」
  1. 因為對方有高強度知識,能豐富你的腦袋?
  2. 因為對方的乾貨能解決你生活中工作上的煩惱?
  3. 因為對方有個人魅力,你被他折服?
  4. 因為對方好人緣有一大堆粉絲,你想結交?
  5. 因為對方熱心,曾經免費回答過你問題?
  6. 因為你是對方的訂閱戶?體驗後滿意所以變成粉絲(訂閱戶不一定是粉絲)

再換個問題,什麼樣的情形下你不願意成為別人的粉絲?

除了把以上 6 點都改成否定就是可能答案以外,至少還有一個「行銷過度引起反感」。這點很重要,最下面會說。

主詞切換回來自己:要如何圈粉?

  1. 讓自己有乾貨,有豐富的知識,透過貼文讓網友知道我的滿腹經綸。
  2. 我生活中工作上有哪些專業是與網友有關的?貼文要怎麼寫才能解決網友生活上工作上的煩惱?
  3. 我個人魅力夠嗎?
  4. 我有好人緣嗎?怎樣才能讓別人主動想結交我?
  5. 我願意熱心免費回答網友問題嗎?別人知道我的熱心嗎?
  6. 我有妥善管理客戶/訂閱戶嗎?

具體作法

這是對應以上六點,依序如下:
  1. 閱讀、爬文、進修
    讓自己乾貨夠而且不斷提升。
  2. 列出自己所有專長
    不只工作的,生活上的也要,哪怕是種植小盆栽的技巧,統統找出來,然後就是呈現給網友知道,思考貼文怎麼寫才能寫到網友心坎觸發慾望。(例如:種仙人掌也能種死!六個小訣竅讓你變身為綠手指)
  3. 增加自己的人格魅力
    孝順、愛家顧小孩、熱心公益、環保義工、善良、有錢、高富帥、體格好六塊腹肌、臉蛋好看皮膚白胸部大 ...... 呈現出來給網友知道(不然為何網紅達人大咖不虞粉絲了還是秀出捐款收據?不然正妹正男為何總是露臉露胸部而不是說他/她唸了幾本書?)
  4. 好人緣也要懂得行銷自己
    例如成功舉辦了一場活動,那就秀出團體照或感謝狀;又例如在臉書發問一堆人搶著回答,那就秀出這樣的盛況,又例如被上司或客戶誇獎 ......。如果人緣不夠,趕緊去累積。
  5. 開始或持續熱心回答網友問題
    問題如果是能力圈內的就盡量回答、非能力圈的就幫忙 Google 找答案。沒人問問題就告訴大家自己的專業讓大家可以許願發問。要提供發問管道,不能只有臉書,電子信箱也要。回答完問題後接著思考有多少人也有同樣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然後寫成一篇文章。不寫成文章也行,把回答過程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自己的熱心。
  6. 客戶管理
    詢問客戶初次購買(訂閱)的原因、續訂的原因、產品或服務使用一兩個月後的體驗與建議,將這些整理統計,然後讓客戶與網友知道我們有這樣做、我們很重視客戶,就有機會把他們變成粉絲。(退訂幾乎等於退粉)
上面講一大堆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就不一定了,我也無法保證你看完本系列文就能取得跟我一樣的成績。不過,我們都是先有努力才有成果的,我自己是辛苦經營臉書一年多才有目前的小小成果。成果,需要努力+時間發酵!
以下要從系列文再找找看有沒有相關的,會「粗體字」摘要出來;假使沒有,我未來會接著分享。你也可以留言告訴我,還有哪些更重要的是我沒提到的。
🎯 以下文章未註明者都是公開文
👉「1 元閱讀」:是指 vocus Premium 文,訂閱首月 1 元就能解鎖然後看承熙與 300+ 作者的 Premium 文。
👉「訂閱專屬」:則是指訂閱承熙本專題,半年 150 元、一年 200 元,把我文章看光光。

1:基本認知,想通這三點再經營臉書,以免低等勤奮


  1. 正確的心態
    以利他出發,利己會回歸。這就是剛剛快速攻略的「熱心回答網友問題」。
  2. 臉書貼文比率要拿捏
    行銷文不要超過一半,行銷時請注意與網友的關聯性以及因果關係。
  3. 時間要控管
    熱衷經營可以,但別忘記核心工作。說白一點,每天整天掛在臉書不會有好效果。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1元閱讀)


臉書文案只要能「有效傳達貼文要旨給大多數人知道」就行了,關鍵是「文案要與網友有關連性」。臉書文案四招分別是:
  1. 固定框架:這是中規中矩最保險的做法。
  2. 把文章摘要複製貼上:趕時間的靈丹妙藥。
  3. 神文案:靈感來就寫,沒有不強求。
  4. 開門見山一句話:有沒有效果隨緣。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訂閱文永久開放)


上一篇是起手式,這篇是進階,「寫文案要轉彎」才不會吃「做白工」的虧。文案要轉彎是因為受眾不同,受眾同質性高時不宜廢話太多、受眾同質性低時則亂彈打鳥!

4:處理酸民問題「進階版」,出糗也要搏得滿堂彩(1元閱讀)


「如果多用點心就能讓一件事情做到 90 分,不要自干於 70 分!」
之前這篇分享過遇到酸民時好好處理能帶來三個好處,這篇是進一步講在自媒體社群出糗後該怎樣搏得滿堂彩。出糗不是簡單一句「我錯了,謝謝你的指教」就沒了,這樣只算 70 分,我們只要多做一點點就能高效拿下 90 分。

5:結交好友一定要,但做過頭將「得不償失」(1元閱讀)


結交網友彼此按讚與拉抬有助於積攢粉絲,一直下去當然還會有效果,但如果自然粉絲或訂閱成績不理想,再做下去恐怕「得不償失」,時間更應該拿來做兩件事:
  1. 專心創作+反璞歸真:別讓自媒體社群綁架自己,然後要定期檢討。
  2. 定期檢討自己乾貨的質與量,尤其是「質」:改善文章品質有五招。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訂閱文永久開放)


臉書準鐵粉有六個特徵,如果發現一定要及時把握,然後有三個方法可以用來培養成「鐵粉」,未來才有機會轉換成客戶或訂閱戶。這六個特徵是:
  1. 對你的每篇貼文都按讚
  2. 幾乎總是第一個留言
  3. 突然間按讚你十幾篇貼文
  4. 在你貼文的別人的留言按讚或留言,尤其是留言
  5. 對你的冷門行銷類貼文按讚或留言
  6. 在臉書其他地方 Tag 我們
三個培養的方法則是:
  1. 在自己的臉書貼文處理
  2. 抓出幾位準鐵粉,發一篇貼文統一處理
  3. 拜訪準鐵粉的「家」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訂閱文永久開放)


圈粉在某些情形下,如果懂得捨棄可以得到更多,捨棄也有方法。兩種該考慮捨棄的情形是:
  1. 按讚對方好幾次都沒回按
  2. 按讚及留言對方好幾次都沒回應
至於三階段捨棄法則是:
  1. 暫停追蹤 30 天:留校察看
  2. 暫停追蹤:休學
  3. 解除朋友關係:退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1元閱讀)


這是本系列文最重要的概念,因為不懂轉換,1 萬個 10 萬個粉絲也只是數據,不會變成存款簿上的數字。兩階段轉換就是:
  1. 第一階段:讓網友知道我們在行銷
    (1) 讓網友知道我們有在方格子或其他地方寫訂閱文。
    (2) 為訂閱文寫一篇臉書貼文。
    (3) 臉書貼行銷文必須寫文案。(詳參這篇這篇
  2. 第二階段:讓網友感受訂閱我們的美好
    (1) 文案要思考與臉友的關聯性
    (2) 直接或間接呈現因果關係;用有溫度的文字感動人

9:臉書這種行銷法會兩頭空,不如寫廢文就好!(訂閱文永久開放)


這篇是講臉書錯誤的行銷方法,還有什麼比「很用力但是方法錯誤」更令人遺憾!我這篇文章發文隔天就上了方格子全站人氣第三名,到晚上還衝到第一名,最大功臣就是運用臉書。
  1. 把臉書生活文與行銷文徹底分開。
  2. 寫行銷文時可以參雜生活概念,但顛倒就不行了。
  3. 用臉書行銷很正常,我也常這樣幹,但請記得我們的共同目標是讓最大多數網友買單,因此謹慎為佳。
這篇是訂閱專屬,因為價值上萬元,未來不會開放,真心建議你訂閱後仔細閱讀。

10: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全文開放試閱〕


丟魚餌就是:「分享好觀念,而且是我們所認同的、實踐的。」至於魚餌文有兩個重點:
  1. 架構
  2. 錯誤的魚餌文
這篇很有操作性,很難摘要,就請直接看全文,100% 公開閱讀喔。

11:臉書貼文這兩招吸引點閱與導流量超有效(非指標題黨)(訂閱專屬)


這篇也是訂閱專屬,講的是如果臉書貼文總是沒效果或停止成長,可以用兩招吸引點閱與導流,例如我前陣子有兩篇文章暴衝,一篇三天 7K 流量,一篇兩天 400。

12:臉書三招讓我方格子 Premium Top5 拿下第一、第二與第四名(1)(1元閱讀)


  1. 第一招:把每一位給我們留言的網友都按讚!
  2. 第二招:把每一位給我們留言的網友都按讚 + 留言回復,而且盡量不要回覆一樣內容!
  3. 第三招:用心幫助網友。
這三招都很花時間,但還是有高效的處理方法。其中第三招是大絕招,可再分成兩塊,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優勢施展絕招。

13:臉書三招讓我方格子 Premium Top5 拿下第一、第二與第四名(2)(1元閱讀)


這是上一篇的續集,講第三招的操作細節。我講得很細,魔鬼藏在細節裡,當我們願意抽絲剝繭,這種「本領」能幫助我們面對各種挑戰。

結語


最後要補充前面說的在臉書「行銷過度引起反感」這件事。我認為,不管你從事哪個行業、哪種身分、年齡幾歲、經營臉書幾年、臉書上有多少好友 ...... 建議都要留意以下幾點:
  1. 臉書貼文只能有一半是行銷文,頂多 30% 最好,但我知道大家都會忍不住拼命行銷。(詳第一篇
  2. 請先理解一件事:我們要先讓網友認識我們、然後是信任我們,最後才有機會圈粉,因此必須透過生活文讓網友「認識」我們。所以,行銷文與生活文請徹底分開,不要在生活文內參雜行銷味道,包含留言區。(同第一篇
  3. 開始寫魚餌文,傳遞好觀念,這是讓網友認識並信任我們的關鍵。(詳第十篇
對上面 3 點以及本文有任何問題或想法,歡迎留言討論,寄信給我也行:[email protected]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