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流水帳】雖然無能但還是離職出來接案了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起自己出來做的念頭大概在我出社會第二年就浮出了吧!可以說是在能力很弱時就幻想越級打怪了呢,但我也只是想想,畢竟自己沒有驚人的容貌或超群的能力,再看看背後也沒有金主相挺,想想還是當作一個夢放在心裡就好了。但是隨著上班時間越久,內心越來越黑暗,對脫離上班體制的慾望越來越深,但我內心很清楚自己是沒有能力做好這件事情的,所以儘管很想出來自己做,但也只是在疲勞時幻想一下解解悶罷了。
認真算算從埋下這個念頭到真正執行,中間過了很長的時間,也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從水深火熱的公司跳入自己心儀的大公司服務,原以為從此一帆風順但沒想到做了一年後便黯然離職,之後自己單獨到澳洲打工旅行,旅行中看了很多、也改變了一些想法,於是帶著新的自己回到台灣繼續生活。由於自己對生活的看法跟過去大不同,也萌生主導事業的想法,於是我深埋在已久的願望又被拉出來。但雖然自己一個人跑了這麼遠去旅行,又克服了這麼多的困難,但對於自己出來做還是充滿了猶豫。
又歷經幾次不愉快的工作經驗之後,我的忍耐也到了臨界點,心裡想與其猶豫,不如試一次看看,就算失敗也不會真的損失什麼。但問題來了,自己出來做,可以做什麼?賣商品還是賣能力,賣商品需要本錢,但我沒什麼本錢;那賣能力,好像不需要什麼本錢,想來想去好像後者比較適合我,於是我把能做的服務羅列出來,思考著要怎麼賣。
或許有人說,如果想要做接案也不需要走到離職,可以用斜槓的模式,這樣既可免去收入問題,又能經營接案,不是一舉兩得嗎?這樣想確實很完美,而我也曾身體力行,但撐不久就放棄,因為實在太累啦!
平常上班就耗盡我的大半體力,下班跟假日無法休息還是要工作,我的靈魂已經要乾枯了,另外在有正職情況之下,對副業的重視程度多少偏弱些,覺得副業的工作延後處理也沒有關係,反正有正職在支撐,就這樣一延再延,整體的執行進度慢得可怕,這是我實驗之後的心得,或許執行力強的人結果會不一樣,但我為了使接案成功率可以提升,所以決定結束這樣的執行方式,認真給自己一段時間來經營接案工作。
既然決定好要接案,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我能做的服務明確的條列出來,剔除比較難評估價值或是不好外包的工作後,挑出主力服務出來,做為首波推廣。服務部分想好了,接著就是制定價格,這個制定價格真的苦惱我,畢竟賣服務不像賣商品那樣,能依照數量決定總價,於是我依不同服務發展出不同的計算方式,除此之外,為了讓客戶可以快速明白,我順便創造幾個不同服務的價格組合,讓顧客可以依自己的價格需求,選擇想要的組合。
價格服務搞定之後,接著就是宣傳,網站與自媒體一定不能少,再來廣告傳單及EDM也不能落下,畢竟初期應該沒有人會主動搜尋我,所以一定要主動出擊,所以除了在接案平台上接觸客戶之外,我開始鎖定有可能有潛在需求的公司固定寄發EDM,但寄了一段時間後,有回覆卻寥寥無幾,我想想這樣也不行,所以拿著傳單開始跑世貿的展,向一間又一間店家介紹自己的工作室,幾次下來之後,聯繫我的公司變多了,事業似乎有起色了。於是我重複著一樣的模式進行,我想只要一直推廣,就會一直有人來談,那案子就能源源不絕,我就能衣食無缺了。哼哼~當時的我實在太天真了,做生意的學問太多了。之後的我又撞了一堆牆,才發現原來接案不光是案源,成交之後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眉角了,當然這也是要遇到才會知道了,之後再慢慢分享吧。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