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熱情的工作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疫情的幾年間,我發現對於工作的焦慮感越來越重。在工作中常常擔心會被解雇、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擔心自己做了同一樣的職位這麼多年,卻還是沒能升職是不是會被其他人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擔心有一天因為現在工作內容的項目太簡單,所以在外面沒有辦法找到工作。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充滿著懷疑。

於是開始想著,是不是自己不適合這個行業呢?是不是自己的能力始終不及別人?眼看著別人一進來,職位就比自己高,但在同行,我們的年資一樣。心裡想著十萬次為甚麼?為甚麼升職的機會還是輪不到我?為甚麼還是沒有人看見我的努力?我是哪一面做得不好嗎?但為甚麼不跟我說?我自問自己已經很努力,但錯在哪裡?是錯在我的努力並不是他們要的努力嗎?那我到底要怎麼努力?

所以我是不是不適合這個行業?我還可以在這行多久?新人進來都是跟我一樣職位,那對於已經做了很多年的我來說,我的特色在哪裡?我的優勢在哪裡?我是不是應該換個地方再發展?還是應該直接換個行業?

沒有熱情的工作

身邊的人跟我說,其實這份工作很好,不用加班,薪水福利也好,為甚麼要辭職?像這樣的工作環境已經算是這行的頂尖環境,只是工作量太少,工作內容也太簡單,沒有挑戰性。所以學東西就要靠自己自律,在下班的時候自學。但也正因為如此,於是常常在下班的時候也逼迫自己一定要去學,才不會追不上人。但無奈地,我發現這個行業要學的東西很多,也難免會錯失一些訊息。而且其實我對這個行業也沒有太大興趣,別人自然而然地主動學習,對他們來說,學習是享受,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事。但對我來說,學習是痛苦的,因為我只是一直在追著變化多端的行情,但對自己學的東西沒有興趣。

不要管其他人的評價,是嗎?

比我遲一點日子進來的同事開始在領導的面前講一些針對我的說話,有時候就說我技術不行,有時候就說我做事沒效率,每一次開會我就只是感覺到滿滿的惡意。

我覺得回到公司壓力很大,每次開會也壓力很大,很想逃避,但我又很擔心自己的工作能力會被看低。很擔心自己會被解雇,很努力做好手上的工作,想起以前的領導跟我說,做好自己本分,不要管別人。

對,做好自己就行了吧?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別人的嘴巴長在別人的身上,我也沒辦法管吧?

可是,我的工作能力真的不好嗎?我真的這麼差勁嗎?就連我被攻擊的時候,也沒有人出來支持過我⋯⋯

直至那一位一進來職位就比我高的同事再升職了,成為部門主管了,我才發現己經不能再騙自己了。就算別人說我這份工作看起來有多風光,但其實心裡的難過又有誰知道?我開始想著是不是該另外找一個舞台發展了。或者只是這間公司的文化不適合我?只要我換一間公司,也許出去找更高的職位,或者就可以有新的人生了吧?

有新的人生了嗎?

於是我開始出外尋找新的工作機會,果然因為憑著我多年的工作經驗,很快就會錄取了。我心裡很開心,想著屬於我的日子終於來了吧?我終於可以得到認可了吧?

但這份認可的背後其實代價很大,新的工作除了要加班,還要處理其他人事的問題,而且下屬做不完的事,上司也要一起加班跟進。在那邊工作了一陣子,想著這樣要一直加班的工作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當主管就要有負起責任的領悟吧?或者我並沒有足夠的領悟⋯⋯

同級的同事對這行業很有興趣,自己的能力又跟他差一大截。

或許,不做熱愛的事,是沒辦法發光發亮的,對吧?

就算有人跟我說不要跟別人比較,就算有人跟我說做好自己就好。

但我感覺這個從來都不是自己的舞台。

我是真的想當主管嗎?我可能只是希望能夠被認可。

因為在前一間公司沒有得到回饋,大家都是表面的稱讚。直到離職的時候才來跟我說我有甚麼做得不好。

別人說職場從來不是求讚美,所以不要太在意自己做的事有別人會稱讚你,因為只是完成了本份而己。

但我終究還是覺得這個不是屬於自己的舞台。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太大的熱情在自己的工作上。可能也正是如此,在別人眼中,我也只是完成了本份而己。

後來我認清自己其實並不想當主管,也認清了這個不是屬於自己的舞台。

再加上新公司人事關係很複雜,所以我就做了個衝動的決定,直接裸辭了。

事後想想也蠻後悔,畢竟失去了主要收入之後會陷入財務焦慮。

但其實有好也有壞吧,好處是,我不用再對著沒有熱情的工作,壓力很大的職場,以及複雜的人事物,身體也慢慢恢復健康了。

只是,未來的我要何去何從呢?辭去工作的我真的會比較好嗎?


---

下篇已經寫好了,歡迎前往觀看。

我是星痕心跡,正在探索人生的方向。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歡迎追蹤,訂閱和分享,或者找我聊聊天交流寫作的心得。

謝謝你,下次再見。

我是星痕心跡,正在探索人生的方向。 歡迎追蹤,訂閱和分享,或者找我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在當今數位化的職場環境中,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運作方式變得至關重要。隨著數位行銷的興起,企業越來越依賴於網路行銷來推廣其產品和服務。而在這個過程中,SEO(搜索引擎優化)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夠幫助企業提升在搜索引擎上的曝光率和排名。讓我們來看看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 首先,讓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在職場中建立有效的內容SEO戰略在當今數位化的世界裡,職場競爭已經不再僅僅局限於優秀的履歷和豐富的經驗。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搜尋引擎的發展,內容SEO戰略成為了企業在線上脫穎而出的關鍵。尤其對於像八拓科技有限公司這樣的數位行銷公司來說,建立一個有效的SEO戰略更是至關重要。 首先,我們需要明確了解什麼是SEO以及其重要性。SE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工作牌陣:在職場中感到迷惘,下一步該怎麼做?這個牌陣來自於【365天的塔羅魔法牌陣】,但因為書籍是有人翻譯過的,透過翻譯好似又少了點味兒~於是我有稍微做改良,變成是我自己看得懂,而且比較好解讀的牌陣!分享給需要的人! 牌陣說明 ➊ 我喜歡做什麼? ➋ 為什麼? ➌
Thumbnail
avatar
Pisces.Sannie
2023-11-29
在職場中強勢的人會面臨的困難與挑戰我認為自己算是一個強勢的人,這可能是一種天生自帶的氣場,感覺沒有特別要兇別人,但是總是會有人覺得我不太好接近。能夠跟我愉快合作的人應該會知道,其實我只是想要把那件事情完成而已,其餘的等完成之後再說。 強勢的人不管在學校中或是在職場中,註定會遇到很多阻礙,因為我們給別人的感覺就是不好接近,好像犯了什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8-17
在職場中與人求助的本事我看過很多人,拉不下臉尋求別人的幫助,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但是後來我發現,尋求別人的幫助是一項技能,而且很好用。 拉不下臉這件事,很容易發生在能力好、學歷好的人身上。因為對自己很有自信,想說沒有什麼是我不會的,不需要問別人。 我自己讀書的時候也很少問別人,幾乎都是自己想辦法去理解,所以也養成了遇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7-31
在職場中,培養大局觀的重要性一開始進入職場的時候,我們總會想著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但是有可能過了一陣子之後,發現還是沒辦法把事情給做好。有可能是因為專業技術不夠,另一個可能是你對於這一個公司或是產業沒有大局觀。 其實我們都很容易受限於自己所在做的事情裡面,可能你想說我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了,或許一開始這樣做可以。但是時間越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7-23
在職場中,三個表達的壞習慣我相信在沒有訓練過的情況之下,每個人的表達能力,應該都不會到特別的厲害。因為表達這件事情是需要訓練的,你可以把自己在說話的時候錄音起來,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以下三個表達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是不太容易察覺的。 其實我們想像中自己說出去的話,跟其他人接收到的不一樣,我自己也是因為開始把我寫的東西錄成yout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6-20
在職場中,你是否無法跨越年紀這件事?我一開始進入的職場,幾乎沒有學長學弟制,這也是我認為很好的一點,因為大家可以就實力來競爭,不用說一定學弟要讓學長之類的。 我自己也是一個這種個性的人,我認為在職場上面就是拿實力來比拚,而不是看誰的年紀大。雖然年紀大很多時候代表資歷深,但是只有在這個行業待得久,我覺得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指標。 一開始進入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6-02
在職場中,如何看待與錢有關的大小事?在職場中,我們對於錢這件事是又愛又怕,你可能會想說:「怎麼可能會有人怕錢?應該大家都很愛錢吧!」那如果有一個公司跟你開價,每年給你100萬甚至200萬,你敢不敢答應?還是你會倉皇逃走,覺得自己不配領這個錢? 進入職場後,第一次要面對錢就是在面試的時候,面試官會問你:「你希望的待遇是多少?」不熟悉談錢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5-14
在職場中,優勢者與劣勢者的區分方式,與直觀的差很大我們在職場中,很容易用直觀的方式來判斷誰有優勢誰是劣勢,但是依照我的經驗來看,這樣的判斷方法往往是失準的。 前幾年開始竄紅的外送平台Uber eat、Food panda的外送員這個工作,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因為這個工作標榜的就是門檻低,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技能,而且薪水可能還比當一個上班族還高,再加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