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helia 之美 _ 淺談魏如萱 [Ophelia ]MV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Ophelia】 在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裡,是一齣悲劇。
哈姆雷特深愛著Ophelia,曾為她寫過一首情詩
「妳可以疑心星星是火把/妳可以疑心太陽會移轉/妳可以疑心真理是謊言/但永遠別懷疑我對妳的愛」
Ophelia 一直都是乖乖順從的那方,在傳統社會底下,她遵從著三從四德,不反駁、不辨護。她是保守父權思維底下的女性代表,看似悲劇,在近代卻被引申為「為愛瘋狂」的代名詞。

這部MV反覆看了好幾遍,歌曲無限循環了好幾回。
和原本的神話故事不同,劇情有稍作改編,但在俞涵身上我卻看到了 Ophelia的影子,偏執和溫柔共同存在於她身上。
剛開始觀賞時,覺得予晞的角色是個放浪不羈、敢愛敢恨的一個人,而俞涵是單純潔白、一碰即碎的女孩,到最後才發現活得最壓抑的是予晞所飾演的 Helen,而那個天真無邪的女孩是她所渴望的救贖。
圖片取自: Youtube MV 截圖
導演強調雖然這個MV是以女生和女生之間的愛情為故事發展,但主要是在說她們都愛上了一個與自己相反的人。
圖片取自: Youtube MV 截圖
濛濛的迷霧,Ophelia 下了車,她迷失在這個地方。
回過身看見 Helen 捧著一束花從深處走來,那個笑容真的太迷人了,牽著Ophelia 的手,Helen 每個回眸都充滿了愛意。
在河邊看著Ophelia剝著花瓣,音樂依然唱著 to be or not to be;開著車兩人時不時相識而笑,她們笑得很開心,音樂還是to be or not to be。
圖片取自: Youtube MV 截圖
來到 Helen 的家,Ophelia 不能接受酒的味道。
Helen拿過酒瓶,要她閉上眼睛,一口飲下酒的苦澀,閉上眼,把理智收起來,用真心看看你。
越來越接近彼此,夏宇的詩在此刻被朗誦出來,這裡特別貼近 Helen 的心聲
「我並不知道我已經給了我的早上/還有我的中午還有我的下午/我也並不知道也還有我的晚上/我的晚上你的晚上他的晚上/我們可以一起為別人度過別人的晚上/否則風吹過了你就變成風了/無人在場無人出席無人哀悼」
圖片取自: Youtube MV 截圖
手上的傷痕,被 Ophelia 輕輕的撫摸著,她知道有人在心疼她,她撇過頭想笑笑當作沒事,卻被身邊的人抱得更緊。
張著眼,睡不著覺,整個心思都在另一個人身上,抽著菸喝著酒,你在眼前卻什麼都不能做。
到了12點,所有思緒都快瓦解,三個自己站在身後,盯著自己看,往前一步就被自己狠狠地甩在地上。
自己和自己廝殺,就算傷痕累累也要奮不顧身,用分身表達內心的矛盾,最後Ophelia 在Helen 與自己對峙掙扎的過程中,穿過那些障礙,深深的吻住她,愛與不愛的拉扯中,那些害怕和無助都像是枷鎖裡的壓迫渴望著被解放。
圖片取自: Youtube MV 截圖
日出是免費的 夕陽也是
深夜是免費的 星光也是
可是對於河流我真的一無所知
他是瘋的在星期一
可是星期五 他完全清醒
他從長廊深處 朝我走來
在我的手上 放一個冰塊
說那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海浪
冰塊都還沒有溶化
他又開始說那些瘋了的話
to be or not to be
to be or not to be
to be Ophelia
or not to be
他是他自己的詩與瘋狂
而我,我將會 被花瓣蓋滿
我將會像冰塊 溶化在一條河上
那不會是一個答案
那是一條河 日夜的呼喚
to be or not to be
to be or not to be
to be Ophelia
or not to be
日出是免費的 夕陽也是
深夜是免費的 星光也是
_ 魏如萱 waa wei [ Ophelia ]
作詞:李格弟 作曲:陳建騏
圖片取自: Youtube MV 截圖
不知道我所體悟到的,是不是對的,只想單純記錄下對這部MV的熱愛。
看這部MV時的我,好多情感被拿出來一一細數著,魏如萱獨樹一幟的嗓音是如此撫慰人心,予晞和俞涵的演技,完美詮釋了女性不同型態的美,《Ophelia》的真摯、瘋狂、悲哀被重新得到了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