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enly Pancake、巧克力楓糖餅乾、巧克力蝴蝶酥】京都河原町 - AIN SOPH. Journey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哈囉,方格子,差不多一個月沒有見了。
畢業展覽結束了,我也終於可以好好重拾正常的生活節奏。整理好房間、收拾好要寄回家鄉的物品,準備歸國的事情。
畢業展覽期間,和同學們的互動是前所未有的密切。大家互相幫忙佈置作品、幫忙印刷東西,也有很多驚險的情節。多虧了大家,展覽才能夠順利開始、進行、結束。從現在開始的一個月,大家都不會見面了,直到畢業典禮,然後便各散東西。一個月幾乎不和人交集的時間,我能夠熬過去嗎,我不知道。
我只能盡力好好照顧自己。
日本的疫情依舊嚴重,但似乎要學會與病毒共存了。不然,一直只躲在家裡的話,在感染肺炎之前,精神狀態會首先崩潰。
烏克蘭那邊也最終避免不了一戰。看過了極權政府如何蹂躪香港、緬甸、阿富汗,現在看到烏克蘭這樣,也不禁會想象日後台灣會變怎樣。好絕望。
香港的疫情也日益嚴重,而且每天看著極度擾民又無效的「清零政策」,很憤怒、很沮喪,卻也不能做什麼。親人也感染了Omicron,他們甚至懷疑是強制檢測的時候出事的。(強制檢測會讓一大堆有風險的人同時聚在一個地方排隊檢測,老實說這大大增加了人們感染的風險。這就是香港荒誕絕倫的清零政策之一。)
有一些熟絡的親友前輩們也屢勸我不要回去香港。可是,很難去跟他們解釋我的經驗和想法。很多時候人們還是覺得日本頭上仿佛有一個光環,他們也會表達對於我能夠住在日本的羨慕。嗯,沒錯,這裡好山好水好食物。但是如果沒有人脈、如果生活過得不好、如果和周圍的人們沒有連繫,被美麗的事物環繞的時候,我只感到諷刺、我只感到格格不入。而且很多時候,並不是努力就好。或許你努力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或許你努力可以得到一些什麼成就。可是努力不會讓你得到一個交心好友,努力也很難讓你獲得真心的人際關係。現實生活不是像遊戲「牧場物語」一樣,並不是努力每天給心儀對象送一顆雞蛋,對方就會為你著迷。有時候反而是太努力才會讓人際關係失敗。可是,偏偏與他人正面且具有深度的互動,是獲得幸福感的關鍵。所以我寧願回到一個政治環境惡劣的極權國家,至少還能夠和親愛的人們一起。就算死在死在一起呀。未來變成怎樣沒有人知道,可能會有更強的病毒,可能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會發生一些比現在正在發生的更可怕的全球災難。我不想孤單一人死在異鄉,死前還要被那份徬徨無助和恐懼淹沒。
嗯,沒錯。星期五早上起來,腦袋裡就不斷想著關於世界和自己未來的事情。然後我帶著稍微混亂的思緒,久違地騎腳踏車往河原町出發,來到了AIN SOPH. Journey。
AIN SOPH. 是在2009年在東京銀座開始營運的純素餐廳品牌。隨後也在新宿、池袋等東京地區裡建立分店,在2018年才第一次離開東京範圍,在京都建立第一家分店AIN SOPH. Journey。(參考資料:AIN SOPH官方網站 - concept
我在2017年來京都唸書的,記得當時在同一地址的,也是一家素食餐廳。那家餐廳叫cafe MATSUONTOKO,主打純素漢堡,另外也有一些冰淇淋等的甜點。現在AIN SOPH. Journey的內裝和cafe MATSUONTOKO的時候幾乎完全一模一樣。黑白格子的地磚、像是在洋館裡會看到的復古吊燈、因長年使用而充滿刮痕的大木桌,都被傳承了下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掛在吊燈旁邊、那個永遠是10點15分還是20分的發條式巨型木鐘。
在AIN SOPH.的Facebook專頁上有看到一個貼文是說,在好久好久以前,現址是一個教會。然後我自己在網絡上搜尋,又找到之後一段很長的時間,那裡是京都的老字號「丸二食堂」,而當看到丸二食堂的照片時,會看到當時的巨型木鐘顯示的並不是10點多。在AIN SOPH. 的官網上有說,當時丸二食堂為了避免在旁邊公園在明治維新時代就開始被祭祀的狸貓七兵衛受到戰爭的空襲影響,就把狸貓七兵衛直接移到店裡供奉。在現在,AIN SOPH. Journey京都店內還繼續肩負著守護狸貓七兵衛神社的責任。
已經修不好的古董發條式木鐘、明治維新後留下來的狸貓七兵衛明神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開始傳承下來的各種桌椅內裝,AIN SOPH. Journey京都店內充滿了歷史感。
我緩緩走進店內,在二樓坐下。
很喜歡這個二樓階梯旁的角落,每次自己來的話幾乎都會選這裡坐。點了一份鹹食的純素豆腐蛋餅,再點了一份Heavenly Pancake(原文是天上のヴィーガンパンケーキ,直翻是天上的純素鬆餅,可是直翻好奇怪呀)。每次點這個鬆餅的時候,店員都會告訴你:「要等候20分鐘哦,可以嗎?」
在AIN SOPH. 的YouTube頻道上,創辦人白井由紀小姐有解釋過關於這個鬆餅的名字的由來和誕生的過程。她解釋說,一開始餐廳並沒有這道料理。直到有一次碰巧接到委託要製作純素的甜甜圈,同時她又正考慮要製作一個可以在餐廳內讓大家享用的時尚流行甜點。當時鬆餅正好在東京捲了的熱潮,因此在研發甜甜圈之後,就把麵糰的配方用在鬆餅上,畢竟要坐下來大家分享的話,鬆餅比甜甜圈要適合。一開始的鬆餅並不像現在的厚,而是用幾塊薄的疊起來上盤。經過歷代廚師們的努力,就有了現在的這個樣子。至於為何叫「天上的」鬆餅,她說希望客人吃了一口鬆餅之後,能夠有一種有如飄到天上的愉快感覺。好可愛的取名方法。
好漂亮,對不對。色彩繽紛,光用看的心情就會變好。中間的鬆餅,沒有蓬鬆的感覺,綿密而柔軟,質感有點介乎於起司蛋糕與甜甜圈之間。雖然是純素甜點,入口卻有一股近乎奶油(牛油)一樣的香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吃下去。鬆餅旁邊還有純素奶油(忌廉)、果仁、蘭姆葡萄冰淇淋以及各種水果,還有兩朵花。有別於其他口味清淡的純素甜點,這份鬆餅味道較濃,也容易甜膩。這個時候吃一口旁邊的葡萄柚或者奇異果,酸爽酸爽,又可以繼續吃下去了。由於鬆餅頗為扎實,飽足感絕對不輸正餐。
配料多元、濃郁鮮香,讓我每次來的時候都會想要點。大概已經是第三還第四次吃了,回購率很高,也難怪被餐廳說是最受歡迎的甜點呀。
在享受在鬆餅的同時,有一個事情讓我分心。後面的後面,坐著兩位女性:一個婦人以及一個穿西裝的年輕女生。並不是想要偷聽,只是二樓就只有她們和我,而她們的聲量也挺大的,一不小心就聽到了。穿西裝的年輕女生大概是賣保險的人員,而那位婦人則是她的客人。
「…趁年輕的時候買會比較便宜哦。」
「這個是不是十年就可以全部供完了?那麼…」
「…哇,那麼好康,就這麼辦吧。」
「明白了,那我就按你講的去做吧。接下來…」
我沒有辦法完全專心聆聽她們完整的對話。零碎的句子透過空氣跟店內的音樂一起流進我的耳朵裡面。
「La-la-la-la-la La-la-la-la-la」
「La-la-la-la-la-la-la-la-la-la-la」
餐廳裡播的,是英文歌Loving You。
很有趣。在這個環境,仿佛與世隔絕。人們繼續過著他們的日常,吃飯、煮飯,買保險、賣保險,為將來打算。情歌一首接著一首播,歌者賣力獻唱,猶如最重要的事情,也就只是談戀愛找個伴侶而已。仿佛未來會跟現在這個空間一樣平靜。仿佛不會發生任何可怕的事情。仿佛沒有疫情。仿佛沒有戰爭。明明身處在一個現實空間,卻有如虛幻一樣。
有一種,「這種日常真奢侈」的感覺。
……唉,算了。
AIN SOPH. 還有賣一些餅乾之類的包裝甜點,也是非常好吃。那天晚上以及隔天早上,就品嚐了巧克力楓糖餅乾以及巧克力蝴蝶酥,非常滿足。
圖片上傳中,請耐心等待
無論從外觀到口感到味道都是絕佳的等級,有點小後悔當初買情人節的甜點送朋友的時候,沒有想到買這裡的產品。不過沒關係啦,我也是挑了很好吃的零食送給大家的!
巧克力楓糖餅乾,又厚實又大塊,很香很酥脆,還沾著濃郁的巧克力醬,一試愛上。只是沒有吃出來很明顯的楓糖的味道。回港前考慮回購的甜點之一。
至於蝴蝶酥,香脆可口,還帶有莓乾的果香。這是情人節限定的甜點,我覺得這輩子不會再吃到第二次了。那麼花悄的純素蝴蝶酥,要在哪裡找呀。
覺得AIN SOPH. 的餅乾有個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它們無論是口感或者是香氣,都能夠做到一般含蛋奶甜點的感覺。就有如用魔法,把那些高級甜點餅乾裡面的蛋奶腥味除掉而已。一樣的酥脆、一樣的具有烘焙的奶油香、一樣有奢華的甜膩感,好棒。吃過很多的純素甜點,的確做出了有如蛋奶甜點的亮麗外表,可是總是會硬了一點或者鬆散了一點,更甚的是會覺得自己是在嘴嚼一坨麵粉。但是AIN SOPH. 的產品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我敢說如果在不告訴別人這是純素甜點的情況下送給人吃,對方是不會發現這個餅乾沒有蛋奶的,只會大喊:「很好吃!」
最近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也有很多純素甜點的教學影片,不知道跟著做,是不是就可以製作出如此優秀的甜點呢?另外他也有網店,有賣很多京都店沒有在店販的餅乾,回港之前來買一些帶回去好不好呢?
回去之後,這家店一定會是其中一家我很惦念的餐廳。
回去。
回家。
變了樣的家鄉,還是家鄉嗎。有時候覺得,其實世界上已經不存在我的家鄉了。只是,我還有家人在那裡而已。如果有一天,家人都不在了的話。
如果有一天,家人都不在了的話,我大概…
我大概就可以沒有遺憾的離開了吧。
離開這個荒謬的地方。
這是我和另一位在日本讀書的朋友的共識。
只是現在的話,還是想辦法活下去吧。
【AIN SOPH. Journey 京都店】
地址:〒604-8042 京都府 京都市 中京区 新京極通 四条上ル中之町 538-6
官方網站
YouTube頻道
Facebook專頁
Instagram(AIN SOPH. 品牌IG)
Instagram(Journey 京都店專屬IG)
【週末純素甜點】
【週末純素甜點】
曾經留學京都,目前已經回港。每個週末都讓自己吃一口滋養身心靈的純素甜點,淨化戾氣。以甜點為名,以記錄自己一週下來的經歷和思緒為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