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14-4《寶島暖實力》:「臺灣開箱」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嗑書系列14-4《寶島暖實力》:「臺灣開箱」
#焦傳金:「怪奇烏賊實驗室」
P.234
海洋,是一個讓他一腳跨進,就難以忘懷的世界。
只要背上氧氣瓶,穿上蛙腳,穿過水面,你就可以開始飛行。在那個超過人類想像,夢境般瑰麗的國度裡,有斑斕的大頭魚、整整齊齊穿著制服的魚群部隊,害羞的小丑魚在身下探頭探腦。當你與牠們一同展翅飛行時,有時你會左顧右盼,在光的折射下,你看到的一切動植物都鍍上金光,隨著體色變換閃動著;那些顏色屬於海底生物,人類創造的文字還沒有追上,千變萬化、難描難畫。
P.236
但是,對於與自己不一樣的另一個生物的好奇心,才是研究者的慾望與樂趣的來源。
#李家維:「神奇博士的玻璃玩具屋」
P.243
收集擁有魔力的標本!這件事情湯姆和哈克一起在密西西比河的河邊做過,哈利波特也和他的小夥伴們收集了許多;60年前的澎湖海邊,有一個小男孩也有著一樣的夢。
那是人類身為萬物之靈的最大幻想: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這些曾經存在的生命,透過點滴遺跡,傾訴著故事與感情;若你附耳傾聽,他們的生命便能延續,誕生神奇的力量——這就是標本。
P.245
這些佛像有的是歷史名人,有的是神話傳說,在漫長的歲月裡他們各據山頭,但是如今大家笑瞇瞇地坐成一排,像一群心滿意足的老友們,靜靜地看著窗外的夕陽漸漸落進水塘裡。
#謝綸:「插電水獺的網路公園」
P.262
最後這場騙局以資策會出面協調對方退股結束,不過宅宅們這下真的是見識了人間險惡。
穿越大草原,行過黑森林,這群鄉民在見識過森林裡的各種動物,執行長謝綸也因為壓力太大胖了40公斤後,他們終於遇到了真正的青年創業天使。
這是家裡的長輩幫忙晚輩啊!黃大哥應該是欣賞鄰居的小孩「豬排」同學吧!希望年輕人可以走出新的未來;原來,真正的天使,不過是個有台灣心的大人。
#劉柏園:「大起大落的遊戲人生」
P.268
現在的遊戲軟體愈來愈像是造夢機器,這個賣造夢機器的人抱著自己小時候的夢,正拚命地往未來奔去。
P.269
不過,「我都在打電動。」他承認,這是劉柏園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沉迷於打電動」——證明了一個顛簸不破的真理,會做得最好的永遠是最喜歡的事,因為你會花最多時間在這件事情上。
P.270
「從每個月欠10萬、15萬,變成每個月欠40萬、50萬元,就這樣一直滾上去,真的很可怕。」劉柏園睜大眼睛,一臉驚恐,就在我的面前,當場變回那個20來歲的年輕人。
現在,劉柏園每個月要付1千個員工的薪水,幾億元的錢跑來跑去眼睛不眨一下,但是午夜夢迴時最驚嚇的鬼魅還是20年前的債務,「27歲時,我已經負債2千萬元。」他說。
P.275
永遠在極地風沙中前進,被死亡的恐懼追趕著,抵達目標的歡樂只有一瞬,轉身又踏進另一場極地行腳之中。
#賴春田:「搶水大戰超前部署」
P.280
近十年來,賴春田從資誠退休長居加拿大,這房子許久沒有人住過了。他指著牆上一條直幅的字給我看,那是朋友送他的「諸葛亮自勉帖」,賴春田告訴我:「這就是我的管理哲學。」
他念出來:「賞於無功者離,罰加無罪者怨。」
P.281
運動員永遠想要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我悄眼看著這巨人,遲緩地一步一步爬上樓梯,眼神炯炯,像是有團火在眼珠子後面燒著。
P.283
父親也許是被抓錯了,也許頂替別人的姓名,賴墩還活在某個地方……,在那荒謬的年代什麼虛幻無稽的事情都可能發生,唯一真實的只有無盡的思念:爸爸,你在哪裡……。
「我的爸爸名字是賴墩。」賴春田再次叮嚀我,眼睛裡有一點火焰一閃一閃著,我突然理解到那是70年前的一個小男孩,他的內心永遠有個缺憾,那個缺憾催促他不斷地向前跑,燃燒自己,直至化為灰燼。
P.285
「客戶一開口都會說『做得很好啊,很滿意啊。』,所以,我要如何得到客戶的實話呢?其實,也很簡單——」
他停了一停,微笑看著我。
「我就說,那既然這麼好,新的一年漲價10趴吧!」
「客戶馬上就會說,那怎麼可以呢,接著就會開始說出他們真正認為我們該改進的事情了。」
P.288
很長一段時間,賴春田都是全台灣收入最高的會計師,累積身家豐厚,就在外界都以為賴春田已經在家含飴弄孫時,他竟預備放手大幹一場。
我問他為什麼?
經過一天會議,賴春田看來已經極度疲憊了,眼皮半蓋靠著扶手椅假寐,但是,一提到這個話題,他彷彿被注入什麼神奇能量,眼睛睜大又醒了過來。
「做生意是樂趣啊,可以交朋友,可以知道錢從哪裡來,怎麼去啊——」他說。
#陳良博:「院士的生技生產夢」
P.291
陳良博是國際病理學權威,哈佛大學有史以來第一個華人榮譽教授;退休後縱橫華爾街,擔任美國著名的避險基金Caxton Associates科技顧問;現在,他在美國負責中研院技轉案「醣基生醫」的臨床實驗及新藥上市。金融界大老跟我形容陳良博是「市場派」,意思是說:他不只是實驗室裡的學者,是有辦法讓學術研究成果在「市場」上成功的人。
P.295
講到這兒,已經到了陳良博那個祕密的邊上,屬於這個家族歡欣燦爛的歷史都講完了,「你的父親呢?」我問。
突然間,陳良博噤口了,直楞楞看著我,60年了,這個家族的祕密還是傷害著他,沒有一天停止過。
P.296
父親坐牢時被打得很厲害,出獄後身心受創,「國民黨很厲害,安排他回去蘭陽女中,但是要他組勞軍團,每天晚上帶著蘭陽女中的女生去唱歌跳舞給軍人看。」
充滿文藝氣質的父親,「只要靠近鋼琴,就可以即興彈出一首曲子。」陳良博回憶,父親原本是個愛做夢的藝術家,但是在被刑求、被監視,還要編寫勞軍歌謠,在天天高呼蔣公萬壽無疆的煎熬裡,每天鬱鬱寡歡,47歲就過世了。
P.300
黑夜終於完全降臨在波士頓,點點星光灑在地面,仔細一看,才知道那些都是霓虹燈的倒影,人類在新大陸點石成金,實踐了改變世界的理想,這裡是培養夢想的地方。
「這是我來美國的第50年了。」陳良博揮手與我們告別,他抱著改變故鄉的願望來到美國,做了一場好長好長的「愛台灣」之夢。
夢中大霧瀰漫,我看著老教授奮力地小跑步穿過霧中的停車場,開車揚長而去。
#陳凌 :「毛小孩教我們的生死課」
P.313
接下來,她說起樂園的陰暗面:總是歡樂少悲傷多,醫師的宿命是遇到生命的痛苦掙扎,這毛茸茸的樂園常常被愛動物的孩子們的眼淚淹沒了。
P.315
想當「人醫」的孩子,不見得對「人」特別有感情,但是,想當「獸醫」的孩子,百分百是愛動物的。只是,他們沒有想到,自己進入職場後,會遇到這麼大的情感衝擊,「所以很多獸醫師會選擇轉行、考公職等等。」陳凌告訴我。
P.318
「我們的文化不鼓勵大家去思考(死亡)這件事情,(如果動物死亡)飼主都會很自責。人類比較脆弱,很多人無法承受這份工作。」
#華錫鈞:「眷村男孩造飛機」
P.325
華錫鈞將軍過世前,將所有的存款、還有夫妻倆居住的房子,都捐給航空發展基金會了。周毓和現在孑然一身,但是,她仍然留著自己最珍愛的東西。
她佝僂著腰,窸窸窣窣地從抽屜裡取出一疊焦黃的本子,紙張已經發脆,伸手一碰就好像立時要裂開。她輕輕翻開,裡面滿滿手抄的樂譜,用文秀的鋼筆字一筆一畫而成,下面還有自己畫的插圖:一個年輕的男人從後環抱著美麗的女人。
P.327
這樣的日子,從小飛行員開著危險的U2偵察機飛黑貓中隊特種任務開始,然後出國唸書,篳路藍縷地在台灣「造飛機」,直到握著姐姐的手離開世間的那一天,整整63年。(當時飛行員28歲才能結婚)
「隔壁家姐姐」現在已經97歲了,滿頭白髮,整個人萎縮得小小的,可是還是滿臉戀愛的神情……,周毓和眨巴著眼睛嗚噎告訴我,那個總是在等待風起,做著飛機大夢的男孩子,「造飛機」的故事…
P.328
這時候,華錫鈞已經42歲,周毓和也已45歲了。她年輕時心跟著丈夫掛在天上,中年還到美國打工供丈夫讀書——為答謝另一半,華錫鈞做了一件特別的事——他去考了美國的飛機駕駛執照,租台小飛機,帶著周毓和一同飛上天空,想要讓她也感覺一下,當風起之時,人類可以乘著風化為鳥於萬里,這就是他畢生的夢想……。
P.334
就在經國號戰機成軍前,華錫鈞離開了他一手帶大的航發中心。他以貴賓的身份應邀觀禮,去看經國號飛上天空,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不就是看著孩子飛翔嗎?他一生的夢想完成了。「我從進入空軍幼校開始到退休,53年間始終和飛機糾纏在一起」華錫鈞說:「我真是幸運。」
P.335
房子移轉了(給航發基金會)、錢也捐了,人現在長留五指山了(國軍公墓)。現在,周毓和坐在丈夫的書桌前,整理著要給基金會的剪報、照片,「他留好多事情給我啊。」她笑瞇瞇地對我說。好像說著那個在湛藍的屏東天空下,仰望著天空的男孩,他呼嘯而過衝破雲層,這樣活過了夢想的一生。
P.337
華錫鈞將軍是黑貓中隊第一代飛行員,退役後赴美取得普渡大學航空博士,回台主持航發中心,研發出「經國號」等戰機,有「IDF之父」之名,實踐了台灣「國機國造」的夢想。
P.340
與華錫鈞情同手足,幼校、官校同班同學,到黑貓中隊又是室友的郄耀華,便是在回航練習重飛時,飛機失控,機毀人亡。
這對華錫鈞是極大的打擊,他曾經說過:「有段時間,我只要看著他空著的床位,就想到我們同學共事的往事,我還奉命去台南告訴他的家人這件事…看到家屬的悲傷,心裡久久不能平靜。」
P.344
我和周毓和一起看著「黑貓中隊」的紀錄片,華錫鈞將軍一身戎裝的大幅照相,與他所研發的那些飛機,就圍繞著我們一同看:那些故舊僚友,那些英勇又傷痛的往事……他在照片裡微笑著,是欣慰吧!他想保護的,都好好地在這裡了!我們在此呼吸著自由的空氣。
國防部為「黑貓中隊」做過華錫鈞將軍的口述歷史,在這歷史紀錄的結尾,他是這麼說的:
我以曾在70000呎高空上,為國家效力而感到光榮,我想這也是所有黑貓隊員一致的心聲。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