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我們重新來過-春光乍洩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是不想那麼做,我只是不想見他,我怕再聽見那句老話。"
有些人是不能再見的,有毒,何寶榮就是那樣的毒,令人反反覆覆上癮,無法戒除。
"很多事情我都沒有告訴何寶榮,我並不希望他趕快好起來,他受傷的那段日子,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
黎耀輝還是收留了最愛,給他依靠,給他溫暖,給他取之不盡的愛,但也讓最愛的他被禁錮在異鄉,彷彿再也不會從他的世界離開。
燦笑的死纏爛打撒嬌誰能抗拒
這幾年修復後的電影陸續上戲院重映,而串流平台興盛的新現象就是電影與影集不一定具有其實效性,有些反而不同時空卻能同步反覆感受,甚至延遲感受。如此一來,大銀幕才能體驗到的鏡頭美感或特效才是吸引人買票入場,專心耽溺在光影中的看點。
而春光乍洩就是一部在小銀幕觀賞可能會大打折扣的電影,角色們舉手投足每個鏡頭都像是一張張的明信片,連張國榮短風衣上的皺褶,吐出來的煙圈,都美到想再多看一眼。常常在多年後回頭看舊電影,懷疑自己當時是不是真看懂,或是根本沒看過,前陣子上映過的末代皇帝與春光乍洩都是如此經典,再見如新。
滿溢的愛,在舞裡盡顯無疑
當年的何寶榮和黎耀輝,都是一時之選,如今也是無人可以取代張國榮與梁朝偉,臉蛋身形各有其俊美嬌媚,把熱切澎湃且激動的愛,演來毫不扭捏,愛起來令人傷神傷心還傷身。隨著他們的爭吵,來來回回的羈絆,沉醉的共舞而又離散,彷彿舉世的愛情都是一樣的套路,不分同性與異性,終將會走向相愛相殺的深淵,再見不如不見。
傷到深處已無言
"一直以爲我跟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人都一樣"
意外的在電影裡撿回年輕時的張震,陽光燦爛的街頭踢著足球,口條沒有臥虎藏龍時的突兀生硬,寂寞的何寶榮與無法放下的黎耀輝日復一日的拉拉扯扯,但此刻的張震似乎替黎耀輝找到一點對人性的曙光,黎耀輝終於自己去面對巨大的澎拜,無比的孤寂,那一片看似能將他淹沒的瀑布。
"每次你說來便來,說走便走,我沒吭一句,但這是最後一次了,爲什麼我註定要傷心,就你可以說走就走,我也可以啊,我捨不得罷了,讓我們互換一次吧"
感情從沒有輸贏,捨不得的人比較痛苦而已。就算有人幫你把痛苦帶去世界的盡頭,崩潰痛哭完也不代表你再也不用承受,透過這個儀式不過就是告訴你,時間依然運行,你未能盡的責任未能彌補的過錯,依然在地球的另一端等你。
你得重頭來過。
整頓好生活的黎耀輝來到台北,捷運站裡飛逝的景色,是高中時期我第一次去台北捷運看見的樣子,只有淡水到中山,沒有複雜綿密的共構,新舊交陳。感謝香港的王家衛,留下這樣的他們,與繁忙間帶點樸質的台北街頭。
大銀幕的另一個小事,在片尾的攝影助理名單裡,發現了何寶榮與黎耀輝。
我更想去世界的盡頭和那只有一個人的伊瓜蘇瀑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恐怖片之外的電影都能入眼 念的是藝術但也許更喜歡文字常常在烘焙追劇 數字無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