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的名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麗菜!」
「空心菜!」
「青花菜!」
……
在自助餐廳點菜的時候,光用手去指怕不夠清楚,往往同時喊出菜名,以免夾菜的人夾錯。
過年期間採買年貨,買完看看時間已經十一點多了,於是就近到馬路對面一家沒來過的自助餐廳用飯。
照例的一道主菜加三樣配菜。我們外食族長期被教育要營養均衡,吃自助餐必點一道綠色蔬菜。餐檯上一盤剛炒好、還冒著熱煙的青菜看來十分可口。
「小……小……呃……白菜?」眼前的翠綠蔬菜看似熟悉卻有點陌生,因為雖然已經碎屍萬段,還是看得出來枝葉粗大,跟平常的「小」白菜不是同一個人,應該是表兄弟姊妹之類的。
「嗯,蚵白菜啦。」打菜的阿姨親切微笑。
我覺得有點丟臉,常吃的青菜卻叫不出名字,擺明是五穀不分四體不勤的都市俗。
找了位置坐下,不一會兒,中午休息用餐的上班族大量湧入,點菜聲一個接一個。果然是長期被教育要營養均衡的外食族,果然是剛炒好、還冒著熱煙的青菜看來最是可口,幾乎每個人都點了跟我一樣的這道菜,只不過啊只不過……
「青菜!」
「那個菜!」
這些人連「白菜」都喊不出來,甚至還有人直接喊「綠色蔬菜!」,而且不只一個,起碼三、四個是這樣叫,直到我吃完開始收拾,都是如此。
心裡微微得意地拿著空餐盤丟回收,啊!至少我還知道,青菜的名字。
    1會員
    7內容數
    短而疼痛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楚修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個鬧鐘怎麼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青菜---管理工作要用心,不要隨便!領導者面對工作亂象的三大原則。管理工作要用心,不要青菜!身為現代的管理者,務必效法亂軍中帶兵打仗的將軍,頭腦清楚戰略清晰,帶領部屬亂中有序地,持續將工作往前推動。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5-08
    陽明山鐵皮屋野菜餐廳:一點都不「青菜」的青菜園清明連假後的第二個上班日,和好友相約到陽明山賞海芋、吃美食,但天公不作美,上午10點左右離開中和是陰天,上了陽明山竟下雨了,原本小芸還安排了雨天備案,建議改去飯店吃Buffet,但我們其他兩個都覺得既來之、則安之,大家都有帶雨具,雨中漫步也挺詩情畫意的,於是就依原定計畫執行了。 負責開車的珍,是主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4-14
    溝通重要性-青菜事件的啟示這篇文章討論了家庭中男女雙方的溝通與商量的重要性,以一對夫妻的例子來呈現問題和解決方法。女性在關係中希望得到尊重和被認同,而男性在面對溝通時更容易接受軟性的表達。最後,作者強調女性應該追求自立自強,以實力說服男性,並呼籲讀者好好溝通、商量,順利解決感情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後宮妃子千千
    2024-01-31
    「低級」又堅強的青菜去傳統菜市場買青菜。 挑了幾樣,還跟老闆娘詢問番茄的價錢,不經意碎唸了一下,青菜好貴。 老闆娘說,你挑的都是高級的啊! 那甚麼是低級的? 像這個、這個、這個啊,很便宜啊,一把20,三把50。 老闆娘是這個菜攤的二代目媳婦,她拿起青江菜,說這青菜看起來多強壯,很強壯的時候,代表這時候盛產,盛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3-11-24
    我不清楚名字的森林生活實驗二三一 還可以 想念 一片森林, 只不過初見 就想了解, 開始相信 山中有精靈, 不知道你的名字 但卻 不想忘記。
    Thumbnail
    avatar
    YJW
    2023-07-11
    【你的名字】2016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1-12-29
    我的名字是張智淵 |勝負之外,意志之體現我認為運動競賽可以分成三種層面,一是運動技巧的展現,所謂力與美;二是勝負之間,張力之所在;三是勝負之外,意志之體現。 展現出強力、精準、優美技巧掌握賽局的是訓練有素的運動員;賽場上勝多於負的是厲害的運動員;不論技巧、不論勝負,堅忍拼搏到底的是值得尊敬的運動員。
    Thumbnail
    avatar
    張智淵|Forrest
    2021-08-06
    我的名字我家的小七,被雨淋濕的樣子,真美。 關於我的名字由來: 我和我弟弟的名字,並不是爸媽親自取的,也不是爺爺奶奶取的,有看過我以前文章的人就知道,我從來沒看過我的爺爺(他很早就過世了,後來奶奶過世後,我們從老三合院翻到爺爺的黑白畫像,才知道他的長相),留下奶奶一人獨自扶養六個孩子長大成人。 我小時候曾經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8-06
    母親的名字叫「萬華」「萬華」就像大臺北地區的「廚房」,許多萬華基層勞動者則是家中辛勤照顧家人的「母親」。這群無名英雄長期犧牲犧牲自己,長時間處在吵雜、髒亂環境底下,從事勞力工作,提供中上階級民眾享受便利、安心的服務,然而卻換來他者的蔑視、嫌棄或責難…
    Thumbnail
    avatar
    夢想城鄉
    2021-07-29
    每個世代都需要一部青春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雖然我心裡已經有了一部青春經典「盛夏光年」 但我想每個世代,都需要一部自己的青春電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應該會在這個世代的年輕孩子心理 留下同樣重要的刻印
    avatar
    扭曲系男子私室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