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犢不畏虎? 鄧寧-克魯格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是不是常常會看到一些人,明明對某一件事或是專業完全外行,又或是只懂得最基礎的東西,卻講得頭頭是道好像自己已經了解透徹了一樣,自信心爆棚又很自大,如果不是很了解的人常常還會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反觀,有時候會看見某一領域的專家或行家,雖然自己懂很多又事業有成,但為人謙虛或是至少聽得進別人的勸言及建議,不會故步自封、無謂地狂妄、自大,深知自身還有需要加強或是增加新的觀點。
對於這一個現象,已經有一個專為其打造的名詞,那便是鄧寧-克魯格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
針對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往往會高談闊論,甚至會對其他不同的意見進行批鬥,在社群媒體尤其可以看到這類人在留言,喜歡高調談論超出自身能力圈的事物,殊不知可能自己的觀念或意見才是錯的。

然而在社區媒體上還好,如果是在投資理財上呢?

在社群媒體上打打嘴砲、跟人互相謾罵,大多時候也就是過個幾天不了了之,無傷大雅,不會受傷,但在真槍實彈的金融市場當中呢?把可愛的錢錢丟了下去,換回來的卻是更少的錢錢。
舉凡2020年的“天國一輝”、“DR之亂”、2021的“大航海時代”,雖然有很多人一戰成名但更多人則是躺平在沙灘上,許多人在那時候會談論自己從新聞上看見的消息,以為自己看到了這個消息就變成了這個領域的“專家”,殊不知自己與其他人根本沒有差異,將自己可愛的錢錢不斷送入戰場,變成了別人收割的對象,然後情緒崩潰。

「我投降、我不玩了,可以把錢錢還我嗎!」

運氣好的賺到一波,運氣差的大賠出場,運氣用盡的違約交割信用破產。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鄧寧-克魯格效應的影子,只是不會有這麼痛的領悟。
也因此要多多充實自身的知識,武裝自己,謙虛地去學習並接納自己所不了解的東西,這也是我想要在這個平台創作的其中一個想法。
我想,這作為第一篇文章是再好不過了,往後請大家多多照顧。

股海韭兔
股海韭兔
我是一個很的簡單的人,看到什麼寫什麼。 如果想要學習到一些還算堪用的小東西、小知識,那麼這裡或許相對適合。 同時,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放棄,天知道呢?我只能希望自己可以堅持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