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4.09_初生之犢_楊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初登場】

感謝昨天的大心臟,給了自己很棒的學習機會。

 

整體來說,從練體能、感受音樂、律動到跳舞,我很享受這次的教學,我發現實際在課堂上操作肯定與鼓勵、預評、節奏掌握等等,對於自己的「引導」和學生的「學」都有莫大的幫助,同時我嘗試「老師將自己很有熱情的內容,經過安排後和學生分享」的狀態,孩子們有進入感受音樂的狀態,讓我可以這堂課打個及格的分數。

 

「為什麼你會成功?無法理解成功背後的脈絡,會無法延伸這堂課對老師的價值。」

 

謝謝亮師的提醒,讓我意識到有些成功的環節會被我歸因為人格特質,卻忘了試著理解背後的原因,差點失去了進步的機會,謝謝老師們的提醒和夥伴的分享,讓我得以重新檢視這堂課。

 

亮點

  • 眼光放在孩子身上:在備課時,我不斷的提醒自己在實習以及工作坊試教的經驗,這堂課的亮點是學生,孩子的狀態如何?孩子有沒有因為這堂課而有所進步?我有預評學生會遇到的問題(熱、累、挫折),不斷的肯定與鼓勵學生的狀態,並立刻提醒孩子們要調整狀態。

 

  • 有放才有收:這次課程我有練習調整課程的節奏,有時輕鬆有時緩慢,一下和孩子們開玩笑,一下和孩子認真的對話,一直以來我的課因為怕孩子們爆掉,所以課堂中沉穩、認真甚至嚴肅的時間較多,而阿亮老師有肯定我帶孩子們靜下來之前有先讓他們釋放能量(練肌力),因為有放才有收。

 

  • 教練的身分:我試著不只以體育老師,還有以教練的身分來帶領孩子,特別是在練體力、肌力這種會有明顯痛苦的學習時刻,更需要一個自信、心態穩定的教練來幫助孩子突破極限,這堂課我表現的還不錯,要維持住。

 

改進

  • 目標設定:儘管有事先問過夥伴、看過之前課堂的影片,我這次設定的內容(編舞難度)依然太難,導致學生無法有效學習,儘管有現場做調整,但後來發現,當初在備課時居然潛意識的就認為孩子會覺得太難,下次事前要更清楚的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或是直接問孩子),並調整適合的學習內容。

 

  • 營造團隊感:實人對體育課的目的除了給孩子動的機會,重要的是營造團隊向心力、團隊感,而這就是教練要負責的事情,雖然我有嘗試但可惜我這次並沒有成功營造團隊感,老師建議我可以善用小組的方式,例如在感受律動的部分,可以讓孩子們分組練習,互相看彼此有沒有做隊動作,有錯誤可以互相提醒,如果沒有發現錯誤教練也可以介入,比起教練一個一個看會更有效率,孩子們也會有團隊的感覺。

 

  • 下次要錄影:每次上課都應該被仔細檢視,而且要努力把影片看完。

 

【停,你剛剛說的有問題】

「你有沒有發現,你剛剛講話有矛盾?你是不是沒有想過要怎麼說?甚至你還沒有想好就說出口了?」

 

赫然發現,我對話時常常是沒有意識的,而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或只能按照記憶順序去陳述,無法快速帶出重點,亮師提醒我們要有意識地在團體對話,否則徒然浪費時間與耐性。

 

剛剛被問到上完課有什麼感覺時,腦子還沒從上完課的疲累感走出來,只能按照時間軸說明,我並沒有搞清楚對方提問的目的是什麼,以及我想要我的回答產生什麼樣的價值或影響,我應該要試著先釐清內容的脈絡和因果關係,讓對話更有邏輯與效率。

 

收穫滿滿的一天,祝自己持續進步。

    12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4.09_ Brain training_漢娜『每支舞蹈的舞步都是編舞者用心去編排的, 所以要用心去學習,享受音樂並融入舞蹈情感。』 臨時接到任務的山姆老師,為今天的運動課做了好的開場,沒想到一堂簡單的律動課及舞蹈,可以連結到不同學習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9
    實習日誌 113.04.08_ 聽見下雨的聲音_漢娜 今天我刻意將步調及節奏緩下來,調節自己的呼吸讓自己情緒不要太激昂, "還可以"、"順多了",是我對自己的評價。 雖然有預評孩子若未完成任務的畫面,但對於力道上要調到哪個程度,還在摸索中。 下指令及語氣上可以再些微調整到更好的狀態,加油!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8
    實習日誌113.04.03_地震那天-餘悸猶存(3月覆盤)和大家分享實習後第一次帶孩子上自然課的經驗和挑戰。我在課堂中遇到了孩子們意外的回應以及自己的慌亂和不足之處,並提出了可以改進的地方和自我反省。同時也分享了自己在觀察力、手勢和動作上的進步,以及前輩和同儕學生的反饋與未來目標。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
    實人實習日誌113.04.03_不一樣的數學課2在不一樣的數學課1,你可以看到Tony如何透過小組討論,打造一個好學、自學、共學的課堂風景。今天的日誌將聚焦在老師的課堂核心:引導。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4-06
    實人實習日誌113.04.02_責任與對話每週二是練習生們固定聚集的實習日,阿亮老師總能敏銳地觀察出大家的狀態:「你們有想過生活導師負責課堂開場的目的為何嗎?為什麼不給任課老師做就好呢?」我們陷入思考,一方面慚愧於自己上週沒有想清楚就上台,一方面則依照直覺回答了:開場是為了提醒孩子們準備好上課狀態。阿亮老師的這段話,一語道破了實人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4-06
    實習日誌113.04.03_地震那天-驚魂未定以Tony老師分享的家教案例為引,我分享了自己的體會和想法。當面對孩子消極的學習態度,Tony老師如何通過引導的方式,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而孩子們在地震中的驚悸與喜悅帶給我什麼樣的喜悅與擔憂。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4
    實習日誌113.04.02_生活導師與課程講師,角色定位及使命對於生活導師和課程講師,經過一天的消化與吸收,我對於兩者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歡迎大家來看看我是如何解讀在實人的兩個角色,兩者略有不同卻又密不可分。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3
    實習日誌 113.04.02_ 消防隊歐伊歐伊_漢娜 你的抱怨是在傷害團隊還是會繼續行動? 對現在這年紀的孩子,要做到完全不抱怨實在太困難了,但抱怨後要如何行動才是重點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2 未經思考的行動 楊立騰】「破壞團體」,是我今天在Lulu老師的談話中聽到,足以統整我過去幾週所學的一個名詞,在實人,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因此相對的,團體意識,就是在實人被極度重視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1_ 愚人節不娛人_漢娜開場秀 第一次開場秀,節奏還是太快了些:( 學習放慢步調,讓孩子的專注度都來到自己身上再次出發。 山姆老師的開場秀非常穩,很有大將之風! 雖然今天臨時調課變成幫國語文課開場,但能臨危不亂,又不失實人風格,棒棒! 藉由錄影可以讓自己再次檢視當下狀況,時間的拿捏、控場的功力及孩子的專注度,"又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