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鄧寧-克魯格效應:笨的人講話越大聲?#知識達點滴 2405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光臨知識達點滴,打點你大腦的點點滴滴。讓我每天分享近期所學所思所感,用幾分鐘時間,給大腦注入一點營養劑,就可以讓我們變得更通達事理人情,變得更聰明。


💡 本日新知:笨的人不知道自己笨不是他的錯,都是大腦惹的禍

本日推薦: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我可能錯了》

本日提問:下次遇到一知半解卻大放厥詞的人,你會怎麼做?


笨的人講話越大聲

鄧寧-克魯格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又稱鄧克效應(DK effect),直白一點或說井蛙現象,是一種認知偏誤。缺乏智識能力者大腦會製造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誤以為自己比旁人更懂更有思考能力。

美國康乃爾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大衛・鄧寧和賈斯汀・克魯格將之歸咎於元認知的缺失,造成能力低下者無法正確地認識到自己欠缺部分,反而是非常有才幹的人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如下圖所示,實驗結果證明,測驗成績較低的人會高估自己成績,成績越低與想像落差越大,反而測驗成績高的人會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好。

raw-image


然而在現今社會,一個人越自信,講話越擲地有聲,就能使人越信服。

「越是聰明的人,對於自己的看法就越缺乏自信;他們表現得越沒自信,就越不受到信任。而政治,是眾人之事。」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很魔幻的現象,常常看到沒讀多少書的網紅大肆批評或推崇某些事物,群眾便一窩蜂撻伐或跟風,專家學者出面澄清闢謠,提供多項證據,有時候還要被盲目的粉絲攻擊。專家學者所處的研究環境,周遭通常都是擁有相同智識水平的人,因此某些問題看法,在他眼裡是常態,是一般常識,若要提出新的見解,肯定要做足功課準備才敢發表,發言態度一定盡量保持溫良恭儉讓,避免被同溫層打臉攻擊。

但網紅不用,網紅說話大聲就贏了,自信就會產生聲量,就會產生信眾。

我們如何應對?

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個對事物一知半解,用自己的濾鏡看世界,卻大放厥詞還想說服你認同他的看法的人,要怎麼應對比較好呢?

A. 講話更大聲,更有自信的使他信服

B. 溫和理性,客觀分析說服他

C. 微笑點頭,快快結束話題離開

我會選C,我也推薦大家選C。

因為思考能力缺乏者,通常會對智性說服抱有敵意。並不是每個人都是菩薩,面對不理性的人還能如如不動,保持客觀冷靜。更何況,即使你客觀冷靜說理,對方也許只會繼續咆哮,質疑你憑什麼指指點點,跳針重複同樣問答輪迴,又或者是直接避而不談,離開現場。

人生苦短,把時間留給喜歡的人事物就好,所以我強烈推薦大家選C,不要浪費時間精神辯論下去。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是……你怎麼有辦法肯定,你不是那個智識較為低下,思考不全面的一方呢?

喔,親愛的,你不會知道,因為你的大腦總是喜歡讓你感覺良好

今天的知識達點滴就到這裡,我們明天見。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普信(男/女)的心理學解釋 ~ 鄧寧-克魯格效應「無知比知識更常孕育自信。(Ignorance more frequently begets confidence than does knowledge.)~出自 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所著的《人類起源》(The Descent of Man)一書中。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4-05
《聊心》05|喜歡與不喜歡都是心理認定,能跟不喜歡的人說話是修煉每個人心中都有特定討厭的特質,因此即便遇到不同的人,只要對方有這個特質,你潛意識可能就認定你不喜歡這個人,你跟對方說話時就會展現在你所有的行為上。 比如眼神、語氣。對方當然也會感覺到你的不友善,因此想要先釋放友善態度,就要在對話前心中先放下不喜歡的想法。 將自己的心境調整至一種無為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06
[心理] 我能當上心理師絕不僅因為我很努力  名校大學生交往指南 一、「我能考上名校是因為我自己很努力」:觀察名單 二、「我能考上名校不只是自己努力,家人提供支援也相當重要」:優秀,可深入交往 三、「我能考上名校,不只是自己家庭環境,成長過程中也有接觸各方的資源與幫助」:極品,趕快在一起 四、「我能考上名校是因為我很努力,其他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4-02-02
【心理文章】你真的能夠分辨貴東西嗎?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將一粒名貴朱古力和一粒普通朱古力放在面前,假設不預先告訴大家那粒是名貴朱古力,大家有信心能夠分辨出來嗎?」根據筆者經驗,不少朋友都相信自己味覺,十分自信地回答筆者:「一定可以,我怎會分不出m&m朱古力和Godiva朱古力呢?」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2009年,外國進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0-24
❤️❤️❤️運動能促進身體的健康、頭腦的聰明和心理的強壯每天伸展筋骨及跑步走路增強肌肉 能促進血液循環 也能增加自己的體力 促進身體的協調度、柔軟度、平衡感 體態也變得緊實美好 日常的舉手投足都會更於順暢敏捷 吃飯很有食慾 晚上睡覺會睡得很好   在學習任何項目 也能好好的專注的吸收與思考 觀察力、反應力、思考力 比沒
avatar
Baw24
2023-10-03
心理測驗,您在活動是哪種類型?喜好測驗 請根據您對以下活動的喜好程度,在每個問題後面選擇一個選項。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8-28
怕太貴賣不掉? 奢華產品定價心理學! 再貴也能賣行銷策略你看過Joeman奢華與平價滷肉飯對決了嗎? 為什麼一碗30元的滷肉飯,有人敢賣到610呢? 先來看看奢華滷肉飯的介紹 選用台灣黑毛豬,靠近臉頰的松坂肉,用鳳梨汁、大蒜、醬油醃漬一晚入味,並以八角、花椒、薑蒜與鮮甜蔬菜為底,將黑五花肉、帶皮豬頸肉+豬皮熬成滷汁,佐上滷黑毛豬肚與糖心蛋,再搭配日本越光
Thumbnail
avatar
EZ Make
2023-05-20
媽媽與她們的產地:25組媽媽類型的行為和心理解析,讀懂自己,就能為育兒及人際問題解套阿德勒曾經說過:「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作者說:「當我們遇到優缺點與自己相反的媽媽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讓我們成長的機會。」 媽媽不只是養育孩子的角色,而是一段尋找自己且邁向人際和諧的成長之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03
『我很好,謝謝您』。心理學人:當企圖自殺者做好了面對死亡的『情緒』準備,那就是道別的時刻了。文章摘要: 1️⃣ 企圖自殺者的認知準備與情緒準備是兩碼事 2️⃣ 瑞典學者對於自殺者生前語言與非語言線索的研究 3️⃣ 面對企圖自殺者,我們還得學習更直觀,更敏銳的評估 「自殺的認知想法」與「接受死亡的情緒」可能是兩碼事 認知的胡同(對自殺的想法) 情緒的接受(對死亡的接受) 參考資料: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2-03-25